EN
https://www.gov.cn/

民間投資提速還需再“清障”

2017-11-22 08: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清理相關政策法規、平等對待各類投資主體、制止各種清單之外違規收費行為……近日,工信部、發改委等16部門聯合印髮指導意見引導民營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提出一系列措施,破解制約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障礙。對此,專家指出,當前,民間投資活力的釋放依舊面臨著不少市場準入的隱性障礙以及稅收負擔、營商環境的問題,必須加大力度繼續“清障”,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持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增速回落有原因

在經歷了去年下半年以來連續6個月的大幅回升之後,最近4個月,民間投資增速出現了連續回落的情況。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1-10月份,民間固定資産投資31373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5.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0.6%,比1-9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高玉偉對本報記者分析,近期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響:首先是基數效應影響。去年下半年民間投資加快增長,較高的基數對這幾個月的數據産生了影響。其次是與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有關。由於民間投資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製造業領域,而傳統行業去産能加快推進,企業在這方面的投資意願明顯減弱。再者是民間投資發展仍有一些障礙,包括市場準入、融資方面的問題。

“關於民間投資目前的表現,應看到兩點:一是,最近幾個月增速的回落並非民間投資的特有情況,而是整體投資增速都在放緩,不宜將民間投資的問題放大;二是相較于去年,今年以來民間投資整體情況出現了明顯改善,增速大幅提高、結構更加優化,這是值得關注的好現象。”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政策紅利提信心

儘管增速有所放緩,但民間投資依舊呈現出了不少亮點。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相關鼓勵民間投資的文件陸續出臺和實施,有效改善了民營企業的投資環境,帶動基礎設施、社會領域、高技術産業等行業民間投資增速明顯提高。1-10月份,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17.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2個百分點;社會領域民間投資增長17.4%,提高7.4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民間投資增長19.2%,提高7.3個百分點。

“應該看到,政策紅利的釋放對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所起到的作用正加快顯現。”牛犁表示,而在繼續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中央也釋放了明確的信號,且態度非常堅決,這對於提振民間投資信心很有幫助。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業內人士指出,十八大以來,僅中央出臺的鼓勵民間投資的文件就有十多個,各個地方相關的支持政策則更多。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減少了市場準入障礙、降低了運營成本,如混改、PPP拓寬了民間投資可進入的領域,今年政府要給企業減負1萬億元,其中大部分都惠及民營企業。

政策落實需到位

“整體環境改善的同時,當前民間投資增長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和障礙,部分鼓勵民間投資的政策尚未落實到位,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一些壟斷行業市場開放度不夠,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存在,民間投資活力不強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觀。”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規劃所工業投資研究室主任謝振忠認為。

如何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牛犁指出,繼續“清障”是必然選擇。一方面,要加快破解制約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強對民營企業財産權的保護,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更加有效地降低企業稅費成本,健全人才激勵體系,加大金融、財稅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強化已有政策措施的落實與監督,減少優惠政策落實的程序,加大督查問責的力度。

“未來,民間投資增長前景依舊樂觀。從政策紅利釋放來看,一系列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政策若能得到有效落實,將支撐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企穩回升;從市場發展來看,今年以來,企業效益改善增強了企業家投資信心,同時,一部分投資先行指標增長加快,這些積極因素表明民間投資增長有進一步改觀的可能。”高玉偉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