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多式聯運降低物流成本超55億元

2017-11-24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多式聯運降低物流成本超55億元
交通部同時回應共享單車企業經營困難問題

記者23日從交通運輸部例行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多式聯運取得了初步成效,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完成250萬標箱,同比增長32%。

多式聯運有海鐵、公鐵、陸空相結合等多種模式。在多式聯運樞紐建設方面,目前,交通運輸部已對50余個具有多式聯運服務功能的物流園區給予了資金扶持。鐵路物流基地佈局進一步完善,已建成12個集裝箱中心站,8個內陸鐵路口岸,正在加快推進208個一、二級鐵路物流基地建設。全國70多個城市正在規劃建設一批具有多式聯運功能、口岸服務功能的內陸無水港,為多式聯運中轉和組織提供基礎平臺。

目前,全國43個規模以上港口建成了集疏運鐵路,沿海和內河主要港口鐵路進港率不斷提高,一半左右的重要港區接入了高等級公路。

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成效初顯。2016年,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改委聯合組織開展了多式聯運示範工程,第一批發佈了16個示範工程項目名單。今年11月初,又公佈了第二批30個示範工程項目名單。運行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第一批16個示範工程累計開通示範線路140余條,參加聯運的企業700余家,完成集裝箱多式聯運運量超過60萬標箱,降低能耗約40萬噸標準煤,降低社會物流成本超過55億元。

交通部新聞發言人還對有關共享單車企業經營狀況不佳的提問作出回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業態模式新、發展潛力大、市場競爭激烈,一些中、小型運營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沒有找到盈利模式,發展路徑不明確,經營效益不佳,失去造血功能,出現了經營困難,“最近一段時間已有多家企業相繼倒閉,個別企業也傳出用戶押金退出困難等情況。”

目前交通運輸部正在密切關注跟蹤有關情況,指導地方交通運輸部門聯合相關部門妥善應對處置,提前採取針對性措施,防止出現相關風險。此外,他們還會同國家發改委、住建部、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部門深入北京、廣州、成都、常州等城市,以及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和自行車製造企業等進行了調研,將會同有關部門系統分析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在共享單車指導意見頂層設計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措施。(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