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為中國企業走向歐洲搭建橋梁——訪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首席執行官吳江

2017-11-26 1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達佩斯11月26日電 專訪:為中國企業走向歐洲搭建橋梁——訪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首席執行官吳江

新華社記者 楊永前

作為中國在歐洲地區建設的首個商貿物流型境外經貿合作區,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為中國企業走進歐洲提供了展示平臺,搭建起了溝通的橋梁。“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園區一定會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發揮更大的作用。”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首席執行官吳江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吳江在匈牙利從事了20多年的商貿、物流工作。談及親身感受時,他不無感慨地告訴記者,過去,很多中國企業派人來匈牙利設點、註冊公司、進行運營,因為語言、法律、環境不熟,大部分時間花在跟會計師、律師和政府機構打交道上,真正投入業務上的精力和時間不足,經常是興衝衝地來、灰頭土臉地回去。

“此外,中東歐地區還有它自身的特點。”國家眾多,各國都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對企業來説,每個國家都去設點,那將面臨極高的成本。他認為,只有將中東歐地區看成一個整體,一個區域市場,才是解決之道。

2012年11月,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成立。它是以商品展覽展示、海外倉儲物流配送等為主要服務功能的“一帶一路”沿線境外合作區。目前,園區已建設完成位於布達佩斯的中國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切佩爾港物流園,以及位於德國的不萊梅港物流園。據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已入駐企業151家。

通過中國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兩個物流園,園區集商品展示、運輸、倉儲、集散、配送、信息處理、流通加工等功能為一體,初步形成覆蓋歐洲的快捷、便利的配送網絡體系,並逐步建立起以現代物流配送中心和高效信息管理系統為支撐的商貿物流型園區雛形。

“中國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就是一個商貿平臺,它搭建了一座橋梁,促成本地企業跟中國企業‘聯姻’。”吳江説,通過舉辦展會和推介會,展示中心幫助企業介紹客戶,在短期展會結束後還舉辦常年展,不斷地給企業介紹合作夥伴。他介紹説,山東的博勝動力公司就是在展會上找到了捷克代理,後來在捷克設立了分公司。雷士照明公司和當地合作夥伴的關係也是在展會上建立起來的。

“當地企業熟悉本國和周邊國家環境,有現成的銷售渠道,在品牌打造方面也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吳江説。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鋪開,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無疑將發揮更多作用。“隨著中歐班列和中歐陸海快線的開通,感覺中東歐地區變成了一個‘內陸港’,這對商貿物流業産生很大影響,也帶來了很多商機。”吳江説,“以前,‘一帶一路’的各種好處是從媒體上看到的,現在我們在日常的經營中生活中就能體會到它帶來的好處。”

他説,今年,切佩爾港物流園乃至匈牙利整個市場的物流量都快速增長。“我們物流園下轄的卡車公司運量達到了極限,不得不租別人的卡車。……‘湘歐快線’自半年前開通長沙至布達佩斯班列後,班班爆倉。”吳江興奮地告訴記者。

“我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一定會越辦越好,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發揮更大的作用。”吳江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