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檔案局:“大數據”時代
我國檔案工作要加快轉型升級

2017-12-27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姜瀟)“近年來,隨著網絡和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檔案工作也在面臨一場深刻變革。”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在27日在京召開的全國檔案局長館長會議上表示,我國檔案工作要應勢而動、乘勢而為,加快轉型升級,逐步實現以信息化為核心的檔案管理現代化。

李明華表示,抓好戰略轉型,首先要充分了解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特別是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以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發展規劃,研究檔案工作如何在工作模式、基礎設施、法規政策、標準規範等方面與之對接。目前,國家檔案局正在推進數字檔案館(室)建設,在試點的基礎上推進電子文件歸檔、電子檔案移交接收和長期保存等工作,並取得積極進展。

據介紹,2017年我國檔案信息化建設明顯加快。目前,全國已有16家單位的數字檔案館系統通過了國家示範數字檔案館測試,4家單位通過了國家示範數字檔案室評價。在檔案數字化建設方面,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數字化工作成效顯著,各級檔案館數字檔案資源的比例均有大幅提高,全國數字化檔案資源達2243萬GB,數字化全文識別取得重要進展。

“同時,仍有不少省級檔案部門沒有按計劃接入國家電子政務內網,仍有很多信息系統在‘孤立運行’。”李明華説,下一步,要逐步實現檔案部門與其他部門之間的互聯互通,逐步實現由政務信息的互通到業務數據的互通再到檔案數據的互通,最終實現對包括政務信息、業務數據等在內的各類電子文件的在線歸檔、在線移交接收、在線利用,徹底打破檔案部門“信息孤島”的狀態。

“檔案科研要把推動檔案工作轉型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加強規劃,整合資源,集中攻關,形成一批優秀的創新型、實用型科技成果,加速成果轉化,創新推廣方式,為檔案工作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李明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