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長:寫好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
“奮進之筆”

2017-12-29 19:5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陳寶生在直屬高校諮詢會上強調
寫好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奮進之筆”

日前,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七次全體會議總結講話時強調,高等教育工作要全面進入十九大的時間頻道、思想頻道和行動頻道,精心設計好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施工圖”,抓質量、抓公平、抓改革、抓開放,建設一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桿大學,建好教師、管理人員、領導幹部三支隊伍,寫好高等教育“奮進之筆”,開闢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新境界。

陳寶生指出,黨的十九大閉幕後,教育戰線學習貫徹熱潮持續不斷。今後一段時期,高教戰線要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自覺對照歷史方位學,對照主要矛盾學,對照奮鬥目標學,對照階段任務學,對照國際坐標學,將學習貫徹引向深入、紮實推進。一是形成規模效應。儘快以成規模、大劑量地輸入來推進學習,切實佔領陣地、教育學生、推動工作。二是強化精準要求。全面、準確、科學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和核心要義,在教學中精準解讀、精準宣傳。三是踐行融合式貫徹。以思政課為主體,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教育思想的任務覆蓋各個學科。學習貫徹要和學科建設結合起來,改變機械式拼接傾向。四是推進深層次結合。將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巡視整改、日常工作深度結合,使之成為高校領導班子的基本任務、高校領導幹部的基本功。

陳寶生強調,推進高等教育工作要把握五個重點。一是實現高質量發展。要牢牢抓住質量這個“綱”,推動高等教育實現從大規模高速度擴張向高質量內涵式發展轉變,力爭在形成規則體系、完成流程再造、建立中國特色標準這三個方面有所突破。二是明確發展路徑。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推動高等教育沿著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從大不大到強不強這兩條路徑發展。三是科學判斷形勢。要學會短期看機遇、中期看挑戰、長期看趨勢、國內看變化、國際看格局,通過世情、國情、輿情來正確認識和準確判斷教育形勢。四是積極應對熱點。對高等教育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要高度關注,多投精力、保持定力、超前應對。五是掌握科學方法。要把政治放在首位,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注重統籌兼顧,善於狠抓落實,加強大數據應用,用好管好幹部,交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得意之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