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求是》刊登工信部部長苗圩專訪:
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製造強國戰略

2018-01-03 08:38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求是》2018年第1期刊登了對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黨組書記苗圩的專訪。全文如下:

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描繪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判斷。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既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支撐,也是高質量發展階段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的關鍵。我們應該如何認識製造業,如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就此相關問題,我們對苗圩同志進行了訪談。

記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製造業始終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戰場。請您談談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我國製造業肩負著怎樣的新使命?

苗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和任務。面對新時代新目標新要求,製造業所承擔的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製造業是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的主導力量,也是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體現。從全球範圍看,發達國家也常被稱為工業化國家,説明現代化與工業化密不可分。國際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重新聚焦實體經濟,紛紛實施“再工業化”戰略,加強對先進製造業的前瞻性佈局,在人工智慧、增材製造、新材料等新興領域加快部署,謀求佔領全球産業競爭戰略制高點。反觀一些發展中國家,在工業化中後期由於未能堅持發展製造業,現代化進程嚴重受阻。這些經驗和教訓表明,製造業始終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所在。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製造業經過幾十年的持續快速發展,建成了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製造體系,規模躍居世界第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支撐我國實現了從貧窮落後的農業國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經濟大國的轉變。在新時代,要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發展仍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領域。製造業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不僅體現在直接創造了多少經濟價值,更體現在對創新活動和高端要素的承載作用,對經濟結構優化的帶動作用,以及對國民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長效驅動作用上。在高質量發展階段,製造業必須以創新驅動發展為根本路徑,努力實現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工業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只有工業強才能實現國家強。隨著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各行業對裝備升級的需求、人民群眾對消費品質量和安全的需求、國防建設對裝備保障的需求,都要求有更先進更強大的製造業作支撐。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製造業,是提升我國綜合國力、保障國家安全、建設世界強國的必由之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嶄新歷史時期,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發展製造業,紮實推進製造強國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格局深刻調整的歷史性機遇,提出製造強國戰略並制定了《中國製造2025》。《中國製造2025》的深入實施必將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産生深遠影響。請您談談《中國製造2025》實施情況以及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效。

苗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球視野和戰略眼光,立足治國理政全局,提出實施製造強國戰略。作為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確定了“三步走”的戰略目標,自2015年發佈實施以來,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製造強國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一是製造業新動能培育取得新進展。深入推進製造業創新體系建設,國家和省兩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持續實施工業強基工程,一批“卡脖子”問題得到解決。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關鍵産品和裝備智慧化步伐明顯加快。綠色製造廣泛開展,重點行業能耗水平和污染排放強度持續下降。高端裝備創新發展,一批標誌性成果不斷涌現。

二是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高新技術産業和傳統産業不是截然分開的,傳統産業經過改造提升也可以轉化為高新技術産業。通過完善技改升級政策措施,企業産業技術水平和先進産能比重不斷提高,近兩年來技改投資在工業投資中佔比40%以上。利用綜合性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退出成效明顯,兩年來共化解鋼鐵過剩産能1.15億噸以上,“地條鋼”産能全部出清,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一大批過剩産能也已化解。

三是製造業與信息技術融合發展邁上新臺階。國務院先後印發了《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等指導性文件,通過政策引導和各方努力,互聯網技術已廣泛融入製造業企業研發設計生産等各環節,一批面向行業和細分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加快培育,製造業“雙創”平臺建設加快推進。

四是製造業發展環境有了新改善。編制發佈《中國製造2025》“1+X”規劃體系及配套政策,各地方政府也結合實際制定了貫徹實施方案和行動綱要,基本形成了橫向聯動、縱向貫通、各方協同的製造業政策體系。統籌區域佈局,通過制定發佈《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推動形成差異化發展新格局。針對困擾企業的成本負擔問題,推出多項降本增效措施,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競爭力。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提高我國製造業的發展質量,面臨哪些主要問題和挑戰,您怎麼看這些問題和挑戰?

苗圩:近年來,我國製造業供需結構性失衡問題比較突出,低端供給過剩、高端供給不足,在一些行業存在産能嚴重過剩的同時,大量關鍵裝備、核心技術和高端産品還不能滿足需求。這已成為影響製造業發展的主要矛盾,背後則反映了我國製造業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創新能力整體偏弱,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尚不完善,産業共性技術的研發和産業化主體缺失等問題突出;二是基礎配套能力不足,先進工藝、技術標準和知識産權保護等基礎能力較為薄弱,關鍵材料、核心零部件成為瓶頸,嚴重制約了整機和系統的集成能力;三是部分領域産品質量可靠性亟待提升,突出體現在産品可靠性、穩定性和一致性等方面;四是品牌建設滯後,産品檔次不高,缺少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和領軍型企業。

儘管面臨這些困難和挑戰,但我國製造業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製造業轉型發展擁有廣闊空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關鍵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要立足自身、放眼長遠,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我們要按照這些指示要求,增強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加快製造業實現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記者: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正在迎來一場新科技革命和新産業變革,這對中國製造業發展有什麼影響?

苗圩:縱觀世界歷史,每一次工業革命在推動社會生産力大躍升、人類文明大進步的同時,也使全球競爭格局發生深刻改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誰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機遇,誰就將發展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近代以來,由於歷史原因,我國曾屢次與工業革命失之交臂,錯失了發展良機。當前,全球正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這一輪變革是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孕育興起的,其速度、廣度、深度前所未有。一些重大顛覆性技術創新正在創造新産業新業態,信息技術、生物技術、製造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廣泛滲透到各個領域,帶動了以綠色、智慧、融合為特徵的群體性重大技術變革。其中,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製造技術融合創新持續深入,對製造業生産方式、組織管理形式和發展模式帶來革命性影響。

經過長期積累,我國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一些重要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特別是信息通信技術迅猛發展,我國數字經濟加速成長,融合領域不斷拓展,不僅為孕育新興産業提供了沃土,也為傳統産業效率提升和結構優化提供了新動力。更重要的是,我國已形成完備的産業體系和堅實的製造基礎,擁有吸收新技術的巨大國內市場,具有抓住這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的産業基礎條件和廣闊需求空間。我們將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鞏固和發展我國製造業的既有優勢,加速實現製造業轉型升級,加快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記者:前面您談到當前我國製造業發展面臨不少困難,您認為造成這些問題的癥結在哪,今後改革的著力點是什麼?

苗圩:當前制約我國製造業發展的很多問題,主要癥結仍然是體制機制方面的障礙。破解這些深層次發展難題,關鍵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在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政府要在彌補市場失靈、優化産業結構、維護産業安全、促進公平競爭等重點方面更好發揮作用。

一是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要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持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做到該放則放、放而到位、管而有效。落實企業投資主體地位,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保障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完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對新技術新業態採取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建立健全優勝劣汰市場化退出機制,切實保障企業依法實現關閉或破産,加快處置低效無效資産,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二是積極推進要素市場改革。要加快生産要素市場化改革步伐,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健全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大力發展産業鏈融資,鼓勵引導服務於製造業的金融創新,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積極培育新要素資源,清理制約人才、技術、數據等要素自由流動的制度障礙,充分發揮市場機制放大社會生産力的乘數效應。特別是結合大數據戰略,按照數據開放、市場主導的原則,制定數據資源確權、開放、流通、交易相關制度,打破信息壁壘、推動信息共享,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

三是重點改善創新薄弱領域和環節。要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知識産權保護、擴大新技術新産品市場空間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有利於創新的制度環境。重點是優化政府對創新支持的作用機制和作用方式。比如,通過設立中國製造2025産業發展基金,聚焦製造業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領域,以財政資金為引導,帶動社會資本投入。再比如,針對産業共性技術缺失的問題,我們推動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以市場化為原則,建立了“公司+聯盟”“小核心+大協作”的組織架構,在技術與資本結合、知識産權共享、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取得了初步成效。未來,我們可以因勢利導,在體制機制上進行更多嘗試。

記者:推進製造強國建設任重而道遠。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戰略部署,請您談談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推進製造強國建設的主要措施。

苗圩:製造強國建設是一個長期過程。製造強國建設“三步走”戰略目標,既是支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時間表,也是任務書。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製造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要促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加快建立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建成一批高水平製造業創新中心。突出應用牽引,推動産業上下游協同。持續推進技術改造升級,全面提升産品技術、工藝裝備、能效環保水平,實現重點領域向中高端的群體性突破。

要強基礎。夯實製造之基,不僅關乎一國製造的品質,更決定著製造業發展的潛力。要持續推進工業強基工程,突破重點領域發展的基礎瓶頸。要把質量品牌作為製造強國建設的生命線,持續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加快提升中國製造的價值內涵與國際聲譽。

要促融合。構建産業競爭新優勢,必須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要把握智慧製造主攻方向,支持企業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要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積極培育基於互聯網的個性化定制、在線增值服務、分享製造、眾包設計等新型製造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要抓示範。“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是推動規劃全面落地的重要抓手。要高標準創建,動態化管理,探索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新模式。要將示範區建設與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更好結合起來,形成若干有較強影響力的協同創新高地和優勢突出的世界先進製造業集群。

要育人才。人才是製造強國建設的關鍵。要以先進製造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加快培養和引進一批專業技術人才、經營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領軍人才,積極探索産教融合人才培養新模式。要不斷健全培育企業家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制度措施,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