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2017年商標權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2018-01-10 09:31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商標權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1月至11月共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2.1萬件

記者日前從工商總局商標局獲悉,2017年全系統以遏制商標惡意搶注、打擊商標侵權為工作重點,深入推進商標行政保護工作,為商標品牌競爭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2017年1月至11月,全系統共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2.1萬件,涉案金額2.73億元,罰沒金額3.65億元。

商標局積極推進商標監管保護關口前移,通過優化審查分文流程,對典型惡意申請類型及相關案例進行梳理、匯總,採取提前審查、並案集中審查和從嚴適用法律等措施。在審查環節,對認定具有明顯主觀惡意的商標申請從嚴審查,主動予以駁回;在異議審理環節,堅決遏制違反誠實信用原則的惡意註冊行為。截至目前,商標局已駁回一批惡意註冊申請,産生較強示範效應,有力遏制了各類商標惡意搶注行為。

2017年,商標局加強對地方商標行政執法工作的指導,推動商標工作重點向註冊確權與保護維權並重轉變。各地依法加強商標行政執法,加大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一是加強商標案件請示批復和轉辦工作,確保案件及時、依法處理。二是強化對重點案件辦理的組織協調,形成打擊商標侵權工作合力。三是推動商標行政執法跨區域協作,著力提升商標權保護工作效能。四是加大對商標代理機構的監管力度,進一步規範代理市場秩序。

在此基礎上,全系統自2017年9月起開展了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加大對商標侵權案件的源頭追溯力度,對商標侵權商品生産、銷售及註冊商標標識製造等環節開展全鏈條打擊。總局專門發出了關於印發《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各地按照總局通知要求,採取走訪、召開會議、座談等多種方式,全方位收集本省企業跨省重大商標侵權案件線索,共報送跨省重大商標侵權案件線索2000余條。截至目前,商標局已將案件線索轉發相關涉案省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督促各地集中開展案件查辦工作。(李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