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桑吉”輪船體仍在燃燒 未發生大面積溢油——交通運輸部介紹還原事發場景

2018-01-10 20: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桑吉”輪船體仍在燃燒 未發生大面積溢油——交通運輸部介紹還原事發場景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6日發生的長江口兩船碰撞事故至今已經4天,“桑吉”輪船體仍在燃燒,最新救援情況如何?船上載的凝析油是否對周圍的環境造成污染?交通運輸部介紹還原了事發場景及救援情況。

還原事發場景

截至10日7時,“桑吉”輪船體仍在燃燒,船上火勢較前一晚無明顯變化,船體漂移至碰撞位置東南方向約65海裏處。

1月6日20時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發生碰撞,導致“桑吉”輪全船失火。

交通運輸部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指揮協調處處長王洪涌給記者介紹了事發場景。

1月6日20時許,上海搜救中心接到“桑吉”輪所屬公司的報警,要求救援。通過查詢“桑吉”輪AIS信號,查到該船從伊朗出發,目的港韓國,事發時經過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

交通運輸部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通過與韓國海上搜救中心聯絡,獲知了該船的具體信息: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隸屬伊朗光輝海運有限公司,船長274米,載凝析油約13.6萬噸,由伊朗駛往韓國,船上32人,其中伊朗籍30人,孟加拉國籍2人,事發後處於失聯狀態。

與此同時,中國海上搜救中心與“長峰水晶”輪所屬公司取得聯絡,確認現場發生碰撞事故,船上21人逃生時被過往漁船救起。東海救101輪與船員取得聯絡,將21名船員全部接上救援船隻。從船員口中得知,事故發生時,“桑吉”輪已經失火,火勢燃及“長峰水晶”輪,船員在緊急逃生時,船上主機沒有關閉,處於無人駕駛的失控狀態。“長峰水晶”輪四萬總噸,船長225米,隨時可能撞上事發水域過往船隻,情況萬分危急。

在船舶動力漂浮狀態下,登船極為困難。直至7日8時,3名船員通過專業救助船登上“長峰水晶”輪後,迅速關閉主機,撲滅明火。

救援船隻趕到事發現場時,“桑吉”輪全船被火焰包圍,右舷海面被火包圍,人員無法靠近。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立即組織專家評估滅火作業。

8日10時44分,東海救117輪發現,在“桑吉”輪西北方向兩海裏處,發現一具遺體,疑似失事船員。難船上救生艇有釋放的痕跡。

當前首要任務是搜救

10日上午10時10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派員乘中國海監飛機“B3837”趕赴現場開展搜尋並查看現場情況。11時10分至13時30分,“深潛”號與“東海救101”輪先後抵近難船開始實施噴灑泡沫滅火作業,未取得預期效果。13時35分,難船再次發生燃爆,火勢加大,現場救援後撤,作業暫停。

10日12時30分,日本海警“KOSHIKI”輪抵達現場並與我國指揮船“海巡01”輪建立聯絡。“海巡01”輪在現場開展指揮工作,組織無關船舶遠離現場,確保不發生次生事故。

“當前首要任務還是搜救,現場救援力量只增不減。”王洪涌説。

交通運輸部繼續全力組織開展搜救工作,現場指揮船“海巡01”輪組織13艘搜救船舶以“桑吉”輪為搜尋基點,繼續不間斷搜尋失蹤船員。“海巡11”輪從青島啟航,預計10日晚抵達現場。截至10日下午,韓國兩艘海警船、日本一艘海警船、一架固定翼飛機,過往4艘商船,六七艘漁船共同參與搜救。

目前,搜救現場天氣情況為陰、西北風7級、浪高3米。預計冷空氣造成的海上大風將於10日夜間逐漸減弱,11日白天風力減小至5至6級。

10日12時30分,“長峰水晶”輪已靠妥浙江舟山老塘山碼頭,後續將進入海事事故調查新階段。

目前海面沒有發現大面積溢油

“桑吉”輪事發時裝載13.6萬噸凝析油,目前海面沒有發現大面積溢油。難船一直在燃燒,一旦發生泄漏,對周圍的海面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對環境污染的危害程度如何?

中海油能源發展安全環保公司高級工程師安偉説,凝析油密度、黏度非常小,而且極易揮發,所以進入到水面以後,會漂浮在水面上進行快速揮發。

國內外研究表明,凝析油在5小時左右揮發量達99%,24小時之內,幾乎完全揮發,在海面上殘留的油污量非常少。萬一發生泄漏,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影響,相比原油泄漏,影響會小很多。

“假如在事故現場當前的位置泄漏,根據我們的漂移預測,主要的漂移方向偏東南,短時期內登陸的風險非常小。”安偉説。

安偉介紹,一旦發生泄漏,要採取應急處置。首先要確保現場安全的情況下劃定爆炸的範圍、等級,對現場的搜救人員做好人身防護。在處置方面,吸浮液等材料回收效率非常低,最好是讓其自然蒸發,加速揮發和消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