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單車大數據開放,
能否實現政府和企業共享共治?

2018-01-18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共享單車大數據開放,能否實現政府和企業共享共治?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丁靜

共享單車在如火如荼的發展中,給百姓帶來了出行便捷,也必須面對城市治理的難題。如何通過精細化調度、人工干預,把有限的單車放到最需要的位置,這是城市治理的難題,也是整個共享單車行業面臨的問題。日前,ofo小黃車開放“奇點城市慢行交通大數據平臺”,這是首家共享單車企業將數據平臺向政府開放,以期實現政府和企業共享共治。

連接1000萬輛單車及2億用戶

“通過開放奇點城市慢行交通大數據平臺,我們將毫無保留地提供包括單車的數量分佈、出行熱力分析等詳細信息。”ofo小黃車總裁戴威説,平臺將向政府主管部門透明開放,以配合和支持政府對共享單車行業的科學管理。

據介紹,ofo奇點平臺首批將與全國20多個城市簽署協議,城市管理人員可以通過相應的密碼,直接登錄平臺查看數據。未來這一平臺將對全國超過200個城市進行全面開放。

目前,ofo小黃車日訂單已經達到3200萬次。通過這一平臺,政府管理部門可以實時察看到城市每一個角落的車輛數量、流動狀態,還能為城市的交通體系規劃提出現實可行的數據依據。

ofo大數據負責人邵毅介紹,奇點系統以“人、車、地點”為核心,連接了ofo在全球超250個城市的1000萬輛單車及2億用戶。奇點擁有每個城市的全貌數據,峰值時大數據集群每秒處理近2000萬數據,每日流轉數據超40TB,龐大的數據體量和強大的計算能力使得大數據系統未來在共享單車運營、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中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數據開放的首要功能是實時監管

企業的數據開放能起到什麼作用?戴威説,奇點系統平臺有三大功能。首要的功能是對車輛實時監管,讓政府清清楚楚看到每一輛車,對車輛實時監管。比如企業在哪些城市提供了共享單車服務,不同城市的騎行時長和里程排名,用戶的年齡分佈、性別等情況。

“ofo把城市劃分成非常多、非常小的網格,每個網格的面積多少,每個網格有多少輛車,同時把網格的管理信息向政府開放。”戴威説。

在很多城市,大量的共享單車堆積是個大問題,對市容市貌造成一定的影響。戴威説,第二個功能是實現車輛堆積的自動管控。

通過實時監管,知道每一輛車在什麼位置,算出最大能容納多少輛車。當車輛堆積的數目遠高於實際容納數目,可以自動反饋給最近的站點管理員,通過車輛調度有效降低堆積的情況。

第三大功能是智慧慢行系統的交通規劃。“通過大數據反映的用戶騎行軌跡,我們願意將這樣的數據和市政設計部門共享,使城市交通出行規劃更合理。”戴威説,比如杭州下沙,大量的共享單車出行需求是縱向的,但是目前這裡的公交線路大多是橫向的。

在智慧停車方面,如何停放共享單車,不影響市容市貌,這是需要企業配合政府一起來解決的事情。“用戶停車的位置反映了停車的需求,把這個數據提供給政府,分析在什麼區域有多少停車需求,可以根據這一信息去劃定相應的停車區域。”戴威説。

為政府提供科學精準的決策參考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發佈的2017年度共享單車出行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共享單車總投放量超過了2000萬輛。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共享出行分會常務副會長張暖表示,共享單車企業能夠開放大數據平臺,將提升共享單車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有效服務於城市交通規劃、路網監控和運行調度等精細化管理工作,為政府提供科學精準的決策參考。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説,以前是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進行城市治理,現在有了大數據支撐,可以一目了然,把握共享單車的出行規律,更好地服務於城市治理。

“共享經濟實際上就是誠信經濟,如果沒有誠信體系,陌生的東西怎麼能交給陌生人用,怎麼去使用陌生人的東西呢?”張新紅表示,政府和企業之間實現大數據的共享共治,才能更好地建立起信用體系,這是共享經濟的發展基礎。

ofo小黃車副總裁馬野銘説,企業既是數據的提供者也是數據的需求方,在保護企業數據財産權的情況下,通過數據開放使數據活起來,才能實現大數據價值最大化,也希望能有一個綜合性的數據平臺來進行打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