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試點基層建立審批“證照庫”和“數據池”

2018-01-21 15: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1日電(李榮 袁昭宇)上海正在基層試點建立用於行政審批的“證照庫”和“數據池”,減少企業提供各種證明材料的麻煩。上海市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新近宣佈,今年年內行政性審查、審批事項全部實現“網上預審+當場辦結”,技術性審查、審批事項全部實現“提前服務+一次辦成”。

據上海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宋開成介紹,申請辦理證照過程中,最常見的是要求申請人提供各種證明材料。單就為了獲得證明材料,辦事人員就要專門去跑相關部門。

為了減少“開證明”給企業帶來的麻煩,上海徐匯已率先將審批中涉及的各類證、照,全部輸進“證照庫”,以後企業辦事人員再來辦理相關行政審批事項時,只要“庫”裏搜尋得到的,申辦人員就不用再提供證明了。

此外,上海徐匯還建立了“數據池”,有利於各部門之間的信息互認和共享。目前,各部門輸入到區法人庫的各項審批辦件信息已達154萬件。審批工作人員説,有了信息互認和共享機制,企業申辦審批事項,會感覺越辦越方便。只要是以前有過記錄的申辦材料,“到池子裏撈一撈就有了”。目前,上海徐匯已有107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了全流程網上辦理,到今年年底,將覆蓋到95%區級政府層面的企業審批事項。

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鄭怡表示,行政審批正在進一步實現標準化,向申請人提供“材料清單”。以前政府部門為了給自己“留後路”,往往會在行政審批規則中寫上“以及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等兜底條款,如今“一窗通辦”綜合窗口所涉及的130項審批事項中的這類兜底條款已全部取消,只要提交材料清單上列出的材料,服務窗口都要予以接受和辦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