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2018-01-26 09: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工商總局等27個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 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的指導意見》,發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提振消費者信心的有力信號。

當前,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對於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近年來,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日益完善,工作力度不斷增強,消費者維權意識逐步提升,消費環境持續改善,但與人們的期待和要求還有差距。特別是在共享單車、互聯網金融等新興消費領域,職能部門之間信息共享不充分、執法手段相對滯後等問題普遍存在,讓消費者不敢放心消費。

過去,消費者權益保護主要是工商系統12315、中消協等部門的任務,其他部門只是按照自己的職能範圍協同處理,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消費者投訴被“踢皮球”。例如,旅遊時吃海鮮被宰,有的説去找市場監管部門,有的説要找旅遊局,還有的説要找物價局,讓消費者摸不著門。

這表明,面對跨區域、跨時間、跨線上線下的新興消費業態,傳統監管方式已經很難適應,更不是單一某個部門就能管得住、管得好的。因此,在相關職能部門之間建立健全消費維權工作信息共享、協同配合、聯動響應的協作機制,形成消費維權的合力至關重要。

建立協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需要各部門根據法律法規,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及時受理和依法處理消費者訴求。另一方面還要加快各部門、各行業之間消費維權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社會信用約束和聯合懲戒機制,實現“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此次27個部門能聯合起來保護消費者權益,是推廣“一網通、一網管”的成果。有了打通各部門信息的政務網絡,消費投訴可以自動推送物價局、食藥監局、旅遊局等部門,部門認領後,處理完畢還有結果反饋,如果有相關行政處罰,信息會自動上傳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從而讓消費者更加便捷地完成消費維權。(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