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延安:發現4500年前遺址 改寫建城歷史

2018-01-26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記者 付瑞霞)記者從陜西省文物局了解到,經過持續兩年的考古發掘,考古工作者在延安市寶塔區蘆山峁遺址發現了房址、灶址、夯土城墻等遺跡,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文物。此次考古發現蘆山峁遺址屬龍山時代,距今約4500年,將延安的築城史至少向前推了2300年。

蘆山峁遺址位於延安市寶塔區李渠鎮蘆山峁村西北側的梁峁上,西鄰延河支流陳團溝、新堯溝兩條河溝,整體地形呈“山”字形,分佈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屬於超大型史前聚落遺址。

從遺址出土的雙耳罐、單把鬲等陶器的形制特徵判斷,蘆山峁遺址中晚期的文化面貌與關中地區客省莊文化、隴東地區的齊家文化均有相似之處,年代相近,同屬龍山時代,距今約4500年。

2017年,考古工作者對遺址內的一號小城進行了發掘,目前已經全面揭露出南城墻和西城墻,在西南角發現墻體內有用玉刀奠基的現象,同時,在發掘出的一排房址中,也在墻體底部發現有用玉斧奠基的現象。

“蘆山峁遺址的核心區域,有三座大型建築,排列有序,顯然不是一般居民的住屋,房址附近發現的筒瓦、板瓦等建築材料,目前也僅見於山西省陶寺遺址宮殿區等高等級的區域,加之墻內外發現的各類動物奠基遺跡,説明這些大型建築有原始殿堂的性質,具備中國最早宮城的雛形。”延安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杜林淵教授説,在歷史上,延安有明確文獻記載的最早築城時間為秦漢時期,距今約2200年,而此次考古發現的蘆山峁遺址最早年代為距今約4500年,將延安的築城史至少向前推了2300年,改寫了延安的建城歷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