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7年民政事業改革發展
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02-01 14:1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介紹2017年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很高興請來了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先生,請他介紹民政事業改革發展的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先生,副部長高曉兵女士,下面先請黃部長作介紹。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中國網 宗超 攝

【民政部部長 黃樹賢】尊敬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記者朋友們:

我很高興參加國新辦舉辦的全國兩會民政專場新聞發佈會,非常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民政工作的關注和支持。我首先向大家通報一下2017年民政工作的情況。

2017年是我國發展具有劃時代、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民政事業發展極為重要和具有變革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以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並抓好大會精神的學習貫徹為主線,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狠抓全面從嚴治黨,紮實推進民政事業改革創新,大力加強基層民政工作和機關基礎工作,民政事業得到新發展,民政部門發生新變化,民政隊伍呈現新面貌。

一、堅持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思想、指導實踐。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直屬機關單位組織全員培訓,邀請中央宣講團到部機關宣講,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宣傳;選派32個工作組,由部黨組成員和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到各個省份,下基層、進社區、入機構、訪群眾,廣泛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國民政系統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我們全面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編印《習近平關於民生民政工作論述摘編》,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河北省民政廳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國民政系統樹立“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各級民政部門“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民政系統的向心力、凝聚力顯著增強。

二、狠抓工作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民政工作重要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高度重視民生民政工作。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領導同志多次對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對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等24項民政工作作出部署。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民政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和新的突破。目前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全國城鄉低保平均標準較上年分別增長9.4%和14.9%。全國所有縣(市、區)建立政府負責人牽頭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大幅提高災害應急救助、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和因災遇難人員家屬撫慰金的中央補助標準,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17次,幫助地方緊急轉移安置500余萬人,實施冬春救助5100余萬人,有效應對各種重特大自然災害,全面完成2016年因洪澇災害倒損民房恢復重建任務。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全面實施,分別惠及1000多萬殘疾人。農村留守兒童“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紮實推進,幫助76萬名無人監護的農村留守兒童落實監護措施、18萬名無戶籍農村留守兒童登記落戶、1.6萬名失輟學農村留守兒童返校複學。養老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全國民辦養老機構同比增長7.8%,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和互助型養老設施同比分別增長41.3%和22.9%。

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全面啟動,4萬餘家養老院得到排查整治,養老服務設施和服務質量明顯改善。城鄉社區治理水平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村霸”整治工作紮實推進,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特別法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全面啟動,全國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達到16.4萬個。全國性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實現“兩個全覆蓋”。社會組織涉企收費得到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試點改革任務完成過半,引導社會組織在經濟社會建設和脫貧攻堅中發揮積極作用。強力推進退役士兵安置政策落實,幫助退役士兵解決實際困難,退役士兵合法權益得到有力維護。行政區劃調整穩妥推進,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累計普查地名1400萬條。對全國救助和托養機構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實施“寒冬送溫暖”專項行動,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300多萬人次。

三、推進改革創新,民政事業發展活力顯著增強。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緊緊依靠黨委和政府領導,強化部門協調機製作用,爭取相關部門支持,發揮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作用,鼓勵各地先行先試,尊重基層和群眾的首創精神,以改革的理念和創新的思維破解工作中的難題,補齊短板、增強活力。大力推進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居家養老、“救急難”、康復輔助器具産業、未成年人保護、社區治理等方面改革試點。指導各地因地制宜開展改革試驗,在健全民生兜底保障機制、引入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救災、運用市場資源大力發展養老服務産業、廣泛開展城鄉社區協商、創新退役軍人服務機制等方面進行有效探索。

四、加強基層基礎,基層民政和機關基礎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加強基層、狠抓落實的重要思想,組織32個工作組、170多名部機關幹部,按照“蹲點鄉、抓住縣、聯絡省”的工作方式,對口各個省份開展工作,指導所有省份普遍加強了基層民政工作,全面推進年度重點工作落地,暢通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最後一公里”。明確“職責準、責任清、情況明、作風實、質量高、內務好”的要求,全面加強民政部機關基礎工作,機關面貌煥然一新,工作質量和效率明顯提升。

五、全面從嚴治黨,民政部門面貌發生新變化。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修訂完善了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建領導小組工作規則、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具體措施、巡視工作辦法等方面的制度,全面加強部黨組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紮實推進巡視整改,開展首輪內部巡視,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支持紀檢部門嚴格監督執紀問責,民政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全面加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幹事創業氛圍加快形成。

2018年,我們將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大力推進民政事業改革創新,持續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奮力譜寫新時代民政工作新篇章。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我和兩位副部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謝謝黃部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先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請問黃部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要三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也知道民政部是肩負著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可以説這個責任非常重。剛才黃部長也提到,所有縣的農村低保都已經達到或者超過了國家扶貧標準,未來在農村低保和社會救助方面,特別是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民政部會有哪些具體新舉措?

【黃樹賢】請高部長回答這個問題。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民政部副部長 高曉兵】我非常樂意回答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脫貧攻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十分重要的戰略部署,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過程中,民政部門承擔的是兜底保障這樣一個十分重要的責任。我們從三個方面來展開:

首先,保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底線。剛才黃部長也給大家介紹了,現在所有縣(市、區)都已經在低保標準上達到了或者超過了扶貧標準。同時,我們對低保家庭當中的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眾還適度地提高了低保金。僅2017年各級財政支出的資金就達到了2304億元。

第二,做好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的關愛保護工作。做好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的關愛保護,也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民政部門的一項新任務。民政部門報請國務院出臺或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留守兒童、困境兒童、農村留守老人關愛保護的相關政策措施,落實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積極推進殘疾人的社會救助。

第三,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大家可能都知道,在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有76萬,這當中慈善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僅2017年,他們接受的社會捐助在500億元以上,是政府救助的補充力量,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兜底力量,民政部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號召全國性和省級的社會組織帶頭,重點參與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易地搬遷等工作,部署全國性的社會組織參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

下一步,民政部將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紮實做好民政領域的脫貧攻堅工作,不遺餘力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一是聚焦“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更具針對性地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資金、項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二是繼續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完善農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對象的認定辦法,動態調整農村低保標準。繼續完善相關制度,努力降低因病致貧返貧、因災致貧返貧的幾率。三是繼續做好農村留守兒童和老年人的關愛服務工作,推動基層兒童工作隊伍的建設,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農村留守老人的動態信息管理、定期探訪制度,推廣鄰里互助和為老志願服務等活動,落實經濟困難老年人的高齡、護理、服務補貼制度,落實殘疾人的兩項補貼。四是繼續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重點引導全國性的社會組織和省級社會組織參與“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引導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圍繞脫貧攻堅開展志願服務,加快實施社會工作專業人才服務邊遠貧困地區的計劃。

謝謝。

【人民網記者】黃部長剛才提到從嚴治黨,我的問題是面對民政部原黨組管黨治黨“寬、松、軟”,出現了系統性腐敗的問題,新一屆部黨組具體出臺了哪些舉措,來加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謝謝。

【黃樹賢】大家知道,民政部原黨組在管黨治黨方面“寬、松、軟”,出現了系統性的腐敗問題。黨中央對民政部原黨組主要負責人點名問責,對其他相關負責人也點名問責,並且進行了通報。我們新的黨組面對這樣的情況,同時還面臨著繁重的民政改革發展的任務,這兩者是密切相關的。要完成好民政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必須要全面從嚴治黨,有堅強有力的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做政治保障。我們新的黨組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作出的有關決定,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民政部機關、民政系統貫徹落實,全面加強機關單位黨的建設,紮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年來,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十九大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高黨員幹部的政治站位,全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對民政部原黨組主要負責人和有關負責人問責的決定,把我們機關單位黨員幹部的思想真正統一到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定的精神上來。一年來,我們大家經過共同努力,這方面形成了共識,在機關單位、系統都形成了共識,提高了認識。

二是完善制度措施。制定完善了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建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問責實施辦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具體措施。出臺了部內巡視的辦法,開展首輪內部巡視。另外,完善黨組中心組學習、機關幹部選拔任用的制度,調整充實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優化了直屬機關黨委的機構設置,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強化制度和組織保障。

三是落實主體責任。明確黨組書記的主體責任和黨組成員的分管領導責任。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壓實部黨組、直屬機關黨委、各個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的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全面加強黨對各項工作的領導。

四是狠抓巡視整改。我們管黨治黨薄弱的狀況就是中央巡視當中發現的問題,要求我們整改,所以我們去年一年狠抓了中央巡視指出問題的集中整改。堅決支持和配合中央有關部門查處原黨組負責同志存在的問題,堅決執行黨中央對有關人員處理的決定,深入查找和解決部領導班子自身存在的問題,堅決整改貫徹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不力、機關黨的建設薄弱、社會組織管理不嚴、事業單位監管不力、幹部選拔任用不夠規範等問題,巡視整改取得了顯著成效,推動了機關和直屬單位全面從嚴治黨。

五是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制,持之以恒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嚴肅查處發生在機關單位的違紀違法問題。我們部黨組嚴格遵守各項制度和規定,以身作則,發揮示範作用。通過這一年的努力,民政部機關從嚴治黨的思想認識明顯提高,幹部隊伍的面貌發生明顯變化,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幹事創業的氛圍加快形成。

但是我們也深深知道,全面從嚴治黨任務艱巨繁重,永遠在路上。民政部黨組將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新時代的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謝謝。

【中新社記者】近期全國大範圍發生低溫冷凍和雪災,2017年我國還經受了暴雨洪澇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考驗,請問如何保障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另外,春節將至,受災群眾是否得到了妥善安置。謝謝。

【黃樹賢】這個問題請顧朝曦部長回答。

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中國網 宗超 攝

【民政部副部長 顧朝曦】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區域分佈廣、發生頻率高,而且造成的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你剛才講到近期的事,去年年底之前乾旱少雨少雪,盼雪雪不來,結果到了今年1月份,一下雨雪來勢很猛,三個浪潮,3-4號是一波,6-8號是一波,然後就是24號這一波。重要的是這幾波下的過程中有的區域是重疊的,有的前面雪還沒有來得及化,後面的雪就又增加了一層。受災比較嚴重的是湖南、湖北、江西、江蘇、浙江、安徽、陜西等省區,大概有16個省份,近90個市、自治州。成災面積有420多萬平方公里,這個面積是非常廣的,受災的群眾15萬多人,這期間緊急轉移4萬多人。這個過程中雨雪造成的影響是歷史上少有的,其中有148個縣雨雪1月份來的頻度、密度、強度都很大。有8個縣溫度之低創了歷史記錄。這些地區的受災群眾安置問題就成了當下最關注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受災群眾生活安排問題,地方政府為之做了大量工作,這段時間我們緊急調撥了14萬多件棉衣棉被,下發給受災群眾。

前天湖南來一個緊急電報,需要幫助,我們立即調了1萬多床棉被、1萬多件棉衣。這些工作不是發生了以後才做,這些年中,我們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強調預防為主,強調把工作做在前面。2017年年初時我們跟相關單位做了形勢預判會商。去年的整個災害當中,是以洪澇、颱風、北部地區的連續乾旱,還有一些地區的地震為主。因為我們年初開了會商會,也跟相關部門做了溝通,要求地方相應做好準備。中央救災物資也預先做了充足的儲備。6、7月份的大雨,湖南跟廣西交界的地方,這一片平均有24小時之內降水超過300毫米的。其中,廣西有些地方降水量24小時之內到了600毫米。這是什麼概念?全國有很多地區全年降水量才這麼多。前些日子我到受災地方永福縣去看恢復重建情況,還能看見洪水退後留下的水位線,當時水深是非常嚇人的,但是這麼大的水災面前沒有死一個人。這就是這些年我們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總書記、總理的指示批示,把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心往前移,強化防災減災,突出預防,各級都在樹立這個思想,強化這個理念。剛才講到6月底來大雨那幾天,地方政府基本上把危險地區的群眾都轉移出來了,大大減輕了災害損失。

大家關心的當下冬春救助的安排落實問題,2017年當中,國家減災委和民政系統對於做好全年工作進行了統籌謀劃,國家減災委先後召開四次會議進行部署。到了主汛期的時候,民政部又開了四次部長辦公會和專題會,以國家減災委或民政部名義發過5個緊急通知和文件,對全國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剛才黃部長介紹到,為了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去年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啟動應急響應17次,派出17個救災工作組,指導協助地方做好救災工作。一方面是做好應急,另一方面強調發生災害之後要做好受災群眾的生活救助,特別是進入寒冬之後,春節馬上來臨,這段時間的生活保障問題是我們當前的工作重點。民政部發了專門文件,而且會同財政部召開了全國電視電話會,專門做了強調部署。同時派出督促檢查組,比如我就帶組到地方做過檢查,我們還將派一些組,指導督促各地民政部門把佈置和要求落到實處。今年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標準大幅度提高,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對受災地區和受災群眾的關心關愛,這個溫暖一定要實實在在的落到群眾手上。我們後面要做的工作主要就是抓好落實。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想問的問題是和養老有關。我們國家有60歲及以上老人達到了2.41億人的數字,同時也看到養老服務的供需矛盾還是比較突出的。另外,養老機構也頻繁出現安全事件問題。請問民政部門對此有何對策?

【高曉兵】提高養老院的服務質量是2016年底在中央第14次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習總書記親自部署的涉及到人民群眾生活的6件實事中的1件,這件事是由民政部牽頭。2017年3月,經過調研和準備,我們和公安部等幾個部委一起聯合啟動了養老院服務質量專項行動。這個專項行動計劃開展四年。2017年主要工作:第一是對全國41700多個養老院進行了拉網式排查。無論是經過有關部門登記的,還是沒有經過登記的,我們都一一進行了排查,並按照“一地一案、一院一策”的要求進行整改,共整治隱患19.7萬個。經過一年的整改,我們感覺到成效是顯著的。你剛才關心的養老院安全問題,2017年養老院發生安全問題的情況大幅度下降,下降了24.9%,這與我們這項工作做得紮實有關係。第二,提供養老服務的産品進一步得到了豐富。第三,養老院服務人員的素質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正如您剛才提問時所説到的,養老問題的供需矛盾還是依然非常突出的,主要表現在供給方,我們提供的養老服務質量還不高,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同時,我們也感到在需方,就是老年人有效的需要還是不足的,老年人的支付能力還是不高的。養老服務的政策制度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抓好這項工作。我們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了整改,但是有些問題的整改還不到位。比如消防安全,消防安全是養老院、養老機構的最基本安全需要,但因為現在需要大量的投入,需要對設備進行改造,我們現在採取的一些措施有的還是臨時性的,不是從根本上解決的。

我們現在特別需要居家養老服務,中國人養老習慣還是大多數人願意在家養老。居家養老需要社區給予支撐,這個方面我們做了一些工作,開展了一些試點,在一些地方也取得了成功,我們要推廣這些做法,進一步加大居家養老服務的工作。2017年通過大檢查,通過整改,我們出臺了養老院基本規範,我們稱作“門檻式”規範,只有達到這個規範才能稱作為養老院。下一步,還要出臺分級養老院標準,引導養老院能夠在更高標準上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十三五”規劃當中對養老有要求,我們也要認真地實施。這裡面主要還是要加大養老院的投入,大家都知道養老院的護理員、服務人員的社會地位是不高的,收入還是比較低的,所以這支隊伍的穩定性不太好,人才的流失很大,希望媒體界的朋友給予呼籲。我們也希望在養老院的服務隊伍上能夠加強建設。我就先介紹這些,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我們想追問一個和養老服務有關的問題。我們看到在去年8月份,民政部、財政部和人社部聯合出臺意見,鼓勵社會資本以PPP模式參與到養老服務工作中。請問現在相關工作的進展如何,2018年有沒有具體的計劃和措施。謝謝。

【黃樹賢】還請高部長回答這個問題。

【高曉兵】您剛才説財政部牽頭搞了公共服務領域推動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模式,目前已經遴選了三批合作項目。這其中有34個涉及到養老類的項目,總投資376億元,應該説有效地調動了社會加入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但是我們依然感覺到這樣的投入還是相對比較少。下一步我們要配合財政部的總體安排,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來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投入養老。由於PPP的模式由財政部牽頭,更多具體的數據希望您與財政部門溝通。

【中央電視臺記者】在2018年民政部還有哪些新的惠民政策出臺?另外,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民政部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黃樹賢】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黨的十九大召開以後,民政部黨組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著重結合民政部職責來貫徹落實。我們最近召開了2018年全國民政工作會議,會議主題就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奮力開創民政工作的新局面,重點研究部署2018年怎麼來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民政工作,推進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我們深刻學習領會黨中央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重大判斷,研究把握給民政工作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研究把握民政工作新的定位和作用;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和宏偉藍圖,研究把握新階段民政事業的發展方向和目標;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研究把握民政工作面臨的重大任務。

2018年,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點工作。我這裡重點向大家介紹十項舉措:

一是進一步提高城鄉低保標準,統籌城鄉低保制度,增強特困人員供養機構的服務保障能力,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的集中供養率。

二是高效有序做好重特大自然災害的應急救災工作,推動從注重應急救災向日常防災減災轉變。

三是推動省級層面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老年人高齡、護理、服務補貼制度,加快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營造全社會孝老愛老良好環境。

四是繼續深化養老機構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適應老齡化社會的需要。剛才這位記者提到的PPP項目,我們是支持的、放開的,是鼓勵發展的。

五是研究重度殘疾人集中或者是社會化照料護理服務的政策,緩解家庭照料負擔。

六是發展慈善事業,讓社會愛心、社會力量、社會資源充分發揮作用,這是一個巨大的社會力量,要充分地發揮出來,用於民生事業。

七是加大退役士兵就業工作的力度,拓展退役士兵就業渠道,全面落實退役士兵的安置政策,繼續做好雙擁工作。

八是創新社區治理,發展社區協商,擴大居民參與,增強城鄉社區的自治與服務功能。

九是推進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規範引導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社會志願者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這個力量也是很大的,要引導為國家、為社會、為群眾服務。

十是進一步落實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與困境兒童的保障政策,形成動態管理和監測的機制。

還有其他具體措施,在2018年全國民政工作會議上都做了具體部署和安排,在有關新聞報道當中也已經公佈了。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謝謝。

【胡凱紅】最後一個提問。

【解放軍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一是在報告中有一點提出是以超常規的措施抓好退役士兵安置、政策落實的督導檢查,請問超常規的措施指哪些,取得了怎樣的成效。二是2018年在完善對軍人撫恤優待安置機制上有怎樣的計劃。

【黃樹賢】這個問題請高部長回答。

【高曉兵】我們對1978年以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信息全部進行重新梳理。梳理出來以後,按照已有的政策一一對應,凡是沒有落實的都堅決要求落實,我們叫做“清零行動”。這個難度是非常大的。比如,過去國有企業安置退役士兵是主渠道,改革開放以後,在地市一級國有企業越來越少,安置能力也越來越小。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剛性措施,加大現有政策落實力度,主要是研究相關政策的銜接,加大安置崗位提供。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可能也會有安置質量和本人期望相比有差距的情況。我們還將採取措施,如,繼續協調中央企業落實好新增人員5%的比例用於退役士兵的安置,指導有條件的地方繼續拿出行政崗位、事業崗位來安置退役士兵。同時,還統籌考慮包括退役士兵在內的其他優撫安置對象的政策研究梳理,努力提升政策的覆蓋面和執行力。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部領導,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