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考古專家厘清商周至宋時期當地耕作習慣

2018-02-02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2月2日電(記者 劉恩黎)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1日舉行了2017年度學術彙報會,會上公佈了多項新的考古發現及研究成果,其中考古專家闡述了對重慶永川地區植物遺存的新分析。

據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文博館員馬曉嬌介紹,研究院對永川漢東城遺址各時期的植物遺存進行了考古分析,發現商周時期,漢東城先民是以種植粟為主的旱作農業,輔以大豆種植;漢代仍以種植粟為主,水稻、小麥、黍的種植則作為輔助性的生産經營手段;而宋代時期農作物品種明顯增多,農業結構也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以種植水稻和小麥為主,粟的地位逐漸降低,輔以種植大豆、大麥、赤小豆和黍。

據了解,漢東城遺址位於重慶市永川區朱沱鎮漢東村6組,地處長江左岸二級臺地上。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于2013年起對該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經多次階段性考古工作,發掘面積1000平方米,採集土樣47份,浮選出植物種子及水稻基盤6000余粒,其時代涵蓋商周、漢代和宋代三個時期。

馬曉嬌表示,該地區在新石器時代晚期至商周時期的農業結構和成都平原以及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農業形態存在明顯不同,推測其原因主要在於峽江地區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