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部署在全國監獄系統啟動離監探親

2018-02-12 14:21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部署在全國監獄系統啟動離監探親
全國1300名左右罪犯春節期間將回家過年

司法部近日發出通知,決定在今年春節前集中開展一次罪犯離監探親工作。據司法部監獄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全國將有300所左右監獄的大約1300名罪犯獲准離監,回家與親人團聚。

據介紹,離監探親,是指准予符合一定條件的罪犯暫時離開監獄、探望親屬。監獄法和《罪犯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規定》對離監探親作出了明確規定。由於安全風險大和其他一些原因,近些年多數監獄停止了這項制度的執行。近期,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張軍在調研後要求全國各監獄在做好安全風險防範前提下,逐步推開罪犯離監探親工作。

罪犯離監探親是激勵罪犯向好改造、提高改造質量的重要有效手段。司法部近期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見》提出,要貫徹“懲罰與改造相結合,以改造人為宗旨”的方針,樹立治本安全觀。離監探親正是貫徹治本安全觀這一理念的生動實踐。

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熊選國在2月8日舉行的司法行政改革新聞發佈會中表示,要依法做好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工作。

為了保證離監探親工作安全順利進行,司法部在通知中要求,各地要按照由點到面、穩步推動的原則,結合本地區實際,選擇基礎條件相對較好的監獄作為試點,先行先試,審慎逐步推動,以後逐步實現制度化、常態化。通知要求,要嚴格按照監獄法和《罪犯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規定》等規定,嚴格把握刑期、改造表現等條件,從嚴審查資格,規範辦理程序,細化審批流程,完善監督機制,確保離監探親辦理工作有章必循,防止隨意性。同時,深化獄務公開,使辦理離監探親工作在陽光下運行,最大限度地減少和防止人為的不規範因素,提高執法公信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