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召開掃黑除惡安全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2018-02-13 09:20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召開掃黑除惡安全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
以治本安全觀教育改造好服刑人員 維護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安全穩定

2月12日上午,司法部召開全國司法行政系統掃黑除惡、安全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司法行政系統貫徹落實治本安全觀,維護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安全穩定工作作出部署。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張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與監獄、戒毒、社區矯正等司法行政工作緊密相連、密切相關。司法行政系統要切實肩負起政治責任,將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作為加強自身工作的重要抓手,作為落實治本安全觀的重要舉措。對可能有案底、與相關案件有關聯、與涉黑涉惡犯罪人員有聯絡的在押罪犯、戒毒人員、社區服刑人員,要以適當方式進行談話,教育他們主動交代或揭發檢舉。談話要逐一進行,有一個沒談就是沒有落實。要切實加強教育改造工作,讓涉黑涉惡、涉槍涉爆罪犯認清犯罪危害,真心認罪悔罪,努力改過自新。要充分發揮好律師作用,指導律師依法依規辦理黑惡勢力犯罪辯護代理工作,依法安排辦理涉黑涉惡案件的律師會見在押犯。

會議強調,底線安全觀是治本安全觀的基礎,必須牢牢守住底線安全,把監所安全穩定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始終抓緊抓好抓實。特別是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必須牢牢守住不發生安全穩定事故的底線,以問題為導向,扎紮實實組織開展安全大檢查,重點檢查容易疏漏的環節,如生産、生活、會見、熟人進出等見慣不怪的場所、節點,以及監控等安全警戒設施運行情況,及時堵塞漏洞,消除隱患。安全工作主要在人,須緊密聯絡實際,教育引導廣大監獄戒毒幹警牢固樹立憂患意識和大局意識,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安全穩定的弦始終繃緊,消除鬆懈麻痹思想。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要切實負起安全穩定的首要政治責任,對因失職瀆職可能造成重大監管事故發生的,就要堅決嚴肅問責。

會議要求,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切實組織開展好監獄治本安全觀示範試點工作。廣大監獄幹警理念要更新、思想要轉變、知識要更為豐富。改造罪犯決不能只局限在監獄內,要注重引入社會力量,努力做到改造工作社會化。要落實全額保障,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把監獄企業建設成為改造罪犯的基地,讓監獄和幹警專心於本職工作。司法行政戒毒、社區矯正等相關工作也要牢固樹立治本安全觀的理念和目標,堅持問題導向,轉變觀念、主動作為。

會議對今年春節期間組織罪犯離監探親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強調發揮好離監探親的正向激勵作用,嚴格按照法律規定把握罪犯離監探親條件和審批程序,有效預防各類風險,確保穩妥放出去、安全收回來。對不能離監探親的罪犯,幹警就是親人,要通過親情會見、親情聚會、親情電話、親情幫教等形式,用親情的力量感化他們,讓他們安心改造,早日回歸社會。

會議由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志強主持。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振宇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