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廢鋼出口創近年最高值 同比增長數千倍

2018-02-21 1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 姜琳)記者近日從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獲悉,2017年我國累計出口廢鋼220.3萬噸,而2016年僅出口1000噸左右,同比增長高達數千倍。

2017年,我國全面出清“地條鋼”、關停中頻爐。據業內人士估算,受此影響約7000至8000萬噸的廢鋼沒有了原有的銷路,國內各大鋼廠門口均排滿了送廢鋼的車輛,供大於求導致廢鋼價格低迷。因此,即便出口關稅高達40%,廢鋼仍大量出口並出現井噴局面。

從流向看,廢鋼主要出口國為印尼、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主要出口地為廣東、江蘇、浙江、福建、海南等東南沿海地區。

煉鋼分為長流程和短流程兩種工藝。長流程是以鐵水、廢鋼、鐵合金為主要原料,在轉爐中完成的煉鋼方法,廢鋼使用量只有10%至30%。短流程也稱電爐煉鋼法,70%至90%的原料是廢鋼。

據了解,目前國際上主要以短流程煉鋼為主,而我國仍大量採用長流程煉鋼法。主要是電價較高、鐵礦石價格持續走低,使得短流程法的經濟性反而不如長流程法。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集中取締“地條鋼”後,雖然長流程企業加大了廢鋼利用量,但仍出現廢鋼階段性供應過剩的情況。為適應鋼鐵行業未來發展需要,應推動解決短流程煉鋼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這位負責人説,2018年,我國將合理引導電爐煉鋼發展。具體包括:因地制宜鼓勵部分長流程企業轉型為電爐企業;對不同地區新建電爐項目在産能置換政策上給予適當傾斜;鼓勵小型電爐企業聯合重組和接收過剩地區轉移産能,發展先進水平的電爐企業;推動相關政策修訂,為短流程煉鋼創造有利環境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