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層優化營商環境:政務服務從“一門式”提升至“一窗式”

2018-02-28 20: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28日電(記者 李榮)上海基層不斷推動營商環境的優化。作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重要承載區之一的嘉定,28日推出新舉措:政務服務從“一門式”進一步提升至“一窗式”。同時,在“集中登記地”登記制度的基礎上,試行“視頻認證”,使辦證審批“全程不見面”成為可能。

據了解,此次上海嘉定推行的“一窗受理”改革,是在政務服務事項分類集成的基礎上,根據“辦事事項領域、辦理流程關聯度、辦理數量和頻度”等要素,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實行“一窗受理”,前臺窗口提供服務範圍內政務服務事項的綜合受理、按責轉辦、統一齣件等政務服務,實現“進一家門、到一個窗、辦多家事”。

上海嘉定區區長章曦説,目前分三類情況,設置綜合服務窗口:一是在商事登記、投資建設、社會事務、不動産登記、創新創業等政務服務功能區,設置綜合服務窗口;二是對辦件量少、與其它事項流程關聯度低的政務服務事項,設立多部門“綜合服務窗口”,整合多個部門的審批服務事項,設置統一對外的“窗口”;三是對辦件量多、專業性強、與其它事項流程關聯度低的事項,設立專業窗口。納入“一窗受理”的事項,實行標準化管理,窗口負責“一次告知、一口受理、統一發證”,切實提升政務服務的便捷化水平。

此外,上海嘉定還在經濟園區等“集中登記地”領域嘗試“視頻認證”的新做法,讓辦證審批“全程不見面”成為可能。此前,上海嘉定已推行集中登記地企業開業登記“3個工作日辦結出照”的辦法。此次,進一步取消“實地核查”環節,企業主辦證只要採用“視頻認證”,由園區審核後提交,就能在網上完成身份確認。而對辦好的營業執照,市場監管部門還配套有寄送服務,真正實現辦理、受理的“全程不見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