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03-01 12:4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介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是近幾年中國政府一直著力推動的一項工作。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張茅先生做簡短的介紹。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 張茅尊敬的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很多都是老朋友了,我到國家工商總局工作以後,先後參加了六次新聞發佈會,其中有三次是“兩會”期間的,有三次是在國新辦。今天是我第四次到國新辦給大家介紹情況,也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對我們工商總局工作、對商事制度改革、對市場監管工作的宣傳和關心。

首先跟大家介紹大家都拿到的這本書,《商事制度改革大事記》是昨天剛剛印出來的,回顧了從2013年到2017年五年來商事制度改革的歷程,是用紀實的辦法,沒有評論,記錄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於商事制度改革的堅強有力領導,記錄了國務院各個部門、各地黨委政府對商事制度改革做出的工作和探索。這本書使我們一起回顧總結,讓我們一同走過從前,大家看一看從2013年以來我們改革是怎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便於我們總結和借鑒改革的經驗,為我們2018年和今後進一步深化改革提供經驗,使我們工作做得更好。希望大家有時間翻一翻這本書,有些可以作為我們將來向社會介紹宣傳報道的材料。我簡單就説這麼多,下面把時間留給記者們。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謝謝張茅先生簡短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張局長您好,我們都了解到我國新增市場主體正在逐年增加,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但也存在著降低門檻、放開放活的同時,在事中事後監管上沒有跟得上的問題。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工商部門未來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有哪些設想?謝謝。

張茅謝謝您的問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確實非常重要,因為過去我們主要是通過審批環節來進行監管,這實際上是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主要做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於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要求,也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現在在放活、放寬市場主體準入以後,市場監管成為我們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監管原則是“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因為市場監管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工商總局承擔著其中的一部分責任。

按照國務院市場監管“十三五”規劃,監管確定了六條原則:依法監管、審慎監管、智慧監管、簡約監管、統一監管、協同監管。其中,加強監管的一個重要措施是我們對於企業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的檢查辦法。過去是企業年檢,我們改革成為年報、企業申報。過去是政府為企業背書,你自己的情況報上來每年經過年檢,經過政府允許,説明你的情況就過了。現在是你自己年報,政府不對每一個企業進行年檢,而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的辦法。所謂“雙隨機”是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抽取檢查人員。所謂“一公開”是公開檢查的結果。

下一步,我們在“雙隨機、一公開”方面有幾項工作要進一步的完善和加強。重點是三個規範:

一是規範企業公示的內容。經過這幾年的商事制度改革,企業的信用意識有所加強,企業情況的公示率達到90%,超過了年檢時候83%、84%的水平,企業自己有了公示的意識,也是依法進行公示,但是公示的內容還需要進一步規範,有一個規範的要求,十幾項內容都要公示,包括企業的經營情況、受到處罰的情況等等。

二是規範抽查的內容。我們第一個版本是前年公佈的,把工商總局所有抽查企業內容規範為12個方面,一次檢查,不要企業有更多的負擔。去年,我們進一步梳理了8個方面的內容,其中特別重要的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企業的出資情況。因為我們實繳制改為認繳制之後,企業出資的是認繳,比如認繳10萬、20萬、100萬,有一個認繳期,由股東們來決定,不需要墊資就可以進入市場。這實際上是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但是你到了一年以後,是不是入資了,入資了多少要公示,我們要檢查。現在有的同志説空殼公司,我説我註冊了100億,但根本就沒拿錢,我現在不是催著你入資,而是要你自己報你入資了沒有,我檢查你入資的情況是否和你報的情況屬實,這樣使企業的情況特別是一些經濟情況更加真實,讓社會了解。再一個是對産品質量,我們也要進行“雙隨機”抽查,對大家反映産品質量假冒偽劣也要進行抽查,我們抽查要更加規範,要針對目前有些企業經營不規範這些方面的問題來進行抽查。

三是“雙隨機、一公開”的結果要公開。要及時完整把“雙隨機、一檢查”的結果進行公示。我們要求公示率達到百分之百,去年是96%,今年我們在“雙隨機、一公開”上採取了兩個措施:一是要提高隨機抽查的比例,去年我們規定“雙隨機”抽查的企業不少於企業總數的3%。經過一年的實踐,覺得這個比例還可以再提高,今年提高到5%。去年實際上到3.7%。再就是公示率達到百分之百。還有,為更好地發揮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平臺的作用,我們把企業抽查公示的情況,包括其他部門檢查企業出現的問題統一歸集到我們信用公示系統。社會公眾可以查詢到這個企業在哪些方面,比如説環保、安全生産等方面出現了問題,也在這個公示裏面。此外,要強化重點領域的市場監管。比如壟斷和不公平競爭、非法傳銷行為、産品假冒偽劣,以及網絡、廣告、知識産權這些方面加強重點領域的監管。我們努力完善這些措施,要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放管並重、放管結合,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作為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相信,通過加強這方面的監管,對於市場秩序的維護,對於加強企業的信用體系建設,都將會取得成效,也對於群眾反映大的假冒偽劣、不公平競爭等問題有所緩解或者更好地解決。

對於企業的這些問題,公示曝光實際上是一項很重要的措施。有些企業罰它一百萬、二百萬,企業並未受到什麼影響,有的企業甚至跟我們談是不是能不公佈處罰結果,可是你向社會公佈以後,比罰款的殺傷力還要大。希望新聞媒體能夠幫助我們,及時的反映和向社會公佈企業違規的現象。謝謝大家!

新華社記者請問張局長,有群眾反映自從商事制度改革以來企業註冊便利化是越來越便利,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説企業名稱核準費時費力的問題。請問,在企業註冊便利化方面下一步會有哪些進一步的改革舉措?謝謝。

張茅這個問題確實是商事制度改革要解決的一個頭等問題。之所以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也是因為實施了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這是十八屆二中全會提出來的要求。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大家都知道,我國市場主體從2013年的一天産生3.1萬戶到現在的5.2萬戶,我國的企業從2013年的一天産生6900家到現在的1.66萬家;我國的每千人企業數量也從10家到21家,翻了一番。

我還給大家講一個情況,到目前為止我國的市場主體,包括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經達到9960萬左右,預計在本月上旬達到1億家。這是我們微觀經濟基礎一個重要的標誌,這也是向“兩會”的獻禮,達到1億戶市場主體的時候,我們會向社會發佈這個消息。現在,在企業註冊便利化方面仍然存在著問題。我們跟自己相比,按照世行的評估,這幾年來在180個市場經濟體中提高了65位。但是,我們的企業註冊時間還比較長,企業特別是拿到營業執照之後需要審批的事項還比較多,與發達國家相比,特別是與我們在世界經濟總量佔第二位的情況相比,我認為還不相適應。所以,我們今年在這方面重點改革:

一是要全面推進“證照分離”。這個概念我稍微多説一句,我們在改革的時候進行“先照後證”,過去是拿營業執照之前有若干的審批項目,經過大幅度精簡,有些是取消了,有些是變到營業執照之後,企業註冊登記之前的審批只有32項,是最大公約數。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的、食品安全的、社會安全的,比如要辦一個銀行,辦一個防爆器材都需要進行事先審批,辦一個餐飲,衛生也要審批。現在看,仍有拿到營業執照之後審批比較多的現象,出現了“有照不能營”的情況。過去,我們實行了“先照後證”“多證合一”,現在怎麼又出來“證照分離”了呢?實際上“證照分離”就是進一步簡化營業執照之後的行政審批,簡單説就是這樣的概念。在上海浦東新區進行了試點,把辦理營業執照之後存在的116項審批,採取了四種辦法:第一種辦法是取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取消事後審批。第二種是承諾,企業承諾我在這方面要做到什麼。第三種是改成備案,不用批。第四種是提高公開度和透明度,這個審批需要幾天,現在進行到什麼程度,增加企業的預期,我能知道我的企業什麼時候能開業,三天、一個禮拜、甚至十天,也是一個預期。當然,對於涉及到國家安全、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這些方面的那還是要嚴格審批。在上海試點情況取得良好的效果,企業拿到營業執照以後就能夠很快進入經營狀態,提高了效率,縮短了辦企業的時間。我們已經部署,今年上半年在各地的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區、國家級新區和有條件的地方開展試點,目前有100多個地市開展了試點。按照計劃,今年下半年全面推開,進一步取消減少拿到營業執照之後的審批,讓企業儘快進入經營狀態。

二是大力推進全程註冊的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現在,我們已經開通了全程電子化,你完全可以人不到工商部門就可以登記企業,而且也可以領取到電子營業執照。剛才大家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到我們有的企業不太習慣,企業總想挂一個營業執照,説明我是有營業執照的合法經營。其實你領電子的和紙的執照都可以,電子的更方便,你到網上一查,現在已經開通這個渠道,只要企業選擇,完全可以全程電子化和不見面的審批。

三是剛才記者提到的名稱,因為我們國家企業現在數量比較多,3000多萬企業,名稱登記完全靠政府來審批效率確實比較低。所以我們現在放開了各省的企業名錄庫,由企業自主選擇,沒有重復的就可以自行登記,這樣就進一步大大提高效率。

四是進一步簡化市場退出機制。就是大家常説的“能生不能死”,企業退出比較麻煩。我們要進一步在以前工作的基礎上,加快企業退出市場時間,也是為企業提供方便。現在世界銀行評估我們,主要是北京、上海為樣本,我們的企業進入時間是22天,有些地方比這些還短,有些地方3、5天就可以註冊一個企業,有些地方當天就可以註冊一個企業,但它抽取的樣本是22天。所以,在企業註冊便利化方面,我們改革空間還很大。我們計劃在今年在北上廣深等有條件的地方壓縮到OECD(世界經合組織)國家的標準就是8.5天,達到世界上的中上先進水平,有些地區可能時間上比這個還短,我們以8.5天為目標,大幅度壓縮企業進入時間。到今年年底的時候,起碼在北上廣深和其他更多有條件的地區達到這個水平。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我們看到前兩天在廣東省出臺了一個地方性的意見,就是便利東莞國際化投資營商環境的意見。所以,我們想問問作為我們國家工商總局來講,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帶,未來在便利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這樣的環境,特別是促進港澳臺企業在內地投資方面有些什麼樣的舉措?同時又將如何加強監管?謝謝。

張茅現在營商環境越來越受到我們的重視,包括從國家層面和各個地方。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很重視,比如我最近到毛裏求斯,他們總理、部長説他們國家的投資環境世行評價25位,並引以為驕傲。我國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提高了18位,但還是排在世界180多個經濟體的中間,居78位,剛才説到這和我國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不相適應。世行的評價,它共9項指標,市場準入作為第一項,提高了65位,還有企業投資項目的批准時間等。它的抽樣是我們北京、上海地區,有一套測評方法。世行的評估得到了我們國家高度重視,我們現在也在大力推進各地營商環境的改善,實際上這是我們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

過去,我在地方工作的時候,大力推進招商引資,採用低的門檻、低價,稅收政策來吸引企業投資。現在更多的是營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通過在網上調查,目前我們的企業家更關心的是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已經超過了當地的優惠政策。我們認為,各地的改革試驗區不是優惠政策的洼地,而是改革開放的高地,就是要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現在一些地區,包括廣東等等一些地區,率先推出了地方優化營商環境的評價體系,我認為這是我們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我們對接國際規則的一個重要舉措。各地可以根據它自己的情況改善營商環境的指標。就全國而言,我們現在也在研究,借鑒國際經驗,借鑒我們基層的創新。我們密切關注基層有一些地區出現了改善營商環境的文件,改善營商環境的指標體系,我們不是簡單的生搬硬套世行的標準來作為我們政府工作的目標,而是要從國家的實際出發,這就符合我們市場經濟體制下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不是直接的干涉微觀經濟,而是營造一個公平競爭、有序競爭的環境。所以,工商總局在大量調研的基礎上,要吸取地方先進經驗,同時加強對地方工作的指導,把我們經濟發展的重心轉向高質量發展,重點放在改善營商環境。將來我們的競爭,實際上重點是在營商環境方面

剛才講到企業領取營業執照之後還有很多的行政審批。我國企業的生命週期比較短,比起美國、日本我們差距還比較大,企業有生有死,這也是市場競爭的結果,我們要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活得更久。企業生命週期最長是日本,平均12年,有的是千年企業,我看了都非常吃驚,它們有很多自己的獨特道理,這個企業專門從事一個專業,非常專。瑞士有一個做手錶的企業非常精,這麼多年就家傳下來了。小微企業的生存環境也是營商環境的一部分,企業出生以後能活多長?三年是現在的平均週期,有的到五年、六年,這確實是很重要的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商標的,浙江省工商局近日發佈了一份通知,規定從今年4月1號起,全省相關的市場主體停止將“省著名商標”的字樣用於廣告宣傳等其他的商業活動中,工商總局有明確的規定要規範馳名商標的使用,以及還暫停了知名商標和著名商標的認定,想問張局長在知識産權的保護過程中,怎麼平衡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謝謝。

張茅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反映出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商標是一個企業産品區別於其他産品的一個標誌。商標品牌實際上是在市場經濟中形成的。我國最早的商標,經考證,是宋代一個做針的白兔商標,在歷史博物館有陳列,國際上很早也有商標。商標是從市場經濟發展出來的,是對産品的保護,同時商標品牌也是産品進入市場的入門券。我們知道世界五百強的商標,包括著名的可口可樂,價值幾百億美金。評估無形資産,商標是否著名、是否知名,是在市場環境中形成的,是要經過消費者認可的。現在我國的商標註冊量在世界上是第一位,有效註冊商標1400多萬件,去年申請商標580萬件,商標存量佔世界近40%,商標申請量的增量佔世界80%以上。隨著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增加,隨著市場主體的大量出現,商標申請量大量增加,商標工作越來越重要。最近世界品牌實驗室評選的商標品牌價值五百強,中國有37件商標進入,比2013年提高1.5倍,説明中國的商標品牌正在走向世界。

還有一個情況,最近我們通過網民的調查,中國網民對於中國商標品牌的關注度達到55%,超過了對國際著名品牌45%的關注。大家是不是也有體會,中國的品牌知名度正在提高。這種情況是市場經濟發展的結果,是消費者的認可,而不是政府評比行政決定的。但是由於我們國家長期計劃經濟體制思想的影響,我們在全國的一些地區可以説是大部分地區都存在著由政府組織評比著名商標或知名商標,有些省份地方人大立法,有些地方制定了政府規章,規定組織一個評比委員會由政府來評比誰是著名商標,誰是知名商標,我們認為這實際上是扭曲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是政府對微觀經濟的干預,存在政府不正當的干預,評出的商標誤導消費者,並不是市場競爭形成的,而且會帶來尋租和腐敗行為。這種評比越多,實際上是給我們主管部門更大的尋租空間。我們曾經出現過有問題的産品,而且涉及到人民生命健康財産安全的産品,被檢查出來以後發現這個産品還是政府評的著名商標,當然有關部門也進行了追責,這就説明沒有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工商總局及時叫停了各地的這種做法,全國人大也非常支持,下發了通知,廢止了地方性法規,我們也和有關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對本地方涉及著名商標的地方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進行清理。

關於馳名商標,《商標法》有規定,馳名商標是一個法律概念,不是産品的榮譽標誌。如果註冊一個商標,涉及到某個馳名商標,該馳名商標是知曉度比較廣的商標,經過裁定這個新申請的商標是不能註冊,因為它涉及到了Well-known商標。但是,馳名商標是個法律概念,不能用於企業宣傳。這在商標法中已經有明確規定。我們到國外交流,我們問對方有多少馳名商標,他説我們沒有這個統計,就像法院打官司,一次打贏了就完了,並不是説明你這個産品以後會怎麼樣。現在我們把馳名商標回歸本來的法律意義,馳名商標也是在市場中形成的。

我國知名度比較高的商標,像全聚德,是百年老字號,大家口口相傳,認為産品質量好,還有同仁堂等,這不是政府評比出來的,是消費者、市場認可的。這個問題在其他領域也是存在的,就是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按照市場化的方向進行改革。這就是很好的案例。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張局長您好,我作為消費者打12315投訴熱線發現經常佔線,後來得知工商部門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開通了網上投訴平臺,我下載手機APP以後,又發現要投訴一家企業,首先要輸入這個企業的名字或者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如果我輸入的企業無法在官方的數據庫裏找到,就無法點擊下一步進行投訴。我想請問這個問題能否解決,方便廣大消費者在網上進行投訴?謝謝。

張茅您剛才是對我們提的意見,也是一個批評,首先表示虛心接受。我有時候檢查12315的時候也打不通,這個問題需要系統來解決,説明投訴渠道不暢。現在統計12315有多少投訴總量的時候,有時對這個數據心裏也發虛,因為有些投訴我們並沒有接到,我們要認真改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去年3月,我們建設了12315第一期互聯網平臺並正式開通。在互聯網上能夠投訴,因為我們國家互聯網比較普及。

你説的第二個問題,也是我們工作當中的存在的不足。互聯網平臺投訴太複雜,消費者也不了解企業的具體名稱,全名叫什麼,有時只知道一個商標或者企業的通用名稱,這在互聯網平臺投訴就不行了,因為投訴需要企業規範的名稱。雖然這個互聯網平臺取得了一些效果,初步了解去年是解決了38萬件的投訴,但是這個問題存在。我們在今年進行第二期改造,第二期有什麼特點呢?第二期有一個電子地圖,您在哪兒購買的商品可以點,我在西單購買的商品,點完以後我們能夠了解到,這樣你就不用去詳細掌握哪一個企業、它的全稱是什麼等資料,通過大數據和在線處理解決你的舉報問題。我們準備在3·15的時候,第二期上線,也希望你們再檢驗檢驗。第二期也可能還有不符合消費者要求的問題,怎麼讓消費者最簡便、便利化,像我們註冊企業一樣,拿手機就可以註冊,將來投訴手機就可以投訴。但是,二期能不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也可能還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我們再來改進。

總之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在消費維權當中,第一個環節消費者投訴便利化,這也是今年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重點,讓每一個消費者廣泛的知曉。我們原來做過一個調查,只有70%人在城市裏知道12315的維權保護,後來我又自己在問自己,農村有多少人知道?我們廣大農民呢,城鄉接合部有多少人知道12315?每年3·15晚會辦得轟轟烈烈,今年又快到了,大家都很關注,不能説今天3·15,明天就完了,我們説天天都是3·15,怎麼天天都是3·15?首先要讓大家知道,舉個例子,有一個部級領導買的商品出了問題,他不知道怎麼辦,找到我,我説我們管投訴,我給你投訴,他都不知道。所以12315的便利化要讓大家了解,讓大家方便。我們今年二期上線,大家再來檢驗,有什麼問題再向我們反映。我們自己也在不斷地檢驗,12315電話我們自己也在打,不通的問題確實是一個大問題,用互聯網來解決,二期還存在什麼問題,我們將進一步完善,總之讓投訴非常方便。我們今年第一次公佈50個大中城市的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包括三個內容,消費供給、消費環境、消費維權的滿意度,三個大項指標,50個城市有一個排序,我們請第三方評價機構嚴格評比,以後每年公佈一次,這是今年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的一項重要措施。這不一定完全準確,也是抽樣,但是大體能夠反映一些基本情況。所以讓各地政府的領導也了解到我這個城市排多少位,主要問題是什麼,缺陷是什麼,這樣來加強改善我們消費環境,進一步推動消費經濟的拉動作用,也增強人民群眾對於改革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謝謝。

襲艷春剛才張局關於這個問題的答覆,我作為消費者聽到也是非常的開心,能夠感覺到工商總局一直從人民群眾的角度在考慮問題,而且一直在努力。所以,也歡迎媒體朋友們繼續關注我們12315。

香港大公報文匯報記者請問張局長,您怎麼看港澳臺,港澳臺這幾年在內地投資創辦企業情況如何,還有您怎麼評價港澳臺企業在內地投資創業過程當中對內地經濟發展的一個促進,或者是您怎麼評價它的作用?

張茅港澳臺企業應該説是最先進入內地市場的,改革開放初期最早的很多企業,當然有些是港澳臺的企業,有些是國外的企業,是通過在港澳臺註冊以後進入內地市場的。我回憶那時候在北京市分管對外投資,當時我們最大的投資來源地是香港,可能有些企業資金不是香港的,但是通過香港進入。當時給我們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先進的管理、先進的理念。舉個例子,當時我們搞房地産,如何確定地價,我們沒有這個概念,不知道怎麼搞地價,香港的企業香港的專家給我們講解地價怎麼確定。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從很多港澳臺的企業,包括製造業、服務業等,學到了很多東西。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仍然把它歸結為外資企業,但是有一些港澳臺説我們不是外資,但是整個是這個情況。從去年的情況來看,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增長33%。其中港澳臺佔到49%,數字可以説明港澳臺的企業對我們國內經濟發展所起的拉動作用。特別是帶來先進的技術管理,包括現在我們一些服務業的管理,服務業創新,應該是作用還是很大的。港澳臺,特別是台灣的青年到大陸創業我們是積極支持的,特別允許在一些地區,包括個體經營,和對國內的企業個體工商戶完全是一視同仁。包括我們商事制度改革出臺的各項政策,完全是對港澳臺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都是一樣的對待。我們也歡迎有更多的港澳臺的企業和個人到大陸來創業發展,也相信隨著我們營商環境的改變,這些企業他們自身能夠取得很好的發展,同時也對於我們國內的經濟産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功勞還是功不可沒的。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請問張局長,國家工商總局2018年部署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對1000個 APP和1000個公眾帳號、互聯網廣告進行監測。從監管角度來説,對這些自媒體的虛假廣告監管有哪些難點?自2016年9月1號施行的《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對此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張茅廣告産業是我們國家在改革開放以來一個新興的産業,大家還記得在剛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在王府井街頭出現了外國企業的廣告,當時有些人不接受,説怎麼有外國的廣告,因為解放前我們國家有外國産品的廣告,後來就沒有了,改革開放以後又再次出現。廣告業是一個很大的産業,目前我國廣告業營業額居世界第二位。

廣告的監管,一方面促進廣告産業在規範中發展,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它的監管。互聯網廣告現在是無所不在,大家打開你的手機,打開你的電腦,剛要看新聞,廣告就出來了,不看也得看,確實很多,這裡也確實存在不少的問題。一些虛假、違法的廣告,我們最近處理了一些。廣告中出現的“大夫”,是一個退休的幹部,留小鬍子、穿白大褂,宣傳某一種藥品,講半天,最後我們一檢查,把鬍子摘了也不是什麼大夫。這種虛假廣告特別多,特別在醫藥食品方面,對群眾生活危害很大。老同志一買買好多保健品,吃了半天也不見效,反而産生副作用,花了很多錢。

還有一個問題是低俗廣告。一些廣告的名稱內容有悖于我們的傳統文化、公序良俗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廣告的監管任務非常重,第一是依法監管,依照廣告法和《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法律法規監管。第二是要以網管網。我們設立了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監測中心成立以後,對於網上廣告的治理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第三是協同監管。最近,11個部委聯合召開了整治虛假違法廣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包括網信辦、衛計委、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人民銀行、公安部等部門發揮部際聯席會議作用,對互聯網廣告聯合進行整治。同時,我們也要發揮剛才説到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作用,加強企業的信用監管,督促企業自律,加大企業違法違規的成本。用公示的方法,哪些單位有違法廣告向社會公示,這樣促進企業規範行為,加強自律。

最後一條,加強消費者的保護意識,特別是對於老年消費是我們重點維權的領域。大家對一些違法廣告不能輕易相信,我們還要進行教育,要辨別,讓全社會動員起來形成企業自律、行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共治。也希望媒體的各位朋友配合我們,做好互聯網廣告監管。互聯網廣告發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們應該大力支持,互聯網在中國確實是普及面非常大,廣告的宣傳對産品的銷售起到很好的作用,我們要正確的引導,大幅度減少違法廣告,進一步凈化廣告市場環境。謝謝大家。

襲艷春“兩會”前,國務院新聞辦邀請多個部門的一把手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今天,張茅局長出席的這場發佈會是國務院新聞辦在“兩會”前組織的最後一場發佈會。再次感謝張茅局長的出席包括您多年的出席。“兩會”期間,國務院新聞辦還會組織一些新聞發佈活動,當然“兩會”的新聞中心也會組織一系列的新聞發佈活動,歡迎記者朋友們關注。因為明天是元宵節,也預祝大家元宵節快樂,再次感謝張茅局長。

張茅謝謝大家,也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襲艷春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