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顏值高氣質佳到獨領風騷

2018-03-06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顏值高氣質佳到獨領風騷
——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介紹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情況

今年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中國政府換屆、新一屆政府履職之年。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情況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承載著國內外各方面的期待

國務院新聞辦3月5日下午舉行例行吹風會,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

黃守宏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主要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報告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導性強。

第二,報告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無論是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還是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以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都全面貫徹了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大政方針。

第三,報告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執政的核心理念。過去五年,在經濟發展基礎上,人民生活有了顯著改善。政府工作報告在對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中列舉了很多數據和事實,在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人民關切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和施政理念,具有濃郁的民生情懷。

第四,報告充分體現了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李克強總理強調,作為政府施政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要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識。他多次深入基層調研,聽取基層群眾意見。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的有幾百萬人,涵蓋了各種職業、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直接參與起草建言的近萬人。“我們對各方建言廣泛聽取,能吸收的儘量吸收。”黃守宏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在不到2萬字的有限篇幅裏,每一句話背後都有深刻內涵。黃守宏表示,兩會之後,國務院將會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具體要求、政策措施分解到各個部門,各部門也會限期拿出具體方案加以落實。“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意見建議,在兩會之後各部門出臺的一系列政策舉措中,會更加直觀地得到落實。”黃守宏説。

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去年我説,經濟發展顏值更高,氣質更佳;今年我換一個説法,中國經濟內外兼修、厚積薄發、卓爾不群、獨領風騷。”黃守宏笑著總結道。

從報告中可以看到,中國經濟增速國際領先,對世界經濟貢獻率超過30%,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更為重要的是,近年來中國經濟做足內功,從結構升級、質量效益提升,到發展新動能成長壯大,撬動經濟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在經濟發展上,我們不光追求短跑冠軍,而是追求在馬拉松賽跑中的領先。”黃守宏比喻道,經濟發展要有長遠考慮,要掌握節奏、把握平衡,而不是一下子把力量耗盡。“誰笑到最後,誰就會笑得最好。”

過去一年的成績單更為亮麗: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都好于預期,經濟增速6.9%,在過去五年中實現首次回升;城鄉居民收入比上年提高了1個百分點;財政收入扭轉了過去五年緩慢下滑態勢……這是過去幾年所沒有的。

2017年的成就實現了本屆政府的圓滿收官。對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對近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百姓由衷認同,紛紛為政府點讚。黃守宏表示,今年要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進一步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培育新動能。“大家可能注意到,‘改革’一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了97次,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黨和政府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中國政府以對歷史、對人民、對未來高度負責的精神,選擇了依靠改革創新的道路。我們創新經濟發展方式,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堅持穩健貨幣政策和積極財政政策,調整優化結構。”黃守宏表示,面對唱衰中國的聲音,中國政府咬定青山不放鬆,內外兼修,通過自身努力使各方面經濟指標都有所好轉。

百姓關心期盼都有回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亮點,在很多部分都有涉及,且指標更加完善,更符合社會需求。“我們把過去實行了很多年的城鎮登記失業率,改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並行。”黃守宏解釋道,原來的登記失業率只涵蓋戶籍人口,沒有包括農民工和其他人員,“這意味著政府在就業保障方面自我加碼”。

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今年會實現增收與減負“兩手抓”,既有普惠性的舉措,也有促進特定群體增收減負的舉措,覆蓋了所有社會群體。如針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補貼制度進一步完善,對最低工資標準要合理調整,對科研人員落實創新激勵政策,對貧困地區貧困群眾也提出了一系列增收措施。

在醫療方面,提出今年要提高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一半用於大病保險。黃守宏補充説,大病保險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具有開創性的制度,“大病患者基本醫保是兜不住的。我們創造性地從醫保中切出一塊,委託商業保險機構為大病患者提供保障,其實是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為大病患者提供卓有成效的保障。去年受益人次達到1700多萬,最高報銷額超過100萬元,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貧、因病致困”。這項創新舉措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有國外媒體專門發文稱讚中國政府的這一創新舉措具有國際示範意義。

在住房方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提出今年要實施三年棚改攻堅計劃,到2020年改造1500萬套棚戶區,今年將開工580萬套,按一家三口計算,將有1600萬棚戶區群眾住上新房。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低收入困難群眾應保盡保,對新畢業大學生和農民工,符合條件的也要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

在方便群眾辦事和生活便利性上提出新要求,能在網上辦的儘量在網上辦理,需要當面辦理的儘量一次解決。清理各種類型的奇葩證明,沒有法律依據的各類證明一律取消。此外,還提出要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設施,這些都與民生直接相關。

“老百姓關心的、期盼的都有回應、有措施,一個也不少。”黃守宏表示,由於我們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確實也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要在發展的基礎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為求一時痛快吊高大家胃口,寅吃卯糧。

針對大家普遍關心的網絡降費問題,黃守宏表示“好事要辦好”。兩會後,有關方面會按照要求制定具體辦法、標準,指導推動相關公司按照報告要求降低資費。這些公司近年來在提速降費上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展現了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報告中提到降費意見,都與公司負責人溝通過,他們也都認同。”黃守宏説:“薄利多銷是被廣泛認同的,市場拓展了,用戶增加了,利潤不僅不會降低,還會增加。政府有要求,相關部門有規則,相關公司有社會責任感、有積極性。相信降低資費對推動移動中國建設將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李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