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唐江澎委員:徹底禁止炒作狀元

2018-03-07 0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潘潔)“炒作狀元屢禁不止,成為中國教育很難根治的痼疾頑症。”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中校長唐江澎6日下午在教育界委員聯組會上建議,有關部門要堵住考生信息洩露源頭,加大力度重拳出擊,徹底禁止炒作狀元,改善基礎教育生態,推動教育長遠發展。

唐江澎認為,狀元是學業測試的一種評價結果,既有局限性也有偶然性。炒作狀元不僅人為放大了中高考評價難以避免的缺陷,更對新時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的價值追求、促進教育公平的教育生態産生負面影響。

“依靠‘高考狀元’爭搶優質生源,依靠優質生源打造狀元招牌,會導致好的學校越來越好,差的學校越來越差。”唐江澎説,炒作狀元會加劇生源搶奪的學校教育競爭,不利於基礎教育整體生態。

今年2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裏的“十項嚴禁”中就包括嚴禁初高中學校對學生進行中高考成績排名、宣傳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等。

“看到通知,既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唐江澎説,過去是通知年年發,禁令年年下,狀元年年炒,排名年年比。去年以來雖情況好轉,社會輿論不再過分炒作,但一些新媒體平臺還是存在第一時間熱炒瘋轉現象,應予以警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