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曉明代表:海南減少經濟對房地産依賴的決心是堅定的

2018-03-07 0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侯麗軍、劉鄧)在6日舉行的海南人大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沈曉明表示,海南將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減少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

沈曉明説,之所以用壯士斷腕來形容,是因為減少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對海南來説“很痛、會出血、會很難”,不下大的決心不容易做到;難在海南的房地産對經濟的貢獻很大,無論投資還是稅收都佔到50%左右。

“既然這麼難,為什麼要下這個決心呢?”沈曉明説,海南省土地資源有限、不可再生,而外界對房子的需求是無限的,海南不能做房地産的“加工廠”;造了房子,就要有基礎設施配套和公共服務配套,但海南財力有限,配套不起,因此把房地産作為海南的支柱産業將不可持續。

沈曉明説,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海南確定了三個基本思路:一是島內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由政府保障;二是改善性需求由市場調節;三是投資性需求靠制度來限制。

沈曉明介紹,海南將根據三個基本思路,採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完善島內居民基本住房保障體系;二是科學調控房地産的規模、結構、佈局、節奏,如永久停止五指山、保亭、瓊中、白沙四個中部生態核心區市縣開發新建外銷房地産項目、海岸線用地不允許搞商品住宅等;三是加強市場監管,防止各類炒作,確保不發生大起大落;四是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提高房地産的品質。

限制房地産發展的缺口靠什麼來補呢?沈曉明説,海南要靠“兩條腿”走路:一是大力發展熱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等十二個重點産業;二是大力提高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比重。

“我們要科學合理調控房地産、減少經濟對房地産依賴的決心是堅定的。”沈曉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