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銳意創新 埋頭苦幹 讓發展再上臺階

2018-03-07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六個代表團舉辦開放日
銳意創新 埋頭苦幹 讓發展再上臺階


3月6日下午,吉林代表團舉辦開放日活動。李家鼎 宋鍇 攝影報道


江蘇代表團開放日現場。本報記者 陳斌 攝


上海代表團開放日一角。本報記者 杜尚澤 攝

天津

積極申報自由貿易港

“未來5年是天津發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天津市加快建設國家先進製造業研發基地的關鍵時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李巍代表説。

“京津冀是國內科技資源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在推進協同發展過程中,要注重發揮這一比較優勢。”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代表説。

天津市市長張國清代表透露,目前天津自貿區正在加大制度創新力度,積極申報京津冀自由貿易港,同時推進公共服務體系的共建共享。(記者 溫素威 靳博)

內蒙古

察實情解難題攻難關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代表説,內蒙古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察實情、謀實招、解難題、攻難關,積極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再上臺階。

“我們將全力打造河套地域品牌,讓河套成為優質農畜産品的代名詞。”巴彥淖爾市市長張曉兵代表説。

興安盟盟長奇巴圖代表説:“興安盟將壯大集體經濟和優勢特色産業,抓好大病兜底救助,解決好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確保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記者 陳支援 吳勇)

遼寧

構建“三最”營商環境

“今年關鍵是要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遼寧落地生根、轉化為生動的實踐。”遼寧省省長唐一軍代表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構建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服務質量最優的營商環境。”

本鋼集團董事長陳繼壯代表認為,今後遼寧國企要加大國企混改力度。營口港董事長李和忠代表説,遼寧港口群的整合,有利於打造東北亞航運中心。瀋陽鼓風機集團董事長戴繼雙代表建議,東北要做強實體經濟,必須優先支持高端製造業發展。(記者 何勇 唐天奕 辛陽)

吉林

加速發展外向型經濟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代表説:“近年來,吉林在加速發展外向型經濟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就現狀來看,開放仍是吉林發展的短板,但也是潛力所在。”

吉林省省長景俊海代表説:“良好的投資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也是東北振興的助推器。”最近5年來,吉林吸引外資、省外資金增長率每年都超過10%。據統計,僅近兩個月內,就有100多個項目達成了意向,有35個已經簽約。“投資已過山海關,朋友已過山海關。”景俊海説。(記者 谷業凱 李家鼎)

上海

建設世界級城市群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代表説,我們要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謀求新突破。他描繪的長三角一體化藍圖令人期待:“三省一市共同努力,力爭把長三角建設成為全國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示範區、全球資源配置亞太門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上海市市長應勇代表説,上海將加快建設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精準服務、科學管理的智慧政府,同時將組建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建成“上海政務一網通辦”總門戶。(記者 郝洪)

江蘇

力求達到“六個高質量”

“增強優勢,補齊短板,推動江蘇走在高質量發展的前列。”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代表表示,重點要實現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城鄉建設、文化建設、生態環境、人民生活“六個高質量”。為此,江蘇將進一步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系統優化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

蘇州市市長李亞平代表表示,蘇州要發揮在全省的引領作用。目前,蘇州正在以製造業升級和創新驅動,壯大和培育發展新動能。(記者 尹曉宇 趙貝佳)

安徽

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

“要打‘開放牌’,走‘開放路’。”安徽省商務廳廳長張箭代表認為,安徽要繼續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深化與滬蘇浙、京津冀等區域合作。

“科技與經濟不能‘兩張皮’。”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代表建議,應用科學研究今後要更多面向區域經濟發展主戰場。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代表説:“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安徽要進一步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拿出滾石上山的勁頭,在突破關鍵領域改革上勇當先鋒。”(記者 韓俊傑 孫振)

福建

特色農業是優勢所在

“中國的鄉村具有多樣性、複雜性,必鬚根據自然條件、資源稟賦,選好主攻方向。福建和東北就不一樣,東北是平原,一望無際,福建八山一水一分地,很多是斗笠田。我們認識到,特色農業才是福建農業的優勢所在。”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代表説。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團長曾靜萍代表説,目前鄉村發展迅速,福建許多農民會購票進劇場看戲,“迫切需要我們有針對性地創排好戲、新戲,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推動鄉村文化發展和鄉風文明建設。”(記者 鄭海鷗)

江西

著力提高脫貧攻堅質量

“要著力提高脫貧攻堅質量,壓緊壓實脫貧攻堅責任,切實增強脫貧攻堅能力,堅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代表説。

江西省吉安市市長王少玄代表認為,脫貧攻堅要動態地將返貧人口及時納入幫扶體系,要強化産業扶貧,還要激發內生動力。江西省民政廳廳長劉金接代表説,5年來江西省的貧困發生率由12.6%下降至2.37%,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但貧困人口在就醫、保險等方面還有短板,要紮實做好農村低保兜底保障扶貧工作等。(記者 丁怡婷 孫超)

廣東

實現“兩個走在前列”

“進入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代表説,要把廣東建設成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實現總書記要求的“兩個走在前列”。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代表説,廣東將與香港、澳門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立系統的協調機制、溝通機制。廣州市長溫國輝代表和深圳市長陳如桂代表表示,要和國際先進城市對標,把營商環境搞好。中山大學校長羅俊代表建議制定政策,為廣東提供強有力的創新人才支撐。(記者 鄧圩)

海南

深化改革開放要靠幹

“海南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代表説,“所有成績成效都是幹出來的,未來海南深化改革開放也要靠幹。”

“我們決定以壯士斷腕的決心來減少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海南省省長沈曉明代表表示,要靠兩條腿走路,一是大力發展旅遊、熱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等,二是大力提高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比重。

海南玫瑰谷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瑩代表説,公司覆蓋了1000多名農戶,帶動農民一起致富。(記者 齊志明)

重慶

形成通江達海開放格局

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代表提出,重慶已形成複合型國家級開放平臺體系,從東西南3個方向,構建起3條骨幹國際貿易大通道,形成了“Y”型通江達海的開放格局。

開放的重慶為特色旅遊産業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會主任冉慧代表表示,村委會正在依託重慶便捷開放的區位條件,大力發展鄉村特色旅遊,立足豐富自然資源,著力當好當地特色旅遊産業發展領頭雁,以開放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讓群眾穩定持續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記者 史鵬飛 李堅)

雲南

打出三張牌引客來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雲南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雲南省省長阮成發代表表示,雲南將瞄準世界一流,打出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讓綠色成為雲南産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阮成發表示,將把雲南的水電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打造具有雲南特色、高品質、有口碑的“綠色食品”金字招牌,發展全産業鏈的“大健康産業”,以“一部手機遊雲南”為抓手推進旅遊産業全面轉型升級,加快特色小鎮建設。(記者 張帆 楊文明)

寧夏

讓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

“西海固”如今怎麼樣,“硬骨頭”怎麼啃,“全面小康路上”如何一個都不能少?寧夏代表團開放日,大家最為關注的,仍然是脫貧富民。

“寧夏將在脫貧攻堅目標、進度、方法和舉措上努力,做到扶真貧、真扶貧,脫真貧、真脫貧。”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鹹輝代表表示,“脫貧只是第一步,讓各族群眾都能過上好日子,才是寧夏的奮鬥目標。”

吳忠市市長喜清江代表説:“希望加快建設鹽同紅革命老區脫貧引水工程,以有效破解區域水資源短缺和用水困難問題。”(記者 楊迅 朱磊)

香港

大灣區能切實改善民生

“我對粵港澳大灣區充滿了期待。”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代表説,粵港澳大灣區集中了政策優勢、“一國兩制”優勢、區域優勢,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香港特區非官守議員廖長江代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能夠促進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

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代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能夠切實改善香港的民生問題。

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代表指出,香港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潮。(記者 吳儲岐)

澳門

乘上國家發展的列車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對港澳發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經濟復蘇態勢明顯。

“澳門要乘上國家發展的列車。”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代表充滿信心。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代表用“腳踏實地、引以為傲、幸福滿意”來形容聽取政府工作報告的心情。

“改革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口頭上的,這些從報告的一字一句中都能體現出來。”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何雪卿代表説。(記者 吳儲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