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強創新力 跑出加速度

2018-03-07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全線開通運營,由西安北站駛出的列車經過西成高鐵跨西寶高鐵特大橋。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2017年5月5日,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2017年9月20日,中國共享單車公司摩拜正式進入華盛頓,這是人們在試騎摩拜單車。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過去5年,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未來,中國如何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跑出創新“加速度”?就此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聽他們講述對創新型國家建設的觀點和建議。

創新成就斐然

“在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革命中,中國在相關領域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表示。

劉世錦説,在創新方面,中國有自己的優勢。一方面,中國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場,這為技術的創新轉化提供支持條件;另一方面,中國産業配套能力強,形成了世界上少有的完整産業體系。如果發揮好這些優勢,新一輪技術革命將為中國提供很好的發展機會。

“政府工作報告把‘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單列為一節,我們科研人員很受鼓舞。”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説,作為一名歸國留學人員,他感受到了國家對創新發展的重視。

全國政協委員、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表示,5年來,中國更強調創新驅動發展和新舊動能轉換,鼓勵各行各業創新。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誌。

“中國創新最大的特點是辦實事。通過深入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普惠性支持政策,完善孵化體系。通過支持創新服務,促進國家創新成果的實現。”王晶説。

“政府工作報告多處提到創新,滿滿的科技‘幹貨’。”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王瑞軍表示,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全國科技創新實現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這些科技成就振奮人心,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振了信心。

“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在很多科技領域中國都居於世界前列。”全國政協委員,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員顧行發説,“不僅經濟高速發展,生態環境也在進一步改善,只有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中才能實現經濟的高速發展與環境改善同步。”顧行發説。

用好人才“富礦”

談到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很多代表委員將目光聚焦到人才層面。

“近年來,全國各地競相出臺具有競爭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但集聚人才不能只靠‘搶’和‘挖’,更要為其提供良好發展條件,實現共贏共享。”王瑞軍表示,廣東通過打造高端平臺集聚人才,去年啟動4個省級實驗室建設,對國際創新人才的吸引效應初步顯現。

“幾年前回國創業時,廣東省和深圳市邀請我們帶團隊落戶,並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劉若鵬表示,這幾年,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政策也越來越實、越來越細。

“尤其是科研體制的鬆綁,讓科研人員積極參與科研成果轉化,享受靈活的薪酬制度和獎勵措施。科研人員解放了生産力,不再被繁文縟節所束縛,一門心思搞創新、搞科研,享受到創新的紅利。”劉若鵬説。

“開放的人才政策給創新型國家建設提供了動力。與此同時,創新型國家建設也為研究人員提供了很好的條件,無論是本土人才還是海歸,都能找到機遇。”顧行發表示。

“我們一定要對領軍人才實施柔性引進政策。沒有優秀的人才,沒有好的團隊,社會是很難發展的。”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許寧直言。他表示,為此既需要資金支持,也需要加大西部地區基礎設施投入,給領軍人才更多留下的理由。

瞄準世界前沿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劉世錦認為,要使創新前沿的新動能在經濟總量的提升中佔更高的比重,還需要一個過程。目前來看,這一比重正在逐漸上升,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有很好的發展空間。他表示,要將創新技術轉換為商業模式,實現商業化和盈利,具備可持續的發展能力。

王瑞軍以廣東的科技創新為例説,國家應該在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高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方面給予支持。“我們將繼續出臺優惠政策,搭建讓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平臺,廣聚人才。同時還將做好配套服務,為人才提供良好的人居環境和創新所需的仲介服務。”王瑞軍説。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寧夏時指出,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此,許寧建議,應該從國家層面研究如何吸引人才到西部去。“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西部地區的工資水平對人才很有吸引力,如今別説從東部引進人才,就連留住西部培養的大學生都很困難,這種狀況一定要改變。”許寧説。

王晶認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在保護知識産權、規範市場環境、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等方面重點發力。“目前,國內知識産權保護事業雖然發展較快,但仍有山寨、模倣他人創新成果的現象出現,這打擊了創新者的信心。”王晶建議,應規範管理,大力支持創新型企業,為推進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貢獻。(記者 盧澤華 葉曉楠 劉少華 彭訓文 柴逸扉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