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質量發展創造美好生活

2018-03-07 08: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長鏡頭】

習近平總書記5日下午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站在了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進入新時代站在新起點,更要有新作為,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必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匯聚起全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動中國經濟走得更高更遠。

從“快不快”到“好不好”

打開2017年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數據榜單,不難發現,那些以創新和進取著稱的省份GDP增速較快,一路趕超。據有關機構測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30%,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超過70%。新動能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第一引擎,不斷推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

經濟發展正從單純追求總量擴張,轉變為適應人民更高標準、更加多樣化的需求。

“高速發展的指向是數量或規模,往往是經濟發展初級階段的目標,回答的是‘快不快’;高質量發展則是經濟發展達到一定水平之後才會有的目標,強調質量和效益,回答的是‘好不好’。”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委員指出。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重要論斷,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相一致。我國已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在談到高質量發展時,總書記強調,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我們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全面調整發展的理念、思路和戰略,切實轉到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來。”高培勇表示。

高速增長相對目標單一,而高質量發展的考量內容更為寬泛。“這需要全社會建立起新的坐標係和政績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委員表示,“以往很多地方認為‘大幹快上’才是有所作為,但高速增長階段已經過去,高質量發展要做的是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以後不能GDP挂帥,而要更多地重視就業、質量效益、風險防控、穩定性、可持續性等指標。”他強調,質量型發展不是不要GDP,要的是高質量、高效率、沒水分、可持續的經濟增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委員指出,要完成向高質量發展的轉換,中國經濟需要實現從數量追趕向質量追趕、從規模擴張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三個轉型,最根本路徑在於深化改革,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增強經濟的活力、創新力和競爭力。

提“質”根本在於做“實”

英國知名諮詢公司品牌財經近日發佈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強”報告顯示,中國上榜品牌連年攀升,共有22個中國品牌進入全球100強品牌,較上年增加6個;10年來價值上漲近9倍,在全球品牌500強價值佔比從3%提高至15%。

中國品牌全球排名“節節高”,凸顯中國製造轉型升級正在顯成效。“品牌經濟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委員指出,品牌建設是一國經濟發展綜合實力的體現,代表著供需結構的升級方向,新時期加強品牌建設、發展品牌經濟至關重要。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質量不高主要反映在實體經濟上,需要把發展高水平的實體經濟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基、主題,抓住未來幾年的歷史關鍵期,實現振興實體經濟的重大突破。

王一鳴表示,當前實體經濟仍面臨困難,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勢仍然疲弱,創新能力仍不夠強,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結構性失衡仍然突出,資源環境壓力仍然較大。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底線性、本質性要求。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學院校長陳曉紅委員看來,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弘揚企業家精神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鼓勵有創新能力的企業家敢於實踐,敢於直面失敗,激勵他們生産出高精尖的産品。

高質量發展更重百姓獲得感

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濟南機務段技術科高級工程師王娟代表是坐高鐵來北京開會的。“我的職責是為機車探傷,就是給火車頭體檢,目前已經實現了電腦可視化檢測。通過不斷的技術創新,我國的高鐵車型越來越新、速度越來越快、運行越來越穩。”王娟告訴記者,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復興號”飛馳在祖國大地,為百姓帶來更加便捷、舒適、環保的體驗。

高質量發展階段,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不僅市場供給方面更加平衡和充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也更加有效。“在高質量發展階段,老百姓將享受到更多高端産品和優質服務;消費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生活環境中的能耗降低了,污染減少了,生態環境優良了,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也會隨之提高。”高培勇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谷樹忠委員表示,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將目標兼顧、行動協同,實現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有機統一。

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是滿足人民在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美好追求。鄭州大學法學院常務副院長沈開舉委員認為,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長效穩定的法治環境、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未來人民生活的法治環境和企業家的營商環境都會更加安全、更加完善。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戰略部署。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幹在實處,一幅美麗中國新圖景必將早日展現。(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