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勾勒高質量發展“施工圖”

2018-03-06 16: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5日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為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繪出詳盡“施工圖”。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定步調:穩中求進

實現從量到質的轉變,需講究步調與節奏。像中國這樣經濟總量和人口規模巨大的國家尤其如此:轉得太慢、步子太小,會錯失難得的時間窗口;轉得太快、步子太大,則可能造成巨大衝擊。

對此,報告明確,要尊重經濟規律,遠近結合,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經濟平穩增長和質量效益提高互促共進。

這意味著,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中國該穩的會穩住,讓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就業形勢和價格水平總體穩定,國際收支維持基本平衡;該進的則要進取,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民生福祉繼續增加。中國既不會過度關注短期增長而忽略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也不會完全弱化對發展的必要追求。

這一點在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中清晰可見。在2017年經濟同比增速已達6.9%情況下,今年GDP增速預期目標仍設定為6.5%左右,與上年目標持平,體現連續性穩定性;赤字率擬按2.6%安排,較去年預算低0.4個百分點,體現防控風險需要;在去年前11個月累計減稅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基礎上,今年中國將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減稅力度再加碼。

增引擎:改革開放

實現從量到質的轉變,需重視動力與引擎。對今日中國而言,改革開放仍然是高質量發展必須依賴的“引擎”。

一方面,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破除無效供給,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另一方面,須革除阻礙新動能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保證新經濟走得更穩。

官方已展現出以大力改革開放促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報告提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開放要再擴大。充分發揮人民首創精神,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敢闖敢試,敢於碰硬,把改革開放不斷向前推進。

報告中,一系列聚焦當前經濟轉型痛點、難點的改革舉措比比皆是:要素市場改革方面,深化資源類産品和公共服務價格改革,打破行政壟斷;政府自身改革方面,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決不允許假冒偽劣滋生蔓延,決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要抓緊修改廢止;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下決心砍掉”等。

突破口:三大攻堅戰

實現從量到質的轉變,需切實彌補短板。當前,中國經濟存在幾大突出短板:一是杠桿率上升,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不容忽視;二是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不平衡,環境資源承載力已近極限;三是發展不協調,全國仍有上千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針對這些短板,報告明確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並要求排出時間表、路線圖、優先序,“確保風險隱患得到有效控制,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確保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目標已明,“大招”將出。例如,針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報告提出要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違法活動,嚴禁各類違法違規舉債、擔保等行為;在精準脫貧方面,明確將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改進考核監督方式;在污染防治方面,將嚴控填海造地,嚴格環境執法。

無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是中國落實高質量發展目標的一份詳細“施工圖”。2018年,中國料將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將高質量發展進行到底。(記者 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