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減”之間折射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走向

2018-03-07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加”“減”之間折射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走向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張辛欣、烏夢達

轉向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基本特徵,也是制定經濟政策的根本要求。從減稅降費、簡政放權,到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項項措施,在“加”“減”之間折射出高質量發展的新走向。

翻閱報告,一系列“做減法”的政策旨在提升發展效益——“減”負擔降成本。報告提出,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全年要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

“對企業而言,最需要的就是‘鬆綁’,減輕企業稅收和非稅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雷軍説,稅負越低,企業就能把更多資源用在科技創新上。

“減”障礙激活力。報告提出,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是照後減證,各類證能減盡減、能合則合,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再壓減一半。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經濟學系主任楊德才説,要通過簡政放權,完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

“減”産能優結構。報告提出,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左右。減少無效供給要抓出新成效。

“減”排放促環保。報告提出,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節能減排是推進生態環保、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重要一環。”全國人大代表、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于金鎰説,要加快清潔電能生産和輸送,加快發展和消納新能源,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的清潔化。

翻閱報告,一系列“做加法”的政策旨在提升發展質量——“加”出製造品質。報告提出,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等産業發展,實施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進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達標,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委員閻建國説,建議國家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在大飛機、船舶製造等方面加大技術攻關力度,向世界先進製造水平看齊。繼續推動高鐵“走出去”,帶動其他相關産業實現轉型升級。

“加”出創新速度。報告提出,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啟動一批科技創新重大項目,高標準建設國家實驗室。集眾智匯眾力,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加”出民生溫度。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政府工作報告的系列措施,‘減’出了活力和效益,‘加’出了動力和品質,加減之間為我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部署。”楊德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