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善祥代表:成為基層做群眾工作出色的人

2018-03-08 0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鄭明達、陳國洲)春節前,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原調解員馬善祥剛剛調解完一起輕微傷害案。

2017年10月,離“老馬工作室”不遠的豆花攤遇上了事兒——攤主因為和隔壁鄰居發生糾紛,一時激動失手打人致其輕傷,涉嫌輕微傷害罪。

“以前,這類案件如果走訴訟程序,攤主可能面臨坐牢,但因為本身並沒有多少賠償能力,受害者很可能也得不到及時賠償。”老馬説,如今,這類輕微刑事傷害案件如沒有造成嚴重危害,在受害人同意的前提下,雙方調解成功後可以刑事和解。

最終,雙方當事人找到了馬善祥。此時的老馬雖然已經退休,但仍然在自己的工作室發揮餘熱。在老馬細緻調解後,雙方達成和解。聽著迎春的鞭炮聲,老馬覺得這是送給當事人雙方最好的春節禮物。

老馬説,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可以節約司法資源,也體現了法治的人性化。

1988年從部隊轉業後,老馬來到觀音橋街道當了一名調解員。30年來,他累計成功調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撰寫了160余本、500多萬字的工作筆記,還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室。今年的全國人代會,馬善祥結合自身工作,帶來了一份有關確保將基層信訪納入法制化軌道的建議。

作為有豐富經驗的矛盾糾紛調解員,馬善祥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他的66種群眾工作方法,成為許多地區黨政幹部的學習教材。“有事找老馬”,也成為觀音橋街道群眾的共識。他還給工作室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將其作為網上群眾工作平臺,每週都會結合自身工作經歷撰寫三篇文章,內容囊括社會熱點糾紛,並提出調解建議。

30多年的調解工作,也讓老馬切身感受到社會和法治的進步。

馬善祥説,群眾對幸福生活的需求多了,需要不斷開拓工作思路、創新調解方式來應對新出現的矛盾。

老馬還將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培養“小馬”的工作中。目前,重慶市江北區先後成立了60多個“小馬工作室”,老馬經常前去講課,介紹自己的工作經驗。

年過六旬的老馬並不服老。“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我是新人,要像年輕人一樣有幹勁兒!”老馬説,自己的理想是終身獻給黨的群眾工作事業,成為基層做群眾工作出色的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