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建宇代表:進一步拉大量子科學等領域的領跑距離

2018-03-08 2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王琳琳、陳聰)“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的成功發射、相關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國際首發以及科學試驗向全球開放,是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從跟跑、並跑,到實現領跑的一個縮影。如何跑出創新“加速度”?全國人大代表、“墨子號”衛星發射總指揮、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王建宇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建議,“要進一步拉大我國量子科學等領域的領跑距離”。

2016年8月,“墨子號”成功發射,將“絕對保密”的量子通信從理論向實用化推進了一大步,為我國引領世界量子通信技術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墨子號’是我國首批發射的科學實驗衛星之一,體現了國家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為激發基礎科學研究人員創造熱情注入一針‘強心劑’,也帶動了一批拔尖人才的成長、成熟。”王建宇説。

而今,在量子通信基礎科學研究領域,我國已走在世界第一梯隊。但王建宇提示:“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前沿量子科學的國際競爭異常激烈。美國近期專門召開了聽證會,歐洲、加拿大也紛紛立了專項。現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衝刺,如果稍不努力,就會被別人趕上。”

為鎖定“領跑身位”,王建宇團隊正向著搭建應用型量子衛星全球通信網絡的目標發起衝擊。“‘墨子號’只是一個起點,幫助我們把原理驗證通了。接下來,團隊要在提升衛星的覆蓋範圍上攻關,通過高、中、低軌道衛星組成的‘量子星座’,最終讓全球、全天時量子通信成為現實。”王建宇説。

“高標準建設國家實驗室”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王建宇認為,國家實驗室的建設目標是解決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重大戰略性科技問題,對我國科技發展和改革有重要意義。

對於正在論證的“量子信息技術國家實驗室”,王建宇認為要在服務國計民生上下功夫。例如,在國家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領域,為企業、政府等各方主體建設一個實用性星地一體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這不僅技術難度大,而且要兼顧成本控制。

“國家實驗室的論證已持續很長時間,科研人員積極性很高,但建設進程有待加快,各方要同心聚力把相關部署化作腳踏實地的行動,進一步明確具體措施,讓各項進展駛入‘快車道’。”王建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