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湯玉祥代表:對貧困地區加大校車補貼推廣力度

2018-03-08 22: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甘泉、高敬)“三四線城市、鄉鎮、農村及偏遠地區學校、幼兒園對校車有著剛性需求,但卻因缺少發展資金導致較大缺口存在。”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宇通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湯玉祥建議,設立國家校車專項基金補貼和支持校車發展,特別是針對貧困地區加大補貼和推廣力度,帶動實現教育脫貧,有效保障孩子上下學安全。

這是湯玉祥代表自2011年以來第三次提交有關校車的建議。他表示,隨著2012年國家頒布實施《校車安全管理條例》,我國逐步實現校車的規範化、制度化、安全化運營。但目前校車推廣之路仍任重道遠。“按照統計,全國適齡中小學生超過1.8億人,校車實際需求量保守估計超過100萬輛,但目前市場上校車保有量僅16萬輛。”湯玉祥説。

“校車推廣是大勢所趨,更是民生暖心工程。”湯玉祥説,校車顯著增加孩子們上下學的安全系數,也有利於節能減排、改善空氣質量和緩解交通擁堵。

湯玉祥建議,進一步細化完善校車政策法規和標準。通過出臺和落實對校車購置與運營的補貼政策及標準,指導各地建立專業的管理和運營模式,增強校車運營者的“自我造血”能力。通過建立系統性的車輛運維管理、司乘人員培訓體系等,讓校車真正安全地跑起來。

“從稅收方面給校車‘減負’也有很大空間。”湯玉祥説,校車屬於生産資料,並不屬於要抑制的消費品。因此他建議,給予校車與城市公交車、新能源汽車同等的減免購置稅待遇,調動校車購置或運營者的積極性。此外,設立國家校車專項基金,針對貧困地區、三四線城市、鄉鎮、農村及偏遠地區的學校、幼兒園加大補貼和推廣力度,讓更多貧困地區孩子獲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