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廣大人民群眾安居宜居

2018-03-11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如何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
讓廣大人民群眾安居宜居

王玉志代表:應切實推進“租購同權”,持之以恒、穩步推進。

張少康委員:多主體供給,有利於抑制投機,讓住房回歸居住屬性。

莫天全委員:老百姓想租、敢租、敢住,租賃市場才能形成良性循環。

何平代表:房地産調控要更加注重差別化,實行“分類調控、因城施策”。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萬千家庭的共同心願。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實現安居宜居。代表委員們表示,這是我國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的明確方向,對於滿足市場多元化需求、解決中低收入群體住房困難問題、促進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多方發力,增加住房有效供給

“近年來,我國城鎮化率不斷提高,住房需求還在不斷擴大,要有效滿足這些需求,首先得在供給上下功夫。”山東省住建廳廳長王玉志代表認為,儘管我國居民住房條件已經大幅改善,但努力的空間仍然很大。

“多主體供給,有利於抑制投機,讓住房回歸居住屬性。”廣東省住建廳廳長張少康委員認為,此舉將改變住房供應由房地産開發企業佔絕對大頭的狀況,讓更多主體參與進來。房天下董事長莫天全委員表示,未來,住房供應將從單一的商品房向保障房、共有産權房、長租公寓等延展,建設主體也會覆蓋政府、企業、農村合作社等。

“多主體”不僅指向住房建設,也指向土地供應。在王玉志看來,目前單一的政府供地渠道還不能滿足市場需求,需要通過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逐步解決。除了政府供應以外,還應在企業、集體土地等方面進一步探索。

“多渠道保障,豐富了住房保障的實現形式,讓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等,也有更多機會獲得更好的住房保障。”張少康表示。

四川省巴中市市長何平代表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化政府保障職能,同時發揮好市場作用,充分發動社會資本參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推進“兩個多”,尚存一些亟須破除的瓶頸。張少康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頂層設計和實施細則有待明確;二是與各種住房供應模式相匹配的土地、稅收、金融等相關支持政策還需儘快完善。

租購並舉,發展壯大租賃市場

“提出‘租購並舉’,把租房和購房放到同等位置,體現了我國在解決住房問題上思路的全新轉變。”張少康認為,這一安排有望讓租房成為實現住有所居的一種重要形式。

租購並舉,重點在租,短板也在租。“目前,發達國家一般有1/3以上的人口通過租房解決居住問題,而在我國,這一比例還不到1/5。”莫天全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置業習慣的差別,但更直接的原因在於發達國家的租房市場更為完善。

租購並舉的關鍵,就在於讓租賃市場發展壯大起來。代表委員們認為,要實現這一目標,應當綜合施策、多管齊下。

“要從優化存量和做好增量兩方面入手。”張少康認為,下一步,要大力推動城中村改造和老舊社區改造、完善各種公共服務配套,提高存量租賃住房品質;同時要通過在新增出讓用地中配建租賃住房、鼓勵企業持有和經營租賃住房等舉措,增加租賃住房供應。

張少康建議,進一步規範租賃市場秩序。一方面,要完善住房租賃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健全管理機制,完善相關標準。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設政府主導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臺,有效保障租賃雙方的合法權益。

此外,租房者的權利應得到更好保障。王玉志建議,應切實推進“租購同權”,在戶籍、子女上學等基本公共服務方面,給予租房者同等待遇。“受現有教育資源有限等影響,實現這些目標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要持之以恒、穩步推進。”

“老百姓想租、敢租、敢住,租賃市場才能形成良性循環。”莫天全相信,無論租還是購,有了穩定渠道和制度保障,老百姓對未來就會有穩定預期,住房市場也就會更加穩定。

分類調控,促進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過去一年,在限購限貸等一系列調控政策的影響下,一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持續回落,熱點城市房價總體穩定,為促進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下一步,樓市調控還要注意哪些問題?

“調控最直接的目標是遏制房地産投機,但最終目的仍是保障住有所居,支持剛需人群的居住需求。”莫天全表示。

“當前形勢下,房地産調控要更加注重差別化,實行‘分類調控、因城施策’。”何平説,在金融方面,要根據各地房地産市場行情,實行差別化的住房信貸政策,加大信貸結構調整力度;在土地供應方面,要堅持分區域精準施策,優化土地供應結構,把控好規模、時序、佈局;在財稅方面,要加大改革力度,調整房地産業發展定位,既重視其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又要防止經濟發展過度依賴房地産,從而讓住房回歸居住的本質屬性。

“對於去庫存工作,因地制宜、精準調控是未來一個時期的關鍵。”莫天全表示,目前我國三四線城市住房庫存呈現出分化態勢,一部分城市壓力依然很大,需要有條不紊地去庫存;還有一部分城市已經告別了庫存積壓,轉而面臨房價上漲的壓力,需要有效調控、及時化解風險。(記者 劉志強 張文 李昌禹 吳姍 王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