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委員暢談改善民生

2018-03-11 10: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在北京舉行,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答記者問。

■保衛藍天靠三調整

“從全世界治理的情況來看,大氣污染治理從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它有一個過程和自身的規律。”環保部副部長、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黃潤秋委員表示,下一步大氣污染治理關鍵在三個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一是産業結構。污染來源是排放。如果不在産業結構上做根本的調整,從根本上治理大氣污染還是一句空話。二是能源結構。要改變偏煤能源結構,堅持把重點地區的煤炭消費總量控制下來。三是交通運輸結構。要提高鐵路貨運比例,對重卡的超標排放嚴加管控,實現區域的聯防聯控。

■學前教育要補短板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劉利民委員介紹,7年時間,我國學前教育三年普及率從50.9%提升到了79.6%,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巨大成就。不過,“學前教育仍然是教育體系中的短板和弱項。”“既面臨著規模發展,又面臨著提高質量的問題。”

未來一個時期怎麼發展?劉利民給出了12字建議,即擴資源、增普惠、強監管、提質量,具體包括增加或拓展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增加學前教育投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快立法進程;加強對幼兒園的監管等。

■企業扶貧聚集合力

在脫貧攻堅戰中,企業是一支重要力量。在談及企業扶貧經驗時,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委員説:“目前,我們國家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有8萬個貧困村,有2500多萬民營企業。如果每300家企業當中有一個企業去幫一個村,就可以實現村村有企業幫扶,就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社會幫扶的力量。”

■基層醫療化解看病難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在北京大學醫學部黨委書記劉玉村委員看來,城市裏的大醫院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基層醫療體系建設也很重要。

“怎麼能夠解決看病就醫的方便問題?一定要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有簽約醫生,有家庭醫生能夠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務。如何加強基層醫療體系的建設,把設施蓋好,培養足夠的家庭醫生,這是我們當前亟待解決的一個大問題。現在政府部門也在花大力氣,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基層醫療機構服務體系就健全了,老百姓看病就會越來越方便。”劉玉村説。

■創業創新成功有道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社會大潮。對於青年人創業創新,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委員給出了建議。

劉強東認為,一是要做有價值的事情。只要你的商業模式能夠解決行業問題或者社會某個痛點,最終一定能夠成功。二是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新時代更加強調正道成功。三是堅持。(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