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鄉區域發展如何協調聯動

2018-03-12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小康是城鄉區域共同發展的小康。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作為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奮鬥目標的重要指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

今後如何協調推進城鄉區域發展?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表示,要厚植要素基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順應市場規律,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強化制度保障,促進城鄉協同均衡發展。

厚植要素基礎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農業大學副校長夏濤表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各種資源要素從農村向城市流動的較多,而從城市到農村的較少,導致一些農村發展乏力,“資源要素應該雙向流動、互相促進,這需要國家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導物力、財力等資源要素從城市流向鄉村”。

要支持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臨汾堯都區東下莊村黨支部書記張建國認為,鄉村要有人氣,首先要提升硬體水平。因此,要多關注農田道路、耕地條件改善,最大限度地實現機械化,讓農民從重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多關注農村環境的改善,讓農民生活更有尊嚴;多關注有線電視、寬帶網絡的改善,讓農村具備現代生活元素。

推進農村優先發展,土地問題是關鍵。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改革。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市長趙應雲表示,在實踐中,農村承包地的流轉要更加靈活,讓農民可以通過土地流轉實現增收,增加財産性收入。要加快土地制度創新,既要讓城市化過程中的土地增值收益更多地為農村分享,也要讓城市居民下鄉和産業下鄉有用地保障。

公共財政也要向鄉村傾斜,創造條件吸引更多社會資金投向農村。“近年來,我們旗共爭取興邊富民行動項目資金4460萬元,扶持建設項目35個,帶動各類資金投入6616萬元,城鄉居民普遍受益。這些資金主要用於特色鄉村建設、沙産業發展、農牧業科技投入等方面。”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額濟納旗委書記孟和表示。

順應市場規律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城鎮化是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引擎。全國政協委員、民進甘肅省委會主委尚勳武認為,城鎮化是現代區域經濟發展的自然趨勢。城鎮化不是在農村再造出城市,而是要發展現有城鎮,接納農村轉移出來的勞動力,“農村部分勞動力通過職業培訓,轉移到工業企業、服務業,這些崗位大多在大城市和成熟的城鎮。當前一些城市只使用農村轉移勞動力建設城市,而不願意為他們定居城市提供公共服務。要防止這種只利用當前的勞動力而放棄對未來勞動力投入的現象”。

比城鎮建設更難的,是永葆城鎮的活力。針對優質資源多集中在大城市、城鎮發展不均衡的窘境,趙應雲代表認為,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要培育發展中小城鎮,在大城市和農村之間,建立一個緩衝帶。城鎮化推進的方式不可能都鼓勵農民涌向大城市、特大城市,而要積極發展中小城鎮,有利於降低人口轉移成本、優化産業佈局,緩解城市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引導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鎮化。

城鄉天地廣闊,進城返鄉都有可為。幾年前,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縣張千戶嶺養殖合作社理事長張宏祥,帶著資金、管理經驗回鄉,搞起了肉羊養殖。如今合作社已擁有從飼料種植、肉羊養殖到屠宰、加工、餐飲的全産業鏈,社員實現穩定增收。張宏祥代表認為,一方面,城鎮化需要大量的農村務工人員進城,另一方面,鄉村發展也需要城裏人來助力。因此,既要讓農村剩餘勞動力進城轉移就業,也要鼓勵農民工、大學生、退伍軍人等各類人才到農村發展。

強化制度保障

促城鄉協同均衡發展

夏濤委員表示,我國在推進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目前城鄉發展不在同一個層面上,城鄉間公共服務水平依然嚴重不匹配。尚勳武委員認為,通過一系列舉措,城鄉差距拉大的趨勢得到遏制。今後要在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下功夫,使生活在城鎮和鄉村的人能享受同等的教育、醫療、文化便利。

教育事業均等化是社會的一大關切。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科技大學包頭師範學院副教授馬春雨説,目前,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正逐步推進,取得了一些實質性進展,但在一些偏遠山區、農牧區和深度貧困區,仍然沒有得到徹底解決。校捨得簡陋、硬體設施的匱乏、師資的短缺都阻礙著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進程。馬春雨代表認為,要發揮中心城區強校優勢,建立城市幫扶農村的教育聯盟機制,以一對一等形式結對幫扶,幫助貧困地區提高辦學質量。

衛生事業均等化也是百姓的牽掛。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衛小春説,過去農村基層醫療衛生薄弱,近年來國家推動醫療資源下沉,農村衛生基礎設施明顯改善。但優質資源下沉依然困難,很多是靠行政命令。為構建長效機制,應以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為突破口,推進縣域綜合醫改。截至去年10月底,山西省119個縣(市、區)實現了縣級醫療集團全覆蓋。從試點縣情況來看,縣級醫院下轉患者同比增長57.4%。

城鄉區域一體化發展,不是“城鄉一樣化”,也不是“千村一面”。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安化縣樂安鎮青峰村黨支部書記肖又香認為,在城鄉區域實際佈局中,要因地制宜,根據各自的特色、優勢發展,使鄉村要像鄉村,城市要像城市,城市和鄉村各得其所。改造後的新農村,基礎設施更好,鄉風更加文明,風光依舊宜人。(記者 喬金亮 常理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