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加大環保能力建設提升監管水平

2018-03-13 09:04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環保廳了解到,2017年,我省積極推進環保能力建設,努力在提升環境監測能力、加大環境執法監管、強化科技支撐和宣傳引導上加大力度,使行業監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我省不斷提升環境監測能力,去年完成了省級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平臺二期和監測聯網平臺建設,省環境監測中心站被環保部確定為西北區域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中心和環境監測質控中心;完成了全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方案編制和前期準備工作,進度居全國前列。我省空氣自動監測站覆蓋了全省所有縣城,水質監測斷面和自動監測站向渭河及漢江、丹江主要支流延伸。同時,省控環境監測自動站全部實現第三方運行維護。

在環境執法監管上,我省去年共檢查企業約4.5萬家,立案查處6139家,罰款金額1.67億元,公開曝光環境違法問題1237個,掛牌督辦48家,約談各級政府179家。全省執行新《環保法》及配套辦法案件2227件,同比增長100%,案件總數排名全國第6。其中,按日連續處罰、實施查封扣押、實施限産停産整治案件同比分別增加204%、130%和57%,全省環境執法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我省不斷強化科技支撐,圍繞落實“三個十條”,加大環保科技研究。去年成立的省環保科技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會同省科技廳發佈2017年陜西省水污染防治技術指導目錄及5項新研究項目和環保技術。我省去年還發佈了2項地方環保新標準,啟動了8項地方新標準的編制工作,推動落實了年度大數據建設任務,實施“環保雲”“政務雲”共享交換平臺對接,實現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同時,我省不斷強化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各類媒體,積極發揮省市兩級環保雙微新聞矩陣作用,不斷向社會宣傳黨的生態環保方針政策,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全省環保工作動態,曝光存在問題,公開環境信息,全年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13場。(記者 王永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