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鬥,向著新時代的偉大夢想——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大會發言特寫

2018-03-10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奮鬥,向著新時代的偉大夢想——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大會發言特寫

新華社記者

“20年來,全體航天員牢記祖國和人民重托,以英勇無畏、無私奉獻、不怕犧牲的奮鬥精神,勇奪6次載人飛行任務全面勝利。”

“中華民族幾千年的飛天夢想,幾代人鍥而不捨的奮鬥追求,成為美好的現實。”

……

話語鏗鏘,掌聲陣陣。一身戎裝的“新委員”楊利偉的有力話語,讓在人民大會堂內現場聆聽的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心潮澎湃。

10日下午3時,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進行本次政協大會的第二場大會發言,14位委員圍繞政治社會文化建設統戰政協工作等登臺發言。

每年全國政協大會期間舉行的大會發言,是來自各族各界各黨派各團體的政協委員就國家和社會事務發表意見、參政議政的重要載體,被稱為“協商民主的講壇”。

作為中國航天“飛天第一人”,楊利偉在今年大會首次開通的“委員通道”上第一個面對媒體提問,在10日的大會發言中最後一個亮相。

“從首飛成功到神舟十一號問鼎蒼穹,背後飽含著包括航天員在內的無數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艱辛奮鬥和奉獻犧牲。”站在政協大會協商民主的最高殿堂,楊利偉在發言中將“奮鬥”的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動人心魄——

超重訓練中,航天員要在時速100公里的離心機中飛速旋轉,人的臉會被拉變形,眼淚不由自主往外流,眼前發灰、發黑,甚至可能意識喪失,危及生命。航天員要一手拿著操作器、一手拿著報警器,只要感到不能堅持就可以報警中止訓練。

“可直到今天,沒有一個航天員按響過這個報警器。”楊利偉説。

2003年10月15日,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一飛沖天。

一次次雷鳴般的掌聲,送給一次次不怕犧牲的奮鬥。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新時代,就要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創造新的榮光。

從開創多黨合作和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到加強作風建設,從提高就業質量到推動脫貧攻堅,從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到鄉風文明建設,從增強學生“減負”獲得感到增強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實效,進行大會發言的委員們出實招、獻良策。

莫榮委員説,要鼓勵人民參與新業態勞動,拓寬居民勞動和財産收入渠道,發揮高質量就業對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支撐作用。

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的曲鳳宏委員建議,要破解瓶頸難題,創新醫療救助模式,完善醫保政策,堅決打贏健康脫貧攻堅戰。

王歡委員呼籲,促進學校、家庭、社會教育三者有效銜接,在學生“減負”問題上形成合力,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新起點,就要以昂揚奮發的精神狀態譜寫新的輝煌。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糾正“四風”、轉變作風深得民心。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姚增科委員建言,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聚焦“關鍵少數”,標本兼治,不能“亂作為、假作為、不作為”。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惟有矢志奮鬥,才能在新時代實現新作為。

“我們航天員將繼續以不怕犧牲的奮鬥精神,向空間站、向月球、向宇宙更高更深更遠的地方不斷起航!”楊利偉在大會發言中如此宣示。

起航,這就是新時代的衝鋒號,就是奮鬥者的動員令!(記者陳煒偉、余曉潔、張辛欣、史競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