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垃圾分類:從步履維艱到層層推進

2018-03-16 08: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人在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垃圾無害化處理項目生産車間展示生産的塑料顆粒。新華社發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們要攜手行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普遍推行垃圾分類,關係到億萬國人生活環境的改善。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也紛紛將議案提案建議瞄準到“垃圾分類”這一民生熱點上來。張金海代表、張近東代表、張大方委員、陳曉紅委員、柯希平委員就此展開了討論——

1.垃圾分類 難在哪

垃圾分類制度,從2000年就已在中國開始推行,但長期以來,卻陷入了原地打轉的窘境。這場久攻不下的拉鋸戰,到底難在哪?

難在哪?難在垃圾總量大。九三學社湖南省委主委張大方委員説:“近年來,雖然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所減少,但像廢紙、廢塑料等包裝物以及廢棄電池等急劇增多。尤其是一次性物品,雖然給人民生活帶來了方便,但也消耗了大量資源,增加了垃圾總量。”針對快遞包裝垃圾的海量增長,蘇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近東代表建議,儘快完善綠色包裝法規,建立快遞包裝分類回收激勵機制。

難在哪?難在根深蒂固的混投習慣。“如今,垃圾分類公益廣告大量投放,分類投放垃圾箱也隨處可見,但民眾多年養成的混投混扔的生活習慣難以在短期內改變。”山東省東營市市容環境衛生處職工張金海代表説。

難在哪?難在後端分類處理難以保障。“目前我國的垃圾回收再利用設施有限,大部分垃圾處理方式還是傳統的填埋和焚燒,但填埋場建設標準低,缺乏嚴格的污染控制措施,對周圍的自然環境造成了嚴重威脅。”張大方委員説。

2.層層督導 嚴格落實

2017年3月,《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發佈。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在46個城市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求達到35%以上。自方案發佈以來,廈門、杭州等12個城市已陸續頒布了垃圾分類地方法規或政府規章,24個城市已出臺垃圾分類工作方案。

2018年1月,《關於加快推進部分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生活垃圾分類實施的路線圖及時間表。

“目前,雖然國內多數省級單位及試點城市已把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收費制度作為今後的工作重點,但仍存在體制不健全、收費標準不科學、徵收主體不明確和公眾環保意識較差等諸多障礙。”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學院校長陳曉紅委員説。

在3月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張業遂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將計劃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這讓張金海代表看到了希望:“我們宣傳這麼多年了,是到了吹響衝鋒號的時候了。希望固廢法的修改能把垃圾分類的相關規定納入其中。作為一名從事環衛工作的基層代表,我迫切希望能從國家層面層層督導、嚴格落實,一起把這個事做好。”

3.細化分類 智慧管理

張金海代表跟垃圾處理已打了25年的交道。在經過多年考察後,他得出這樣的結論:“不同的垃圾,處理方式是不同的,有的需要在前端投放就進行分類。垃圾並不是簡單分為兩類就行了,最起碼要分4個類別——濕垃圾、幹垃圾、有毒垃圾、可回收垃圾。”

“僅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簡單分類已經遠不能滿足需求,應該細化分類,由政府聯合企業對垃圾的分類回收、處理進行産業化操作。”對此,張大方委員建議先在大型超市進行試點,“大型超市的垃圾不少都是紙質包裝盒、塑料製品、玻璃製品等,具有回收意義,同時超市也是廠家與居民生活的聯絡紐帶,以大型超市為試點還可以引導、帶動公眾的廣泛參與。”

廈門恒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希平委員則希望通過大數據等技術來推進垃圾分類:“通過建立一個智慧化的管理系統,可以實現從收集、檢測、數據分析、居民垃圾分類改進等全過程進行管理和控制,同時培育垃圾分類上下游配套産業鏈。”

張金海代表發現,很多城市只有一個焚燒處理廠和一個垃圾填埋處理廠,甚至有的城市只有一個填埋處理廠。“如果有一個綜合性的垃圾循環産業園,後端處理標準、規範、配套,那麼,污染就會減少很多。”對此,他建議一個地級市,或者兩個縣市級共建一個垃圾綜合處理場所,“這樣能夠集中技術和設施分類處理幾類垃圾,有助於解決生活垃圾二次污染的問題。”(記者 劉華東 李笑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