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商扶貧、産業扶貧效果如何?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告訴你

2018-03-16 16:3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兩會期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劉永富表示,小生産聯絡大市場,不光是增收了收入,更主要的是轉變了觀念,提升了能力。

主持人:精準扶貧需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近年來,各地探索出一些扶貧模式如電商扶貧、産業扶貧等。請問這些扶貧探索的成效如何?

劉永富:各地都進行了一些探索,有一些成功的經驗,有一些失敗的教訓,有些還在繼續探索之中。比如,甘肅隴南的電商,隴南是甘肅交通最不發達的地方,交通不方便,老百姓生産的農産品變不成商品,兌現不了收入。在國家省裏的幫助下,市裏面從2015年開始做電商。當年人均增收430塊錢,2016年繼續做,人均增收620塊錢,2017年人均增收650塊錢。幾十萬貧困人口平均下來人均增收這麼多,這是很不容易的。

這在貧困地區來説,小生産如何聯絡大市場,他們還是探索總結了經驗。特別是貧困群眾能夠參與到先進互聯網技術、新的業態是很不容易的。以前都是能人、企業家做這個事情,現在基層的黨組織和政府通過能人的帶動,把貧困人口組織起來,讓他們能夠享受技術進步帶來的紅利,他們的思想觀念得到很大轉變,市場意識得到加強,品牌意識也有了,所以説不光是增加了收入,更主要的是轉變了觀念,提升了能力。

産業扶貧各地探索的經驗更多了,像村級光伏電站、旅遊扶貧,景區帶動貧困村,能人帶動貧困戶。村級光伏電站把電站收入作為集體收益,通過設置公益崗位讓貧困人口乾活,看護老人小孩、看病號、護林、護路,做這些公益的事情,大家都能得到好處。

還有培育新的産業,雲南怒江的草果,一種調味品,給貧困人口帶來不少好處。我們今年去看的時候,一個貧困村61戶,有7戶收入在10萬以上,有20多戶收入在5萬以上,經過十來年的努力,現在已經進入豐産期,大家靠這個就可以脫貧了。

再比如,貴州一種野生的植物刺梨富含維生素,是很好的保健食品,還可以做化粧品。前幾年貴州有些地方把它優化、改良,在攻堅戰打響以後,作為一個重要的扶貧産業來推進。

總結地方經驗還有一個事情我覺得很好。當地的能人創辦企業,吸引出去打工的返鄉人士回來創業,這兩類人在貧困地區搞扶貧車間,搞來料加工,使貧困人口在家門口靈活就業,既照顧家庭又能參加勞動,增加收入,老百姓很高興。扶貧車間裏婦女為主,六十歲以上的人也不少,最高的有七八十歲的。幹多少算多少,收入少的三五百,多的一兩千。全國搞了兩萬多個扶貧車間,也帶動了30多萬人到這裡面來打工。這些經驗還是很多的,需要我們總結、宣傳、推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