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繼續深化農村改革?農業部部長為你一一解答

2018-03-16 17:0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兩會期間,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韓長賦表示,將調動和保護農民的積極性作為改革的基本出發點,是下一步推進改革應該繼續堅持的原則。

主持人:今年是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又是改革開放40週年。回首40年前,改革也是從農村開始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也給農村改革提出了更深、更新的要求。下一步將如何進一步深化農村的改革呢?

韓長賦:中國農村改革是從家庭承包開始的,這40年來,我們的國家,包括廣大農村,在改革的推動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最好的紀念就是繼續深化改革。

第一,“三農”問題的解決,“三農”的發展、鄉村振興還得靠改革,提供制度供給,通過改革激發活力。

第二,深化農村改革要全面推進,最重要的還是土地制度改革。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講到的土地家庭承包在第二輪到期後再延長30年,下一步我們將研究具體政策,落實好這個重大決策和重大政策。在土地改革方面,一方面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還要繼續實施“三權”分置的制度,引導土地有序流轉,培育新型的經營主體,發展適度的規模經營。同時,要積極扶持小農戶,讓他們搞好生産,並且加入現代農業的産業鏈,與現代農業銜接起來;圍繞土地改革,建立一系列制度,包括現在在縣鄉建設的土地流轉的仲介合同服務制度和土地糾紛仲裁製度,我們正在全國進行農民承包地的確權和登記工作;“三權”分置以後還將開展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的試點,等等。以土地改革為主線,啟動農業各方面的改革。

第三,落實中央提出的和已經部署的重大改革決策和改革任務,也是重要的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通過這些紮實的工作,包括試點工作,使黨中央提出的農村各項改革任務、政策、措施能夠落地生根。

總之,“三農”發展需要改革,改革會給農業、農村帶來更大的活力。我們將堅定地推進改革任務。有一點還非常重要,在深化農村改革的過程中,始終要關注和圍繞農民這個主體。我們40年改革的基本經驗就是保障農民的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把調動和保護農民的積極性作為改革的基本出發點。我覺得這一點是我們下一步推進改革應該繼續堅持的原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