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韓長賦: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2018-03-16 17:0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兩會期間,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韓長賦表示,近五年來,我國“三農”工作取得的成就主要體現在“六個新”。

主持人: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經濟工作開拓創新、砥礪奮進,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請您給我們做一個簡單的概括,來總結這幾年的工作。

韓長賦:這五年的砥礪奮進確實是這樣,講發展的形勢、取得的成績,可以説是方方面面,概括講可以用“六個新”。

第一,糧食生産能力登上了新臺階。全國的糧食産量,2013年登上了12000億斤的臺階,連續五年高位穩定。這個産量使全國的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我們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第二,農業供給體系的質量得到了新提升。農業這幾年調整結構、優化質量,不僅保證了糧食供給,其他的農産品,供給都是充足的,農産品的品質和質量明顯提升。

第三,農業現代化邁出了新步伐。這五年,我們的農業現代化的主要指標有了很大提升。農業的科技貢獻率已經超過56%,這表明我們已經轉到以科技和人才發展為主的軌道上來;農業的田間機械化作業水平已經超過68%,農民“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工作狀態有了歷史性轉變;另外,農田水利建設有了很大發展,旱澇保收的農田已經超過一半。

第四,農業的綠色發展有了新進展。包括推廣綠色生産方式;實現了化肥農藥的零增長。在漁業方面推廣健康養殖,畜牧業的發展與環境容量相適應。這些方面都有明顯進步。

第五,農村改革有了新突破。我們在農村土地制度、農村集體産權制度、農墾改革等方面全面推進。大家比較熟知的土地三權分置、土地流轉等等,這些改革進一步構建了農村的新型經濟體系,進一步激發了農村發展的活力。

第六,農民的收入得到了新提升。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這幾年,農民收入大幅度增長,這五年大體增長了50%。2017年的農民人均收入已經突破13000元,農民收入的增長使廣大的農民兄弟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我們會按照十九大做出的部署,按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和要求,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過程中加快補上農業、農村這塊短板,建設現代化的農業強國。未來若干年,中國的農業會有一個更大的更好的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