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怎樣鍛造高素質教師隊伍

2018-03-17 08:0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陜西西安市小學生在博物館課專職教師的帶領下參觀學校兒童博物館。新華社發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師資隊伍和師德師風建設”。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新時代,好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如何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對此,趙國祥代表、崔建梅代表、倪閩景委員、唐江澎委員共同探討——

2018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開啟了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的新征程,也讓從教37年的安徽省蚌埠第一實驗學校校長、黨總支書記崔建梅代表興奮不已:“《意見》健全了教師培訓體系、完善了待遇提升保障機制,將教育和教師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和身邊的同事都深切感受到,我們真是趕上了教育和教師隊伍發展的盛世。”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每年兩會,教師隊伍建設都是代表委員熱議的高頻詞。3月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在過去經驗基礎上對師範教育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確定培養目標、培養重點和政策措施。

教師隊伍變化翻天覆地

“1979年,我準備高考時,歷史課由語文老師兼教,地理課先由一位音樂老師教,後來改成生物老師教,老師差不多和我同時在學習。而2006年,我擔任江蘇省錫山高中校長時,教師素質已有很大提升。十多年來,我校擁有研究生學歷的教師佔比由3%提升至48%。”從教30多年的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委員,親身體會與感知著教師隊伍的飛速發展。

“我國教師隊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崔建梅代表有著相同的感受。她説:“我剛當教師時,培訓機會非常少。而在今天,國家對教師培訓高度重視,對培訓費用做出了相關規定,對經費使用也會做專項檢查,確保錢能真正用在老師身上。”

“國家重視,成績斐然。”河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代表用8個字概括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進展和成就。他列舉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相繼出臺,為保護教師合法權益、提高教師地位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優良的外部環境和條件。據教育部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578萬人。我國各教育階段的師生比基本達標,教師隊伍結構比較優化,普通高校教師中45歲(不含)以下佔69.83%,中小學教師中45歲(不含)以下佔70.49%。”

教師待遇 需要切實提升

新時代,好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考察時給出了明確答案——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

“‘四有’是一個有機整體。而師愛,是師魂所在。”唐江澎委員特別強調,仁愛之心,是一名教師的師德之本。在他看來,仁愛之心主要體現在不功利,不因學生一時發展的快慢高低而對學生另眼相看;不勢利,不因學生家庭的貧富之別而對學生冷暖有別;要大氣,老師的胸懷有多大,學生成長的天地就有多寬,不要把所有的學習動機都逼到功利的角落;要寬容,不因孩子成長中的一點錯誤就苛責懲處。“可以説,教師的素質就是教育的質量,有了好教師,才能有好教育。”

那麼,教師隊伍建設與發展,還存在哪些短板與挑戰?

趙國祥代表指出,近年來,我國師範院校存在“去師範化”現象,教師教育規模總體萎縮、培養模式改革滯後,而高水平綜合性大學雖參與教師教育,但各方面投入均比較有限。同時,在教師社會地位和待遇得到根本性提高之前,市場交換的原則在教育領域的蔓延會引發教師隊伍的不穩定,從而給教師隊伍建設帶來極大隱患。

“我國教育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教育資源分配還不夠公平,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經費投入和教師待遇差異很大,這同樣不利於穩定教師隊伍、營造‘樂教、善教、安教’的社會氛圍。”趙國祥代表坦陳,“正因如此,教師能不能堅持教育理想,能不能耐得住生活清貧,能不能在與他人比較時堅守自我,也成為一個嚴峻挑戰。”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委員同樣認為:“教師工作複雜、繁瑣,要求很高,社會期望值也很高,但目前教師的待遇和地位還不能與之相匹配,由此降低了教師職業的吸引力。現在,最優秀的人才往往不會選擇當教師,優秀的男大學生則更少選擇教師職業,導致教師群體的男女比例失調。”

“在互聯網井噴式發展的今天,教育的信息化和網絡化特徵越來越明顯,知識更新週期越來越短,教師如何在急速更迭的環境下保持自身素養的持續提升,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趙國祥代表説。

源頭抓起 辦好教師教育

教育部黨組日前撰文指出,要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鍛造一支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大國良師隊伍,該從何發力?

“教師的素質水平決定能夠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而師範生的素質水平又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培養出什麼樣的教師。因此,要從源頭抓起,進一步辦好教師教育,重點加強對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以及經費投入,提高師範專業生均撥款標準,為師範院校發揮強師興國主體作用提供充足的經費保障。”趙國祥代表還建議,建立以師範院校為主體、高水平非師範院校參與的中國特色師範教育體系,推進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學“三位一體”協同育人。

“建議大幅度提高教師待遇,同時提升教師準入門檻,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做教師。”倪閩景委員的想法來自改革的實踐,“在5年之內,上海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收入增長了85%,教師地位得到顯著提升,加入教師隊伍成為一大批優秀大學畢業生的選擇。”

這樣的看法,得到了崔建梅代表的贊同。“目前,教齡津貼一直按照1985年頒布的《關於教師教齡津貼的若干規定》執行,但每個月3元、5元最多10元的教師教齡津貼已和現實有較大脫節。”她建議,調整提高教齡津貼,具體可參照當年其在工資總額中的比例。同時,進一步落實《意見》提出的“確立公辦中小學教師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特殊的法律地位”,公務員享有相關補貼與獎勵,教師也應當依法享有,並由各地財政撥付專項獎勵基金,根據學校的考核實績發放。

除了提升教師待遇和社會地位,也要注重和加強教師培訓。唐江澎委員指出,應充分利用寒暑假時間,對教師定期進行高層次的輪訓以及學科集中研修等,讓教師獲得知識補給和專業訓練。

“同時,建議構建‘教學、教研、科研、培訓’四位一體的教師專業發展道路,使教師在課堂實戰中提高教學素養,在教研活動中提高學科素養,在科研過程中形成個性特點,在多元的培訓課程中獲得開闊視野。”倪閩景委員強調。(記者 晉浩天 鄧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