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3-22 13:1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中共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和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2018年4月22日-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先生,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先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先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這次峰會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

下面,我們先請莊主任做介紹。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莊榮文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首先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關注。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關單位承辦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召開。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瞻遠矚,作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戰略部署,推動我國信息化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五年來,信息化頂層設計持續完善,《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等相繼出臺,國家電子政務工作統籌協調更加有力,核心技術創新和突破不斷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互聯網+”全面推進,人民群眾在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設數字中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重要舉措。舉辦此次峰會,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社會各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共同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建設數字中國,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的有效途徑。舉辦此次峰會,就是要引導信息化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建設數字中國,是搶抓發展機遇,加快現代化進程的必然要求。舉辦此次峰會,就是希望通過政策發佈、經驗交流、成果展示等方式,推動交流互鑒、促進開放合作,讓信息化更好地服務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可以説,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是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載體。本屆峰會的主題是“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定位於為我國信息化發展提供政策發佈平臺、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成果展示平臺、為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提供交流平臺。峰會主要內容包括: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成果展、報告發佈、閉幕式等。峰會還設置了數字中國建設年度最佳實踐推介環節,今年的主題是電子政務。有關專家將對各地各部門選報的147個項目進行遴選,在峰會現場對30個最佳實踐項目進行推介點評。

還有一個月,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就要開幕了,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我們將集眾智、聚合力,力爭將峰會打造成數字中國建設的加油站、展示成果的新窗口、共舉發展的新平臺。讓我們共同期待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勝利召開。

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莊主任。下面我們請福建省張副省長作介紹。


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 張志南各位媒體界的朋友:

大家好!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我省福州市舉辦,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我們按照峰會的總體要求,精心籌劃,努力辦出實效、辦出特色、辦出影響。

峰會開幕式將於4月22日上午舉行。主論壇安排在4月22日上午開幕式後舉行,屆時將有政策發佈解讀、嘉賓主旨演講等活動。分論壇將於4月22日下午至23日舉辦,涵蓋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新型智慧城市、大數據、數字福建、數字海絲、物聯網等主題。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將於4月21日至25日舉行,包含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數字福建、數字社會體驗等板塊。數字中國建設年度最佳實踐推介活動將於4月22日下午舉行,對一批電子政務最佳實踐成果進行現場推介點評。閉幕式將於4月24日上午舉行。

目前峰會的各項籌備工作緊張有序紮實推進。在籌備過程中,我們著重做好幾件事:

一是宣傳展示建設成果。通過廣泛徵集和遴選自主創新技術和産品、電子政務的新産品新模式、數字經濟和社會生活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力求全方位集中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

二是組織企業參會參展。目前組委會已經在北京和深圳召開兩場專題推介會,反響熱烈,報名踴躍,一大批知名企業和科研機構將參展參會,並將參加有關論壇和項目對接活動,廣泛交流,促進合作。

三是提升展會的智慧化水平。峰會將採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無現金支付、無接觸安檢、無人駕駛等智慧會務會展系統,希望能給大家帶來更多智慧化的新體驗。

早在2000年,習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提出了“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建設目標。經過十八年努力,數字福建建設成效顯著,信息化綜合指數、互聯網普及率、兩化融合水平、數字經濟總量均居全國前茅。

作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息化建設重要理念和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我們要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舉辦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為契機,深化數字福建建設,努力打造數字中國建設樣板。我們誠摯歡迎各界朋友在峰會期間相聚清新福建,共同為數字中國建設加油鼓勁!

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張副省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剛才在峰會總體情況介紹中提到了要舉辦數字經濟論壇,能否請您談一下中國現在的數字經濟發展情況,以及下一步發展數字經濟方面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舉措?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 李樸民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黨中央、國務院是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的12月8號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近年來,會同有關部門主要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進實施“寬帶中國”戰略,促進寬帶網絡等信息基礎設施的全面佈局。

二是積極實施“互聯網+”行動,促進互聯網創新成果與經濟社會的融合。

三是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完善大數據發展的政策環境,推動政務信息系統的整合共享,推動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四是積極開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以合作共贏來拓展經濟發展的新空間。這是我們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的一些工作。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推動下,我國以互聯網、物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的信息技術,正在向農業、工業、服務業各個環節廣泛的滲透,推動了企業的生産方式、組織形式、管理方式和商業模式的創新變革。現在我們國家電子商務、在線旅遊等一些新的模式、新的業態不斷涌現,我這裡舉幾個數字,比如2017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已經接近是7.2萬億元,具體來説,就是71751億元,比2016年同比增長是32.2%。在線旅遊預定用戶的規模已經達到了3.76億,增長25.6%。其他的一些數字經濟領域也有了很快的發展。

下一步,為了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我們將重點是推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續的完善政策環境,制定出臺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研究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政策措施。二是大力促進融合發展,在協同製造、農業、醫療、養老、教育等領域,深入推進“互聯網+”行動,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三是加快提升治理水平,要持續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放寬市場準入,創新監管方式,同時要嚴厲打擊不正當的競爭行為,促進市場主體的公平競爭。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網信辦的莊主任,通過剛才介紹,我們注意到電子政務是本屆峰會的重要內容,目前有些地方的電子政務存在重復建設、服務水平不高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

莊榮文正像你説的,長期以來,我們在電子政務發展和應用過程當中存在著“老三難”,哪三難呢? 網絡系統互通難、信息資源共享難、業務處理協同難,這“老三難”問題,應該説過去長期也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總書記特別強調,要通過信息化來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要求統籌發展電子政務。十八大以後,中央專門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昨天剛剛公佈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已經改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通過成立這樣的機構,來加強整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統籌協調力度。其中就包括電子政務這項工作。所以中央網信領導小組成立以後,中央網信辦根據總書記的指示,根據中央網信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部署,大力加強了電子政務的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工作。

首先是2016年經中央領導同志批准,成立了由中央網信辦牽頭,中辦、國辦、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參加的國家電子政務統籌協調機制,統籌整個電子政務的發展。通過這個協調機制,主要是厘清中央各有關部門在電子政務建設、管理、運行和標準化方面的一些職能職責,儘量避免部門之間的職責交叉重疊。

建立國家電子政務工作統籌協調會議制度,重大事項會商和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提高了國家電子政務重大政策的一致性和協調性。同時,我們也要求各地網信領導小組要根據本地的實際情況建立本地的電子政務統籌協調機制,現在應該説絕大部分省市已經成立了由網信部門牽頭的電子政務統籌協調機制,來加強電子政務的統籌。

二是完善頂層設計。在順應新技術發展的趨勢和充分考慮國家電子政務發展實際基礎上,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有關部門對我們國家的電子政務頂層設計進行了完善,制定並出臺了國家電子政務總體方案,這個總體方案對電子政務的數據資源、業務協同和政務服務體系的建設運用,以及電子政務的基礎設施、標準規範、安全保障、政策法規等方面作出了安排。我們要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推動這項工作更好、更有序地發展,使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三是我們還部署了地方的試點,根據總體方案,為了推動地方解決管理機制不順、信息系統整合不足、業務系統水平不高、政務服務不到位等問題,我們與有關部門進行協商,會同國辦、發改委等部門一起,選擇了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陜西、寧夏等八個省市區開展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工作,通過綜合試點來推動整個國家電子政務的有序發展。

總體上來看,在中央網絡安全信息化委員會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國電子政務統籌協調機制和頂層設計逐步健全,電子政務正逐步走上有序發展的軌道。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我想問的是,這一次福州被選為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舉辦地,請問主要的考慮是什麼呢?


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福州市委書記 王寧經中央批准,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州舉辦,這是中央對我們福州的信任,我們福州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一定竭盡全力把這次峰會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我理解這次中央把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放在福建的省會福州,最起碼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福建是習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也是實踐起點。剛才張志南常務副省長已經講了,早在2000年,習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就提出了“數字福建”的戰略。回想起來,在18年以前提出的“數字福建”和中央提出的“數字中國”,在思想上、在理念上,是一脈相承的,是高度關聯的。所以這次峰會在福州舉辦,有著特殊的意義。

第二,“數字福建”經過18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們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成功的經驗,特別是在電子政務、數字經濟、社會體驗、智慧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近兩年來我們圍繞著“數字福州”,特別是大數據,開展了一系列經濟活動的研究,産生了很多新的技術、新的業態,我們首先在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落地了“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試點園區”,這個産業園區到現在也就是一年多的時間,入駐的企業已經達到了140多家,這100多家企業圍繞著大數據、健康醫療産生了很多新的經濟業態、經濟形式,不論是從企業的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有了這18年的成功經驗,這次峰會選擇在福州舉辦,必將會成為一個很好的交流、學習的平臺。

第三,福建這幾年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民生上有了很大的發展,省會福州的經濟始終在華東地區持續保持快速的發展,而且發展的質量也是很不錯,特別是我們在生態上始終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從源頭上保護生態、愛護生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始終不忘生態的保護。所以福建現在是山青水秀,非常宜人宜居。另外福州有著2200年的文化,也産生了很多的歷史名人,像我們林則徐、沈葆楨、林覺民、冰心這些傑出人物都在福州工作過、生活過,所以在福州舉辦首屆峰會,更有其歷史和現實的意義。

第四,福州舉辦這次峰會的條件良好。最近幾年來,我們先後舉辦了國內國際的一些大型活動,比如説首屆全國青運會、金磚國家三合一論壇,這些重大活動舉辦得都比較成功。我們在會場、會議、會務等安排上都有著一系列良好的基礎。

總之,有著這些優勢和有利條件,我們一定能把這次峰會辦好、辦出水平,也歡迎全國各界、各方的人士來到福州,進行充分的展示和交流。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想提問的是王新哲總經濟師,我們知道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從剛才拿到的材料我也看到工信部在這一屆峰會會主辦大數據的分論壇。我的問題是能否請您介紹一下我國大數據産業目前的發展情況,在深度融合的應用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 王新哲謝謝。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大數據發展做出重要的指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去年12月8日,中央政治局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佈局、力爭主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近年來,我國大數據發展總的勢頭是非常好的,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産業政策日漸完善。國家先後出臺了《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等政策文件,據統計,全國大概20多個地方成立了大數據的管理機構,發佈實施了大概160余項大數據相關政策。

二是産業核心技術不斷突破。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在大數據領域的專利公開量約佔全球的大約40%,位居世界第二,國內骨幹互聯網公司已經具備自主開發建設和運維超大規模大數據平臺的能力。

三是大數據的應用逐步深化。大家可能在日常的工作生活當中也會感受到,金融、電信、政務、醫療、教育等領域涌現出了一批大數據的典型應用,不斷加強利用大數據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促進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工業雲協同發展,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推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大數據在經濟社會發展當中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作用,充分釋放大數據驅動創新發展、提高治理能力、創新公共服務的巨大潛能,加快發展大數據産業,進一步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成效。謝謝!

福州日報社記者請問莊主任兩個問題:第一,連續舉辦多屆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都取得了圓滿的成功,這次數字峰會也即將舉行,請問兩者之間有何區別?第二,此次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對於福建和福州的信息化和數字化發展來説也是一個難得的契機,下一步網信辦和國家有關部委對於福建和福州數字化發展方面有哪些政策紅利和一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莊榮文大家知道,世界互聯網大會到去年已經舉辦了四屆,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它的會址是在浙江的烏鎮,應該説這四屆舉行的都非常成功。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是推進世界各國互聯網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為世界各國在更好讓互聯網造福人類、造福人民方面提供的一個重要平臺。

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得到與會各國政要、企業家、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同,這應該説是我們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廣泛開展互聯網領域國際合作交流的一個重要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覆蓋的領域非常廣泛,只要是跟互聯網有關的都可以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議題,而且同時舉辦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應該説影響越來越廣泛,得到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點在什麼呢?剛才我在前面已經説了,我們主要是推動中國數字經濟、電子政務的發展和交流,是中國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的政策發佈平臺、交流合作平臺、成果展示平臺,所以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設立了這幾個板塊,在這些方面進行推介和交流,目的是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戰略思想,推動數字中國更好的發展。這是我回答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剛才這位記者問的,下一步對福建和福州有什麼支持政策和舉措?把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放在福建福州舉辦,就是對福建福州的高度重視和支持,這一點剛才王寧書記把他的理由已經説了,我都高度認可,就是這個意思。至於有什麼樣的支持政策,要根據福建省福州市有什麼産業,這些産業發展需要什麼樣的支持來定。我們將與有關部門共同來研究協商給予支持。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想請問“數字福建”建設能夠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什麼樣的經驗?謝謝。

張志南建設“數字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親自做出的一項極具前瞻性、創造性的戰略部署。經過18年不懈的努力,數字福建建設呈現“處處相連、物物互通、事事網辦、業業創新”的良好態勢。

“處處相連”方面,所有地市均達到光網城市標準,4G網絡全覆蓋,行政村百分之百通光纖。互聯網普及率居全國前列。

“物物互通”方面,窄帶互聯網實現全覆蓋,政務網和電子政務外網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公共服務平臺體系覆蓋民生主要領域。

“事事網辦”方面,通過網上辦事大廳、電子證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閩政通APP,政務服務從電腦端向移動端延伸,大部分的服務事項可以在網上辦理,服務效率大大提高。

“業業創新”方面,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共享經濟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快速發展,數字經濟總規模突破1萬億元,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增長點。

在推進“數字福建”建設中,我們始終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為我們確定的目標、框架、機制、理念,所取得的成績都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為我們打下的堅實基礎。舉個例子,我們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提出的“要統籌、不要多頭”的原則,始終注重設施共享,從規劃制定、項目論證、資金安排入手,把好源頭關,杜絕重復建設的“孤島”和“煙囪”。注重平臺共享,把省直部門近千個應用系統集中到數字福建“政務雲”,率先實現所有省直部門數據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業務整合,大大節約了投資和運行維護運用,注重數據共享,在全國率先出臺政務數據管理辦法,建設政務數據共享平臺,已經匯聚法人、自然人、信用、電子證照、傳感監測等3000多類數十億條的數據記錄。

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思想和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數字福建”和“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建設藍圖。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跟電子政務相關,現在我們能夠觀察到在電子政務跟智慧城市建設裏,一個比較主要的瓶頸依然體現在政務信息的公開和數字資源的開放共享上,請問發改委和網信辦,在這一方面,在打破數據孤島方面我們目前主要做了一些什麼樣的工作,下一步的計劃是什麼?謝謝。

莊榮文這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剛才我們在介紹電子政務發展存在的問題是網絡系統互通難、信息資源共享難、業務處理協同難,怎麼解決好這些問題?我先説一下公共信息資源開放的問題。這幾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公共信息資源開放,做了大量的工作。《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要求“加快政務數據開放共享”。國務院印發的《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也將公共信息資源開放作為促進大數據發展的重要內容。中央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公共信息資源開放的若干意見》,經去年十八屆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32次會議審議通過,這個文件已經正式印發。今年1月,按照《關於推進公共信息資源開放若干意見》的任務部署,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聯合印發了《公共信息資源開放試點工作方案》,選擇在北京、上海、浙江、福建、貴州這5個省份開展公共信息資源開放試點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試點地區的經驗總結和推廣,推進國家統一開放平臺建設和統一開放目錄編制,力爭在今年年底實現國家統一開放平臺上線運行,部分領域的政府數據開放。到2020年,實現重點領域的數據開放,形成數據開放有序、創新應用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格局。這是公共信息資源開放方面的工作。關於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這項工作是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我們請國家發改委的領導來回答。

李樸民莊主任做了很好的介紹,我做一個簡要的補充。為了著力打破信息壁壘,探索解決政務信息資源深度整合不足,應用不深入,制度不完善,發展不平衡等突出問題,國家發改委在國務院辦公廳的指導下,會同有關部門,包括網信辦、工信部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大力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現在已經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一是不斷完善大數據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出臺了《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性文件,優化大數據發展環境。

二是加快推進數據共享。初步建立了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和資源目錄體系,支撐跨部門跨地區數據共享交換超過300億條次。

三是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打通了40多個國務院部門的垂直信息系統,694項數據,面向全國各級政府部門發佈了人口、法人信息核驗等118個數據服務接口,初步解決了學籍、學位、學歷認證,不動産登記、精準扶貧、職業資格認定等20個群眾反映強烈,呼聲很高的堵點問題。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重點圍繞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動實現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同時還將啟動百項問題疏解計劃,面向社會徵集100個群眾最關心的,而且又是制約網上辦事的堵點、難點問題,並且力爭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國漫遊”,讓群眾在政府辦事更加方便,更好的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地方的經驗,剛才張省長也做了介紹。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請問展覽具體的一些情況,我看到發的材料裏面説是有騰訊、華為等160多家龍頭企業表達了參展意願,現在確定參加的龍頭企業有沒有確定?不止是吸引這些互聯網龍頭企業參展,在吸引這些龍頭企業到福建營商或者開辦分公司這類的這種政策,福建有沒有一些創新方面的政策?謝謝。

王寧此次展覽是峰會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內容,目前申報參展十分踴躍,數量超過預期。按照國家有關部門和福建省的策劃,展覽主要分為四個板塊:一是圍繞著電子政務最新的成果、最新的應用進行展示,是電子政務館,剛才幾位領導也都做了很充分的介紹。二是圍繞著數字經濟展示的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應用,非常有亮點、有特色,企業的參與度非常高,這是數字經濟館。三是數字社會體驗。包括剛才介紹的我們一些無人駕駛、人臉識別、無現金支付、無接觸安檢等一些數字技術的展覽和體驗。四是數字福建專館,我們經過了18年的探索和實踐,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和財富,通過這次展示向大家彙報,和大家一起共同來交流。這次展會的內容十分豐富,充分展現數字中國的最新成果。

另外,回應這位記者剛才關心的問題,圍繞著數字經濟,我們國內一些知名的企業踴躍報名,我現在不敢説最後誰來,還沒到專家組的最後確定,但是我可以借此機會告訴你,比如説中國電子、中國電科、航天科技、華為、中興、京東方、騰訊、科大訊飛、美團等已經報名了。同時,我們在展覽期間還專門設置了一個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的發佈平臺,國內的知名企業把自己一些專利的技術、專利的産品在這個展會當中予以發佈和展示。我想,有這麼多的企業參與,有這麼多業界專家的參與,我們這次展覽一定能夠辦得成功,辦出水平,辦出特色。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軟體産業發展。第一個問題,有一些地方軟體産業發展得很快,請問應該怎樣發揮他們的示範帶動作用?另外,福建省的福州市和廈門市都在積極創建軟體名城,請問軟體産業的發展對福建的數字經濟發展帶動了怎樣的作用,謝謝。

王新哲關於你提到的軟體名城和數字經濟的問題,實際上軟體名城的創建活動是工信部推進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從2008年啟動創建工作至今,目前全國已經有8個城市被授予“中國軟體名城”的稱號,2017年據統計,8個軟體名城的軟體業務收入佔全國軟體業務收入的比重超過60%。此外,還有9個城市包括福州和廈門,正在進行創建的試點工作,産業的集聚效應還是非常顯著的。去年4月,工信部推動發佈了《中國軟體名城的創建管理辦法》,啟動了軟體名城發展的提升計劃,主要目的就是順應數字經濟、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新形式、新戰略,引導各地差異化、特色化創建,加快推進以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為代表的數字經濟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動數字中國建設。

大家知道,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數字化、智慧化的重要支撐,是當前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泛的産業領域。下一步,我部將會同相關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發揮中國軟體名城在落實數字中國發展戰略上的示範帶動作用,進一步調動地方的積極性,集聚更多的資源,營造更優的環境,打造更多的品牌,統籌推進軟體産業發展、數字經濟和軟體名城創建等各項工作,加快構建數字中國建設的産業支撐,打造數字中國建設的城市樣板。謝謝!

張志南剛才工信部王新哲總經濟師已經把全國軟體産業發展情況作了介紹,同時也講到了福州和廈門軟體産業的發展。去年,福建省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業務收入超過2500億元,這幾年一直保持了兩位數的強勁發展勢頭。福州軟體園、廈門軟體園涌現出一批優質企業、骨幹企業、“獨角獸”企業,集聚效應不斷顯現。

剛才我們一些媒體的朋友很關注,福建對軟體業發展有什麼政策。應該説,福建高度重視軟體業發展,不斷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從規劃上加強引導,促進上下游配套和産業集聚;在用地、金融、人才引進等要素保障上,給予傾斜;同時,我們制定出臺了研發費用分段補助、加計扣除以及高新技術企業評定等一系列優惠政策,同時對入園軟體企業在各方面提供優質服務,促進一批軟體企業在福建快速成長。

這次峰會在福建舉辦,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交流機會。我們要充分利用這個機會,推動更多的企業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數字經濟相關項目,包括一批軟體業項目在福建落地,開展深度合作。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我想提問的是截至目前“數字福建”已經取得哪些可喜的發展成就,比較值得我國港澳臺借鑒的?謝謝。

張志南剛才我介紹了,數字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時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經過十八年的努力,成效顯著。剛才我也介紹了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信息化建設應用方面、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十八年來,我們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確定的目標、框架、機制和理念,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任接著一任抓,一張藍圖幹到底,從沒有中斷,從沒有鬆懈,在具體工作中努力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強化”。

一是堅持統一領導,強化綜合協調。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親自擔任“數字福建”領導小組的組長。“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統籌全省信息化的工作,這個機制我們一直延續下來。

二是堅持規劃先行,強化總體設計。我們印發了“數字福建”4份的五年規劃,17份的年度要點,將“數字福建”納入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統一組織實施。

三是堅持先行先試,強化創新引領。這些年來,我們有許多率先舉措,比如率先實施省級範圍內政務信息資源的標準化、規範化、時空化改造,率先開展省直部門數據中心和信息中心的整合,等等。

四是堅持統建共享,強化平臺建設。我剛才也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就提出“要統籌,不要多頭”的原則,我們圍繞設施共享、平臺共享、數據共享開展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五是堅持服務為先,強化推廣應用。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就提出數字福建建設要貼近社會、貼近民生、貼近企業的要求,我們始終按照這個要求,把服務民生、服務企業、服務基層作為數字福建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六是堅持規範運作,強化專家作用。從一開始,我們就成立了數字福建顧問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並一直延續下來,對數字福建建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七是堅持社會參與,強化産業帶動。我們不僅推動數字福建長樂産業園、安溪産業園等一批數字經濟産業園區建設,還出臺了一系列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吸引各類企業特別是軟體企業入駐,培育壯大、加快發展。

八是堅持統一標準,強化安全保障。率先成立了信息化標準技術委員會,制定了一批地方標準。同時,堅持項目建設與保障信息安全並重,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切實提高安全保護水平。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紮實推進數字福建建設。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五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