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3-23 14:0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徐南平,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負責同志介紹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最近國務院印發了《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加強方案》,而且近期國務院還批復同意太原、桂林、深圳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了科技部和三個城市的領導和大家見面,下面我逐一介紹一下。他們是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先生,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先生,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耿彥波先生。

下面先請徐部長為大家作介紹。有請徐部長。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 徐南平】謝謝主持人的介紹。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國發[2016]69號)。在國新辦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在此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各位記者對示範區工作給予了深度解讀,宣傳效應良好,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一年來,在國務院的領導下,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示範區申報指引,成立了專家諮詢委員會和工作專家組,廣泛調研,指導地方結合自身特色,組織開展示範區創建工作。先後共有15個省(區)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設申請,經過實地考察、專家評審、聯席會議審議等環節,今年2月1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在此,我代表科技部對太原、桂林和深圳三地表示熱烈祝賀,對國新辦和各位記者朋友,以及各地各部門對這項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做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意義十分重大。新時代,示範區建設要有新站位、新境界、新思路、新舉措,必須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示範區的建設與發展。在具體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好示範區建設的戰略要求,探索出符合國際潮流,具有中國特色、地方特點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國內外同類地區發展作出示範。

下一步,科技部將在國務院的統一領導下,會同有關部門,與聯合國相關機構溝通合作,加強對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服務和指導,與地方共同努力,譜寫可持續發展新篇章,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中國的新貢獻。

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剛剛起步,使命光榮、任重道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給予關心和支持。

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徐南平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趙樂秦先生作介紹。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 趙樂秦】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桂林獲批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這是繼2012年獲批建設桂林國際旅遊勝地之後,黨中央和國務院賦予桂林的又一新使命,對於促進桂林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大家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是國際旅遊名城、生態山水名城,也是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特色突出,前景廣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保護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囑託,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初步探索出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可持續發展路子。同時,我們也清醒意識到,桂林作為西部後發展欠發達地區,保護與發展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也十分艱巨。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為桂林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我們將緊緊圍繞“景觀資源可持續利用”這一主題,針對喀斯特石漠化地區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等問題,統籌各類創新資源,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堅持項目帶動,集成應用生態治理、綠色高效生産等技術,實施自然景觀資源保育及生態旅遊創新發展、生態農業創新發展、文化康養創新發展等行動,積極探索景觀、環境、産業融合發展新模式,實現生態環境與綠色産業協調發展,把桂林建設成為自然環境優美、生態産業發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百姓殷實安康的可持續發展樣板城市,為中西部多民族、生態脆弱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發揮示範效應,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桂林經驗。

我們真誠期待社會各界特別是新聞界的朋友們,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桂林發展,積極參與桂林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攜手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趙樂秦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陳如桂先生作介紹。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 陳如桂】尊敬的徐南平副部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是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的重大使命。過去30多年,深圳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跡,當前深圳實際管理人口約2000萬,常住人口約1250萬人,去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24萬億元。在城市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們也遇到了資源空間局限、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發展不平衡等“大城市病”問題。我們希望通過創新引領,推動科技産業創新、管理服務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建設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

按照科技部給予我們的指導,我們編制了規劃和工作方案,我們示範區建設的目標定位是,要把深圳打造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創新驅動引領區、綠色發展樣板區、普惠發展示範區,到2020年,基本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創新之都;到本世紀中葉,要建設成為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我們將突出發揮深圳的創新先發優勢,通過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努力在全球新一輪科技産業變革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積極創新綠色發展和社會治理的體制機制,破解超大城市發展難題,更好地統籌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和生態建設,走出一條有時代特徵、中國特色、深圳特點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接下來,深圳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兩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創新的旗幟舉得更高,努力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和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的最前列,為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陳如桂先生的介紹,下面請耿彥波先生作介紹。

【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 耿彥波】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感謝大家對太原的關心和支持。


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耿彥波介紹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今年2月1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太原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給太原創造歷史性的新機遇,太原作為資源型城市,在為國家能源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同時,也面臨轉型發展、生態環境、創新動力等方面的嚴峻挑戰,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示範區建設的戰略目標,緊跟世界技術革命新趨勢,學習借鑒全球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的先進經驗,特別是破解資源詛咒的悖論,綜合系統治理大氣和水環境的突出問題,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積極探索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提供可複製、可推廣、可分享的太原方案,這對太原、對全國乃至全球資源性地區,都是有重要意義的一件大事。

時代給我們機會,我們不能辜負時代,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有科技部和有關部門的精心指導,太原市將以改革開放先人一招、轉型發展先人一籌、生態改善先人一步,譜寫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篇章,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太原智慧。

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耿彥波先生,也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央視新聞記者】首先祝賀三個城市首批入選,我這個問題是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具體遴選的流程是什麼,都有哪些地區提出了申請,因為這個競爭應該是很激烈的,為什麼這三個城市能夠脫穎而出,成為首批的示範區?

【徐南平】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建設流程簡單講有四個環節。一是由申請地區以所在的省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申請,這是申請環節。二是在有關部門和專家的指導下,在省政府的指導下,申請地區編制規劃和建設方案。三是由諮詢委員會對規劃和建設方案給出諮詢的意見,我們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一共有20個部委組成的部際聯席會議,在專家意見的基礎上提出評審的結果。四是根據評審的結果,我們報請國務院批復同意。所以是四步完成。

你要問有哪些地區申請了,一共有15個省區以省政府的名義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設申請,這15個地區有江蘇、廣西、山西、浙江、遼寧、內蒙古、廣東、湖南、湖北、河北、陜西、雲南、青海、四川、山東等15個省區正式向科技部提出申請,因為考慮到整個佈局,我們後來經過專家一系列的程序評審,選擇了這三家,國務院對這個問題也非常重視,也是嚴格把關。我們最後報上去的不止這麼多,最後批復下來只有這三個,所以各級都是非常重視。

為什麼選這三家,我首先要表示的是這三家遴選出來主要是按照評審程序完成的,但是你要説有沒有一個頂層設計,實際上評審結果符合我們的期望。一個是體現了地區區域問題的代表性。大家知道深圳是發達地區,太原是資源型城市,桂林是旅遊城市,都是在不同的區域性質方面非常有特色的。二是他們都有很好的工作基礎,太原有一個區就是可持續發展實驗區,桂林下面有一個恭城瑤族自治縣,我建議記者朋友們有機會去看一看,它幾十年如一日就是做農村的沼氣,沼氣産業有的地方做了就放那了,恭城這個地方做了幾十年了。

【趙樂秦】我補充一下。恭城一二十年換班子不換思路,堅持不懈推進生態建設持續發展,實際上是搞生態、沼氣,然後改變生産、生活和生態,包括大家的居住各方面的條件,給大家通報一下2015年的11月份,全國第二次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現場會,就在桂林的恭城瑤族自治縣召開,大家可以看一看當時時任副總理汪洋帶全國的領導在這兒開的推進會,做的還是挺好的。

【徐南平】深圳市大家都很清楚,它是改革開放一面旗幟,並且剛才陳市長説了,創造了一個奇跡,這個奇跡在某種程度上是科技與經濟結合,實際上創造了很好的奇跡。但現在深圳市也有科技工作的一個考慮,過去我們講科技與經濟結合,因為經濟發展是作為中心,現在中央提出“五位一體”的發展,深圳在科技與經濟結合方面,我們認為是走在全國的最前列。在新的時代,科技向“五位一體”全面融入的話,深圳理應走在最全面,所以這也是我們選擇深圳試點的一個很大的願望。三是三地黨委政府都非常重視示範區的建設工作,這也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國務院公佈的文件中説得也是非常清楚的。

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這個問題是提給太原市市長耿先生的,就像您剛才提及的那樣,水污染和大氣污染是制約太原發展的主要瓶頸,針對這兩個主要瓶頸問題,請問太原市做出了哪些重大的舉措,以及取得了怎麼樣的效果?謝謝。

【耿彥波】太原作為一個資源型城市,我們以整治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地下結構等五大結構性污染為著力點,全面破解制約太原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瓶頸,重點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轉型發展,著力破解産業結構性污染問題。大力發展信息技術、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比如,富士康手機製造和全球維修已成為太原産值最高的産業,突破700億元。同時,對高耗能、強排放煤焦冶電等傳統産業實施技術改造,以壯士斷腕決心關停太化、煤氣化等污染企業300多家,取締散亂污企業1966家,整治244家。

二是加大清潔替代,著力破解能源結構性污染問題。對所有電廠進行超低排放改造,推進集中供熱全覆蓋,加大散煤燃燒治理力度,完成“煤改電”“煤改氣”11.6萬戶。

三是加大源頭管控,著力破解運輸結構性污染問題。一次性將全市8292輛出租車全部更新為純電動汽車,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走在了前列。推廣400輛純電動公交車。強制淘汰15.7萬輛黃標車和老舊車。

四是加大綠色革命,著力破解用地結構性污染問題。持續推進“三山”綠化,在東西北山綠化300平方公里。加大道路、工地和裸露地面綠化,大幅提升城市綠色空間,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0.5%。

五是加大河湖復清,著力破解地下結構性污染問題。實施汾河、晉陽湖和市區內南沙河、北澗河、北沙河等九條河流綜合整治,實現源頭治理、蓄水調洪,雨污分流、河水復清,快速交通、綠色長廊,城市改造、全面提升。

【中國日報記者】國務院在復批中提出科技部會同各個有關部門支持這個示範區的建設,請問徐部長和三位市領導,下一步我們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推動這些示範區的發展?謝謝。

【徐南平】這個問題很好,因為國務院批復以後,建設的主體就是三個地方,所以這個問題主要由三個地方回答。我先簡單地説一下。因為國務院文件明確了支持示範區建設有四條措施,這四條措施涉及到科研條件、科研項目、科技人才和金融四個方面的支持,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把國務院批復的四個支持條件落實好。

第二我想強調一下,進入新時代,示範區建設還是要有新的站位,新的目標,新的思路和舉措。我們一直在想示範區建設的佈局過程,對標十九大的決策部署,按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這件事情,我們應該加強哪些方面,我想有四個方面的工作我們在示範區建設中還是要加強,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支持地方。這四個方面:

一個是我們要支持地方進一步完善規劃,全面把握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內涵,突出示範區建設的前瞻性。大家知道可持續發展這個理念國際社會努力了半個多世紀,到2015年形成了三大支柱,經濟、社會、環境這三大支柱,並且是相互依存,相互增強,這是2015年形成的。我們國內改革開放40年來,從經濟建設為中心到兩個文明一起抓,到十八大“五位一體”的提出,發展的理念也在不斷地完善。“五大發展”理念跟“三大支柱”實際上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也可以看出來“五大發展”理念是借鑒學習全球可持續發展理念到創新引領的一個很大的轉變。十九大召開以後,“五位一體”的整體佈局,新的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它的核心內涵延伸到可持續發展的各個方面。核心內涵究竟是什麼,我們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對標十九大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想這是我們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要不斷地研究這個內涵,把握這個內涵,要體現在我們的規劃中間,要把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這件事情擺在發展的重要位置,進一步推進。

二是要支持地方進一步加大國際合作,充分借鑒國際經驗,突出示範區建設的開放性。為什麼這樣講?總書記強調,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當前國際發展合作的共同任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共同任務、共同責任,就是説這件事情要大家一起來幹,所以示範區必須以開放的姿態,全球的視野進行建設。前期科技部已經跟聯合國簽署了合作協議,跟相關國際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要共同推動這些示範區的建設,所以下一步科技部將引導地方通過國際交流與合作,通過借鑒國際發展經驗,充分利用全球資源,與國際社會共享可持續發展的經驗。

三是要支持地方進一步進行科技改革,堅持走創新驅動可持續發展之路,突出示範區建設的創新性。我上次發佈會就強調,我們示範區建設一定要走創新驅動發展這條道路,在創新與經濟結合方面,我們有很好的探索實踐,但在科技怎麼全面融入“五位一體”,這裡面有很多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我們科技部將會和地方一起推動科技體制改革,讓科技融入“五位一體”整體發展,融入可持續發展工作中去。

四是支持地方進一步加大對典型問題的凝練,著力匯集創新資源,解決實際問題,突出示範區建設的示範性。我們示範區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解決若干制約中國可持續發展的瓶頸性、典型性問題,這個問題我們要協調各類資源幫助地方提出系統的解決方案,這個方案對其他同類地區是有借鑒意義的,是有示範性的,這也是我們要協調各類資源幫助地方很重要的工作,示範區建設的工作剛剛開始,這只是我們一些初步的考慮,關鍵是要靠地方,也要靠社會各界共同的支持,謝謝。

【趙樂秦】首先談談認識。2015年,聯合國通過了“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事兒,全人類的大事兒,而不只是中國的事,正如習總書記説,這是全球各國的共同責任。我們國家由科技部牽頭,選擇我們這三個城市建設創新示範區,我們理解,這是我們國家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一個具體實踐。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應該以可持續發展來統領、統籌地方的發展,特別是像桂林這樣的山水相融的生態型城市,探索實現可持續發展有典型性,更應該以可持續發展統領我們整個經濟社會發展。

從具體措施上,我們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強化組織領導,舉全市之力。我們要組建專門機構,構建領導有力,權責明確,協調配合,務實高效的工作運行機制。構建綠色績效考核體系,創新示範區建設績效考核體系。第二,創新體制機制。我們考慮,要推動出臺《桂林市可持續發展促進條例》,以及系列配套的相關政策措施,把可持續發展納入法治化軌道。整合全市包括中直和自治區駐桂林的科研院所等機構的創新資源,加大可持續發展特別是綠色産業創新研究和技術推廣應用。建立多元化、差異化生態補償機制,建立漓江流域一體化生態保護提升和科學管理體系,推動旅遊資源一體化管理改革,推廣全域旅遊發展模式。第三,實施項目帶動。具體來説,在今後三年,規劃投入1500多億元,重點實施79項可持續發展建設項目,堅持以項目帶動,促進示範區建設。第四,深化合作開放。爭取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持,加強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際機構合作,深化面向東盟、對接“一帶一路”,輻射全球的開放合作,匯集一批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人才和項目。推動中國東盟博覽會設立可持續發展論壇。大家都知道,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落戶廣西南寧,其中旅遊展會永久落戶桂林,我們現在考慮,還要推動在中國-東盟博覽會建立可持續發展論壇,推動這個論壇永久落戶桂林,擴大可持續發展合作平臺的影響力。第五,倡導社會公眾的參與。大力宣傳可持續發展理念,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深入人心,營造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濃厚氛圍。

【陳如桂】剛才記者提了一個綜合的問題,徐部長作了綜合的回答,趙書記也答得很好,我代表深圳作個回答。

深圳將在科技部和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支持下,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統籌協調下,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大力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更好的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深圳推進示範區建設,主要考慮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並重並舉,以創新為引領,一手抓科技産業創新,引領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一手抓體制機制和服務管理創新,來破解超大型城市的“大城市病”問題。

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將著力抓好“四大工程”,健全“兩大體系”,完善“四個機制”。抓好“四大工程”,就是要抓好資源高效利用工程、生態環境治理工程、健康深圳建設工程和社會治理現代化工程。我們希望通過一系列新技術的推廣應用,特別是現代化的污水處理、廢棄物綜合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沿科技,努力來解決深圳資源環境承載力和社會治理的支撐力相對不足等突出問題。我們也要健全“兩大體系”,就是要健全創新服務支撐體系和多元化的人才支撐體系,關鍵要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到深圳創新創業、治理社會、建設城市,更好地支撐我們超大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我們説要完善“四個機制”,就是要完善資源環境的管控機制、社會治理的服務機制、創新創業的動力機制和人才教育的保障機制。通過這“四個機制”,我們也希望能夠推出更多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做法。這幾年深圳也有點經驗,我們曾經率先實施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專項考核,引導黨政領導幹部樹立“綠色政績觀”,在推進經濟有速度、有質量、有效益發展的同時,深圳也成為全國空氣質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這表明深圳的綠色發展是有業績的。

接下來,我們將對標全球的一流水平,不斷地學先進、趕先進、創先進,通過創新引領,努力在探索超大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路徑上取得更大、更有實效的突破。謝謝。

【耿彥波】太原作為一個資源型城市,破解資源詛咒悖論,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新路,必須要用好“加減法”。

一方面要用好“加法”,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新興産業,實現轉型發展、綠色發展。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時,就提出資源型地區如何實現轉型發展的問題,並親自關心和推動設立了山西省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資源型城市發展面臨兩大問題,一是不可持續的問題,有句俗話説:“吃了祖宗萬代,虧了子孫後代”,資源挖完了怎麼辦?二是發展代價大、生態成本高的問題。比如水土流失、水體污染、採煤沉陷。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用足用好國務院國發42號文件的政策支持,按照山西省委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和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戰略部署,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努力走出一條産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

另一方面要用好“減法”,橫下一條心,壓減煤礦産能,加大煤炭清潔利用,推進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實現燃煤排放量等於或者低於燃氣排放標準。同時,按照高端化、綠色化、循環化的標準,大力推動煤焦冶電等傳統産業改造升級。

太原有2500多年的建城歷史,是明清時期縱橫四海的晉商集聚地,名勝古跡眾多,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太原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歡迎廣大媒體記者朋友來太原旅遊觀光,共同鑒證太原可持續發展的巨大成就。

【科技日報記者】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趙書記,桂林是旅遊城市,同時也是生態環境比較脆弱的城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如何處理經濟發展與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模式關係?謝謝。

【趙樂秦】首先感謝這位記者對桂林的關注。我前面講,桂林是西部後發展欠發達地區,處理好發展和保護利用的關係,重點應該做好結合、融合的工作。您提的這個問題我們覺得有這麼幾點。

第一,要始終堅持保護好桂林獨特的自然景觀資源。桂林山水資源保護一直以來,中央領導十分關注,也十分牽掛,也有很多囑託。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廣西視察,包括全國兩會期間到廣西團座談,多次給我們講,一定要保護好桂林的山水。總書記多次強調,桂林山水不僅是桂林的,廣西的,也是世界的,所以特別強調要把桂林的山山水水保護好。因此,我們把自然景觀資源可持續利用作為創新示範區的主題,是桂林可持續發展的首要任務。

第二,要積極探索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桂林作為喀斯特地貌區,生態環境很美,但是也有它的不足如先天脆弱的一面。因此,我們探索可持續創新發展新模式,就是要在景觀資源保護與生態産業融合發展這一方面,走出一條經濟與生態共發展,人與環境相和諧,自然與社會同進步這麼一種發展路子,把生態優勢轉化為可持續發展優勢,實踐習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第三,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桂林最殷實的家底,不僅僅只是一張名片。所以保護好獨特的景觀資源,也是桂林530萬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目的就是要通過集成應用生態治理、綠色高效生産等技術,改善喀斯特石漠化地區生産生活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條件,探索脫貧攻堅的新途徑,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設美麗桂林。

再有一點,我們應該要積極主動的,而不是被動地保護自然資源,特別是對過去部分地區過分利用甚至破壞的自然景觀資源,我們要積極主動投入人力、財力、物力進行修復。在這一方面,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多舉例子了,這幾年已經取得了很大成績,原來採石留下的半邊山現在全部復綠了。為此,我們付出了不小的代價,不少的錢,過去挖一點礦,造一點水泥,賺了一點錢,但遠遠抵不上我們現在把它修復好要付出的代價,這是很沉痛的教訓。

還有一點就是對水。剛才耿市長講了,就是對雨水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我們要加強治理,徹底改變水污染狀況。漓江是桂林的母親河,我們現在已經在漓江城市段實現了全部的雨污分流、漓江斷面截污,可以給大家説,漓江的水質可以長期保持在三類水以內。

最後一點,就是既要保護,也要發展。發展是第一要務,怎麼發展,要注意區域選擇和産業選擇。在這方面,有污染的、有破壞的産業堅決不能做,這是桂林長期堅守的一條底線。要做好産業發展與水、土、空氣等環境保護相協調這篇文章。

【襲艷春】我提一個建議,我們給女士一個機會,然後加一個問題,給後面的一位男士,因為他從頭舉到了尾。深圳衛視的記者,我建議會後對我們深圳市長有一個專訪,看看這樣行不行。

【澳亞衛視記者】我想提問陳市長,因為深圳毗鄰香港和澳門,我想問一下在創新示範區未來的建設方面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會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發展和未來的佈局産生什麼樣積極的影響?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我想問一下深圳,因為深圳的人口去年了2500萬,相當於超大型城市的人口,這方面在探索可持續發展方面,為全球的超大城市的發展能提供一些什麼樣的經驗?

【深圳衛視記者】我首先第一個問題是想問科技部的徐部長,因為我們也知道國院選擇了三座城市作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創新示範區,其實也是對標了全球一流的城市,比如説紐約、東京,像其他的一些國際發達的城市。目前這三座城市發展的定位和風格體量都不同,國家對於這三座城市發展的具體目標和定位是什麼。此外我也想問一下深圳的陳市長,因為是這樣一個問題,我們也知道深圳這一次提出來的是以創新引領特大型城市,也是目前在座三座城市中的唯一的特大型城市,對於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和發展我們如何來發現和實現這種破題的效果?謝謝。

【徐南平】按照主持人的安排,主要是陳市長回答,我就回答一句話。您提出深圳超大城市對標世界一流,實際上一個城市一流是什麼?經濟一流,如果這個城市經濟一流就有世界一流的企業和産業,深圳現在有沒有?有了,華為、中興、騰訊,世界一流企業一流産業,經濟按照“五位一體”的模式,一流的大學、一流的醫院、一流的生活環境,包括剛才説的水體治理和一流的城市治理,從這個方面來看一流,作為一個超大城市,深圳市明顯還是有很多短板的,畢竟年輕,所以深圳現在作為可持續發展城市,就是在“五位一體”這樣一個大的總體佈局下,我們要補短板,這是深圳建設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最關鍵的問題。但是我相信深圳既然能創造經濟一流,其他的只要政策到位,深圳一定能夠在這方面作出非常好的探索。

謝謝。

【陳如桂】非常感謝各位媒體對深圳的關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深圳,我希望去過和沒去過的,對我們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要充滿信心。深圳是一個充滿創新活力的美麗城市。剛才説了,我們經濟發展有質量、有速度、有效益,現在經濟總量已經超過新加坡,一些人均指標也在全國領先。深圳城市發展很快,每年都有幾十萬人到深圳來創新創業。深圳管理的人口超過2000萬,深圳的土地面積只有1997平方公里。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很多問題,包括人口增加所帶來的房價高、污染加大、交通擁堵、生態脆弱等一系列問題,必須放棄過去粗放型的發展方式,探索一個精明增長的、以科技引領的新發展路徑,推動高質量的發展。根據三個媒體提的問題,我簡單作個回應。

我們推動深圳可持續發展,首先就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指示要求,進一步創新觀念、創新機制、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服務,以創新來促進城市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一是用新科技來推動創新發展新突破。近年來,深圳經濟總量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長。其中,深圳的新興産業年均增長20%左右,佔GDP的比重超過40%。去年,深圳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超過2萬件,佔全國的43%;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到4.13%,這個數據與以色列的4.25%和韓國的4.23%接近,接近世界發達國家水平。接下來,我們將加快打造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積極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的現代産業體系,特別是加快培育人工智慧、健康科技、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和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抓好高精尖科技攻關。我們有一個計劃,到2030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到4.8%,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以上。

二是用新機制來促進綠色發展上水平。我們要全面落實總書記提出的“加快形成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的要求,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完善生態文明考核制度,實施垃圾強制分類,推廣碳排放權交易和排污權交易,著力抓好大氣質量提升,抓好黑臭水體治理,還有土壤污染的治理。我們有一個目標,到2030年,深圳的PM2.5年均濃度大概降到15微克/立方米。我們要通過一系列的綠色發展措施和有效的治理,把深圳打造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三是用新模式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我們將加快建設一流的智慧城市,實現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慧智慧,用現代化的技術來優化城市的管理服務,拓寬外來人口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也包括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外國人,跟我們一起來治理這個城市。要科學管控好城市的安全與穩定風險,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要繼續加大投入,加快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系統地解決好市民的教育、醫療、住房和社會保障的短板問題。剛才,部長也説到了我們要補短板、加大投入。我們還將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努力把深圳建設成為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城市,力爭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最前列。

以上這些,是我們通過技術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等一系列創新,來破解大城市發展問題。我們在推進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過程中,也會深化跟港澳方面的合作。接下來,我們將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特別是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充分利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建設這兩個重大平臺,來推動深港更緊密的合作。主要有幾個措施:

一是努力實現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比如,深圳有很多口岸,包括馬上建成的廣深港高鐵西九龍口岸。我們正在推進口岸改造提升,實現通關更加便利,促進兩地人員來往更加方便、暢順。

二是加強物流航運的對接。特別是要加強深圳和香港的海港、空港、航運領域合作,整合資源、優勢互補,一起來探索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共同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大支撐。

三是促進科技資源的共享。前海深港合作區重點是發展現代服務業,河套地區重點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我們將共同推動這兩個地區的合作,合力建設“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的教育資源、科研資源、人才優勢都非常明顯。我們將通過加強合作,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人才,促進創新發展、共贏發展。

四是加強産業結構的互補。按照總書記提出的“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要求,我們將大力發展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支柱産業,為香港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産業結構作出更大貢獻。

五是促進金融平臺的互動。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深圳是中國科技創新金融中心。我們將重點推進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深化合作,包括深交所、港交所、金融機構之間的互動合作,聯手打造科技金融創新産業高地和世界科技金融中心。

六是實現宜居宜業宜遊的便利化。我們要爭取國家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的相關舉措在深圳先行先試,持續推動兩地居民在學習、就業、文化交流等方面更緊密的合作。特別是我們將通過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的建設,創造一流的環境,吸引更多的香港青年到深圳來創新創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外,深圳要謙虛地向香港學習,要加強規則對接,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深圳的國際化水平,充分發揮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創新發展核心引擎作用,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謝謝大家。

【襲艷春】結束以前徐部長還有什麼要補充嗎?

【徐南平】沒有了,謝謝媒體對我們的工作的支持,謝謝大家。

【襲艷春】再次感謝幾位市領導,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