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成為我國穩增長壓艙石

2018-03-31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終消費支出連續六年佔GDP比重過半
消費成為我國穩增長壓艙石

30日,國家發改委首次組織編寫的《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發佈。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消費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

報告從四方面分析我國消費的發展特徵:一是我國居民消費總體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6.6萬億元,增長10.2%,2013—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1.3%,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8322元,增長7.1%。二是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顯著增強。2017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高出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26.7個百分點。消費率穩步攀升,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達到43.5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3.6%,自2012年以來已連續6年佔比超過50%。三是消費升級步伐加快。2017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進入了聯合國劃分的富足區間(20%—30%)。四是居民消費能力不斷提高。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實際增長7.3%,高於經濟增長速度。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持續擴大升級,已進入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從有形物質産品向更多服務消費、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等一系列轉變。(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