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財政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熱點問題

2018-04-04 23: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題:“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 ——財政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鬱瓊源

針對美國方面發佈清單要對中國輸美1333項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4日下午,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圍繞有關中美貿易摩擦的熱點問題,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4日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結果只能是雙輸”

朱光耀説,中方歷來強調中美經濟關係的實質是互利共贏。從1979年兩國建交之初貿易額只有25億美元,到2017年貿易額達到5800億美元,增長超過232倍。這表明,中美經濟關係互利共贏是中美兩國人民意志的體現,造福于兩國人民。

朱光耀説,中美之間如此大的貿易額難免會有摩擦。中方強調要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通過政策溝通磋商解決摩擦,要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加以解決。

“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不希望貿易戰,因為結果只能是雙輸。”朱光耀説,貿易戰損害中國的利益,損害美國的利益,也損害世界經濟發展的前景。希望中美兩國以建設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態度,而不是用任性、衝動的行為,來解決好問題處理好挑戰,使中美經濟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

“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

中美是否進入貿易戰?有無談判解決的可能?針對媒體拋出的問題,王受文説,4月2日中方公佈了對進口美國的128項産品徵收15%或25%的關稅,這是針對美方對中國的鋼鐵和鋁産品採取進口限制措施而推出的。歐盟還有其他一些WTO的成員也在考慮採取措施。

他説,中方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美國採取的限制措施,只針對少數國家,排除了很多國家。這種歧視性做法是對多邊貿易體制的公然違背,損害了中國的利益,中國已對232調查在WTO提起磋商,併為捍衛自己正當利益採取了措施。

此外,美國時間4月3日,美國在301項下公佈對來自中國近500億美元産品採取措施,中方認為這一做法從根本上違背了美方的國際義務,無任何事實依據,危害了中國的利益,威脅了中國的經濟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經濟的復蘇和穩定。本著國際法的精神,按照中國的對外貿易法第7條要求,中方必須要採用相應的措施予以應對。“必須説,我們的這個做法是被迫採取的,我們的做法是克制的。”

王受文説,中方不願意打貿易戰,因為貿易戰中沒有贏家。“如果美方願意談,我們願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磋商,解決分歧。”他表示,中方願意在WTO或者雙邊的框架下,就雙方的分歧坦誠地交換意見,實現互利共贏的結果。

不過,王受文強調,如果一方堅持要打貿易戰,中國也不怕。“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他表示,如果有人堅持要打,我們奉陪到底。如果有人願意談,大門是敞開的。

“中國製造2025”符合在世貿框架下義務

針對媒體關注的美方對“中國製造2025”的擔憂,王受文説,中國本著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提出“中國製造2025”,目的是為中國製造業的升級提供一些戰略指引和信息指導,包括美國在內很多國家都採取類似做法。中方的這一計劃是透明開放的,非歧視性的,不僅中國企業可以參加,外國企業也可以參加,也歡迎美資企業參加。

他指出,“中國製造2025”在出臺過程中做了嚴格的合規審查,中方認為“中國製造2025”符合在WTO框架下的義務。“我們不希望人為地製造藉口,然後實施單方面的措施。我們希望在WTO國際規則的框架下解決問題。”

此外,王受文指出,美國在301調查報告中指責中國有“強制技術轉讓”的做法毫無事實根據。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外國企業必須轉讓它的技術給中國合作夥伴,中國確實存在一些行業外資進入時需要進行合資,但這一要求符合WTO規定。

“美國説中國政府強制要求技術轉讓,是沒有事實依據的。實際上,有一些美國企業通過合資企業的方式,在中國實現了巨大收益。”王受文説,中國對知識産權的保護是非常堅定的,在法律上進一步健全了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在行政執法和司法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還建立了跨省的知識産權法院和相應的法庭。下一步還會加大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的懲治力度,要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我們現在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我們未來還要加大努力,進一步完善我們知識産權的保護。”王受文説,如果僅僅因為一些莫須有的報道、指責、個別企業的抱怨,就對中國採取違背WTO承諾、違背自己國內法承諾的歧視性措施,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美之間共同利益遠遠超過分歧

朱光耀説,當前中美兩個大國存在經濟方面的分歧,反映的是對對方更加開放市場的需求,包括對對方更好營商環境的要求,這也反映了一種合作的願望。

“中美之間共同利益遠遠超過我們之間的分歧,”朱光耀説,合作共贏是中美兩國的共同目標。兩國之間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即使在分歧很嚴重的方面,也保持著政策的溝通。

他説,在溝通中,中方闡明了原則,就是中方不會在301框架下磋商,這是一個基本原則。中方希望雙方把政策要求明確提出以後,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來探討解決問題的新途徑。

他説,中美兩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雙方政策的宣示不僅對各自經濟産生著重大的影響,同時也會對全球經濟産生重大的影響。全球的多邊體制,要靠所有WTO成員來共同維護。在這個過程中,中美兩國都有著重要的責任。

“所有國家都要認識到,霸權主義不得人心,單邊主義不得人心。”朱光耀説,維護多邊體制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中美雙方能在合作的過程中逐步實現中美貿易的不平衡狀況的改變。在共贏之中實現中美兩大經濟體的和諧共存,共同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