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美國豆農擔心成為中美貿易摩擦受害者

2018-04-06 14: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芝加哥4月5日電 通訊:美國豆農擔心成為中美貿易摩擦受害者

新華社記者 汪平 苗壯

艾奧瓦州是美國僅次於加利福尼亞州的第二大農業州,素有“美國糧倉”之稱。在州首府得梅因東北郊的廣袤土地上,金伯利家族世代以農業為生,4月本應忙於春播,是充滿希望和喜悅的季節,但金伯利農場的主人卻憂心忡忡。

前些日子的降水濕潤了土地,十分有利於播種,但是經營農場40多年的瑞克·金伯利卻面臨重大抉擇——由於擔心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他在考慮是否調整大豆種植面積。

瑞克祖上是來自英國的移民,到他已是第五代。他懂得如何根據天氣和土壤變化種莊稼。農忙之前,他請來兩位機械師在庫房檢修維護播種機,為春播做準備。

“與過去五六年相比,農業收入大大降低。這兩年市場行情很不理想,利潤十分微薄。”瑞克這樣描述美國農民普遍面臨的困境。他告訴新華社記者,自家4000英畝(1英畝約合6.07畝)的土地上,之前小麥和玉米種植面積各佔一半,如果增加關稅,很有可能要調整種植面積和品種,這令他感到十分無奈。

在金伯利農場的糧倉旁,玉米正從倉庫裝車,之後將運往交易商那裏。

瑞克表示,自己一直在關注農産品市場動態。由於近期大豆和玉米價格波動很大,他不得不提前銷售一部分庫存。同時,為了對衝風險,他還在芝加哥期貨交易市場賣出大豆合約。

瑞克的兒子格蘭特·金伯利是艾奧瓦州大豆協會市場總監。他表示,艾奧瓦大豆協會旗下有4萬多名農戶,目前都十分焦急。“他們對市場十分敏感,即便每蒲式耳幾美分的變化,都將決定豆農能否盈利。很多農戶在觀望,是否要調整大豆種植面積。”

在採訪過程中,格蘭特一直強調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他説:“美國大豆出口量的60%左右銷往中國,尤其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大豆行業相關機構開始在中國設立辦事處,30多年的合作,使我們與中國市場密不可分。”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去年對中國大豆出口額高達140億美元。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數據顯示,過去10年艾奧瓦州對華出口增長迅速。2015年,該州向中國出口農産品價值14億美元,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該州大豆産量的四分之一銷往中國。

針對當前特朗普政府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格蘭特表示:“我們十分失望,不希望最後造成與中國的貿易中斷。”

不只是艾奧瓦州,另一大豆生産大州印第安納州的豆農也十分焦急。印第安納州種植大豆的農場主斯泰恩坎普告訴當地媒體,當地很多農民都希望儘快售出手中的大豆。

這兩周,美國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在多家電視臺投放一則長度為30秒的廣告。在廣告中,一名叫拜布爾的農場主表示擔憂:“今天,我們農場有5000英畝土地用來種植玉米和大豆……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客戶,我們將會成為貿易爭端的首要受害者!”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海斯多費爾4日發表聲明,呼籲特朗普政府以“建設性”姿態解決與中國的貿易摩擦,而不是靠“懲罰性”措施,以避免讓美國豆農利益受到“災難性影響”。

中國商務部4日發佈關於對原産于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針對美國公佈的“301調查”結果,中方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大豆、汽車、飛機等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中國自美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如果發生貿易爭端,農民將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我們只想繼續成為中國長期、穩定的大豆供應商,我希望中美雙方能坐下來好好協商,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滿意的解決方案。”瑞克對記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