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完成首批科技成果第三方評價

2018-04-07 09:3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評價,《隴東地區低滲透油藏國家級示範區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技術成熟度達到13級,技術創新度達到5級,技術先進度達到4級,社會效益較好,經濟效益顯著,生態效益突出……具備成果進一步轉化的現實能力。”日前,拿著沉甸甸的科學技術成果評價報告,中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付金華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因為這意味著拿到了項目轉化為生産力的“通行證”。

科技成果評價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環節,過去一直由科技主管部門單純鑒定“是否”為科技成果,鑒定標準難統一,也不具備市場導向。2016年6月,伴隨著科技部正式取消科技成果鑒定,科技行政管理部門不再組織成果評價,第三方的專業評價機構呼之欲出。

2017年,省科技廳確定省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等2家單位為全省首批科技成果第三方評價試點機構,專業從事科技成果評價工作。“科技成果評價工作交給專業機構執行,相當於‘裁判員’和‘運動員’分離,對各類項目是否達到市場要求,是否適合轉化進行篩選,充分發揮了市場對創新資源的配置作用。”省科技情報研究所所長杜英錶示。

2017年12月,省科技情報研究所全面啟動科技成果評價各項工作。根據國家《科學技術研究項目評價通則》標準,制定了“評價諮詢、用戶委託、形式審查、合同簽訂、評價師評價”等為一體的甘肅省科技成果評價業務規範;形成了以“技術成熟度、技術創新度、技術先進度、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研發團隊、知識産權”為核心的評價指標體系。

截至目前,省科技情報研究所已完成第一批18項科技成果的評價工作,並依據《第三方科技成果評價報告》,對符合《甘肅省科技成果登記辦法》的成果進行了成果登記。評價的成果行業涉及電力、煤炭、石油、現代農業等,委託機構涵蓋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

據悉,為推動我省科技標準化評價和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省科技情報研究所將聚焦研發機構和創新團隊現實需求,強化知識産權評議、成果價值評估、技術風險評價等工作,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評價服務層次,同時將加強與科技部評估中心等國內相關機構的合作交流,協同推進《科學技術研究項目評價通則》《技術轉移服務規範》等國家標準的貫徹落實。(記者 秦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