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立市場公平競爭審查機制

2018-04-14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關桂峰)北京市通州區近日出臺相關規定,要求政府機關及相關組織在指定市場準入、招標投標、資質標準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範性文件和措施時,應當進行公平競爭審查。沒有進行公平競爭審查的,不得出臺。

根據通州區出臺的《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實施意見》,公平競爭審查標準包括市場準入和退出標準、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標準、影響生産經營成本標準、影響生産經營行為標準等4大類。

公平競爭審查標準還為行政權力劃定了18個“不得”。其中,在市場準入和退出標準中明確提出,不得設置不合理和歧視性的準入和退出條件;公佈特許經營權目錄清單,且未經公平競爭,不得授予經營者特許經營權;不得限定經營、購買、使用特定經營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務;不得設置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審批或者事前備案程序;不得對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設置審批程序。在影響生産經營行為標準中,提出不得超越定價權限進行政府定價;不得違法干預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水平等。

今後,通州區行政機關和相關組織在制定市場準入、産業發展、招商引資、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經營行為規範、資質標準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都應當進行公平競爭審查。經審查認為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可以實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不予出臺,或調整至符合相關要求後出臺。

此外,按照“誰制定、誰清理”的原則,對照公平競爭審查標準,通州區將有序清理和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現行政策措施。經評估認為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將依法儘快廢止或者修改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