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舉行4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2018-04-19 10:52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8日,民航局舉行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一季度民航安全生産運行、《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解讀、進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業內外近30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一季度行業安全平穩運行 圓滿完成航班換季工作

3月份,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6.4萬小時,同比增長11.3%;實現通用航空飛行7.7萬小時,同比增長13.8%。我國航空運輸市場保持較快增長,完成運輸總週轉量為101.3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5.3%,單月完成總週轉量首次超百億噸公里;完成旅客運輸量5140.0萬人,同比增長15.9%;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4610.9萬人、529.1萬人,同比分別增長15.4%、20.3%,國際航線自2016年9月以來首次達到20%以上高增長;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61.5萬噸,同比增長4.0%,航空貨運保持良好增長態勢。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一季度,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281.3萬小時,通航16.9萬小時,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0.2%和17.8%,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一季度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285.4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7%;完成旅客運輸量1.46億人,同比增長11.6%;完成貨郵運輸量171.0萬噸,同比增長8.3%,其中快遞類公司增幅較高。截至3月底,全行業運輸飛機數量為3339架,通用航空器為2372架;航班效益保持較高水平。

3月全國民航航班正常率為81.21%,比去年同期提高5.86個百分點。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3月全行業圓滿完成2018年夏秋季航班換季工作,共涉及64家國內航空公司(含14家港澳臺公司)、141家外國航空公司(涉及59個國家,境外城市約130個),正班計劃日均15278班,與去年同航季相比增加4.87%。

重視航空安全體系和信用文化建設 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3月2日,《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的意見》對外發佈,將於5月1日起施行。民航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介紹,民航局參與起草並聯合簽署發佈《意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信用懲戒大格局的重要指示和《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33號)精神的重要體現,表明民航局高度重視航空安全體系建設和信用文化建設工作,將有助於規範民用航空活動秩序,為廣大民航旅客出行創造一個更加安全、有序、文明、和諧的環境。

《意見》規定,對在機場或航空器內實施下列9種行為的旅客採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一是編造、故意傳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虛假恐怖信息的;二是使用偽造、變造或冒用他人乘機身份證件、乘機憑證的;三是堵塞、強佔、衝擊值機櫃臺、安檢通道、登機口(通道)的;四是隨身攜帶或托運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隨身攜帶或托運行李中故意藏匿國家規定以外屬於民航禁止、限制運輸物品的;五是強行登佔、攔截航空器,強行闖入或衝擊航空器駕駛艙、跑道和機坪的;六是妨礙或煽動他人妨礙機組、安檢、值機等民航工作人員履行職責,實施或威脅實施人身攻擊的;七是強佔座位、行李架,打架鬥毆、尋釁滋事,故意損壞、盜竊、擅自開啟航空器或航空設施設備等擾亂客艙秩序的;八是在航空器內使用明火、吸煙、違規使用電子設備,不聽勸阻的;九是在航空器內盜竊他人物品的。

政法司負責人表示,《意見》高度重視保護民航旅客的合法權益,嚴格認定標準和程序,明確了移除機制和有效期,明確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訴訟指導,以更好發揮信用工作懲戒、限制與警示、教育並重的作用。此外,政法司負責人還對“民航旅客不文明行為記錄”與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作了比較分析,認為兩者針對的情形和強制力不同。《意見》限制的情形包括了旅客在機場和航空器內實施並且被公安機關處於行政處罰的行為,或者被人民法院追究刑事責任的9種情形;各個航空公司有義務按照《意見》規定,限制特定的嚴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內乘坐飛機。

實現質量、效率、動力三個變革 確保民航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10月份以來,全國民航航班正常率連續6個月保持在80%以上。剛剛召開的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務質量工作會強調,當前民航高質量發展正處在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的關口跨越期,要實現質量、效率、動力三個變革,進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確保民航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要堅持質量變革,在科學標準、改革創新和評價監督上下功夫;要堅持效率變革,在運行效率、保障效率和服務效率上做文章;要堅持動力變革,從外在推力、內生動力和科技助力上齊發力。

運輸司相關負責人還介紹了民航局控總量、調結構,提升航班正常率工作情況。自民航局《關於把控運行總量 調整航班結構 提升航班正點率的若干政策措施》實施以來,2017年冬春航季全國民航航班正點率達到83.4%,首發航班機場放行正點率達到85.18%,民航供給側改革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在把控運行總量方面,對大流量航段、關鍵運行時段和航班計劃總量增幅進行把控。在調整航班結構方面,通過優化時刻結構、推動空域精細化改革、提升空管機場效率等促進航班結構調整。在航班時刻增量安排上,適當向東北、西北、新疆等地區傾斜,促進地區之間協調發展。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逐步建立精準調控、動態調控、分類調控的長效機制,為行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