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州行政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
首批180個事項審批提速

2018-04-21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4月21日電(記者 劉娟)記者從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獲悉,福州將進一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實行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首批改革涉及發改委、市場監管局、交通委等22個市直部門的180個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將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方便企業、群眾辦事。

告知承諾制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出行政審批服務申請,行政服務部門一次性告知其辦理條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請人在主要條件具備的情況下,以書面形式承諾其符合辦理條件,行政服務部門先行作出行政審批決定或予以核準或同意,申請人再按照承諾在規定期限內提交材料、完成整改或者具備場所條件的制度。

福州悅竹酒店辦事人員林霞近日體驗到此項改革帶來的便利。林霞在市行政服務中心簽下了承諾書,承諾“公共場所衛生檢測報告”在兩個月內向窗口提交。雖然缺少這份材料,但相關部門仍可按正常程序為悅竹酒店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7個工作日內即可辦好,酒店就能儘早開張營業。而在此前,僅辦理“公共場所衛生檢測報告”,企業就至少要花一個月時間。

“告知承諾制簡化了審批手續,調整了審批環節,申請人只要先遞交規定的部分材料,簽訂告知承諾書,就可以先行取得審批或同意,減少了企業、群眾的辦事時間與往返次數,實現審批決定‘立等可取’。”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張曉容説,告知承諾制還推動了審批方式由原先的重事前審查變為重事中事後監管,形成了寬進嚴管、相互監督、相互制約的新管理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