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通知要求切實做好“五一”和汛期安全防範工作

2018-04-29 10:54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近期國內外安全事故頻發和汛期安全工作特點,4月28日,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做好“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和汛期安全防範工作,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和行業平穩運行。

通知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思想,增強做好“五一”和汛期安全防範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增強紅線意識、責任意識和風險意識,將“五一”節和汛期安全防範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及時研究部署,狠抓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實,全力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發生。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深入一線督促檢查,指導解決問題,要督促企業全面分析評估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和隱患。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尤其加強對車站、碼頭、廣場、商貿市場等人員流動場所收寄的郵(快)件安全檢查,堅決將各類槍支彈藥、易燃易爆物品、危險化學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要督促企業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實加強生産作業場地、分撥中心、營業網點、中轉場、員工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和“三合一”“多合一”場所安全管理,及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要督促企業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嚴防發生影響行業和社會穩定的群體性事件。

通知強調,要督促企業落實防汛工作責任和安全防範措施,深入開展汛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重點加強對靠近山體、江河湖畔、低窪地帶等容易發生山洪地質災害地區的生産處理場地、倉庫、老舊局房的隱患排查,發現隱患立即整改,一時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嚴格落實針對性的安全防範措施,不能保證安全生産的要堅決停産、停工、停用。要督促企業切實做好汛期用電等安全防範工作,嚴防發生火災、觸電等事故。要督促企業預先研判災害性天氣可能對行業安全生産帶來的影響,廣泛進行風險防範、避險逃生知識技能的宣傳、提示,確保分揀作業場地人員、外勤投遞人員、快遞車輛司機等人身安全。要督促企業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線路的監測預警,有效避免山洪等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財産損失、寄遞渠道中斷等事件。認真做好消費者申訴受理工作,適時發佈消費提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督促企業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及災害應急處置預案,做好應急物資和設備儲備,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演練。加強與氣象、交通運輸、應急管理等部門溝通聯絡,強化應急協調聯動,做好應急值班值守,發現事故險情及時、準確上報和科學有效處置。督促企業密切關注、及時掌握氣象預報和災害預警信息,嚴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産安全事故,確保生命財産安全和寄遞渠道安全暢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